青春煩惱事 – 變 十六歲生日前夕寫給自己生日的心聲……

【溫哥華校本部】進修六
【學生姓名】:祁倬賢
【指導老師】:韓魯秀老師
【發表日期】:2012/10/21

世界變了樣,感覺變了調。

失去比得到多,傷心比快樂多。

我能說甚麼!

一直以為
關係會隨著時間更加親密,感情會隨著過去更加穩固。
到頭來卻發現關係是漸漸地疏遠了,感情是慢慢地脆弱了。

世界變了。

天空不再是以前的藍,白雲也不再那麼潔白,路旁的樹在冷笑,空氣不再清新,嗅覺早已痲木。青青的草地有如棉裡藏針般刺在身上,張牙舞爪的車輛飛馳而過。偶爾飛過的鳥兒還大聲嘲笑著,一排排的建築黯然哭泣著,世界變了。

環境變了。

想到10年來的一切已成為過去,『東方之珠』光芒漸淡。綠油油的青草地上沒有熟悉的白線,學校沒有7層樓高,賣東西的老伯也不再來。那時奔走於街道上,是為了趕去上學。迷失在熟悉的街道,忙碌已經是遙遠的記憶。早上7點,窗外一片迷濛,冰冷的雨水打在窗上,還是打在我的眼角?如今過的卻是在回憶中的生活。

朋友變了。

是為了學好英語嗎?為甚麼都不再說中文?那關心的問候都忘了嗎?相敬如冰還算是朋友嗎?那些話題大概只有我還記得,每個人的名字也只有我才能喊得出來。為什麼你們都說些我不明白的東西? 為朋友兩肋插刀,即使再插兩刀也無所謂,我只要你們回到原樣!

人變了。

長高長大了,成熟也帥氣了。但我不在乎,我寧願做我自己,五年前的自己。那時候快樂是很簡單的事情,如今簡單就是很快樂的事情。長大了,能掌握自己的幸福嗎?為甚麼我會變成這樣?我還是我嗎?

心變了。

面具使我和萬惡的社會隔離,為了維護弱小的心靈,不受刺傷、扭曲,我已經忘了我是誰,我的目標和真正的我。謊言讓我在危險的社會中生存,帶給我利益、虛偽。我騙了很多人,為了錢、為了面子、為了娛樂、為了方便,我不斷地說謊。我發現謊言的最高境界不是瞞天過海,而是連自己都騙了。與其說我成長了,不如說我的面具越來越美,謊言越來越真,我已不再是我了。

世界變了,環境變了,朋友變了,人變了,心變了,一切一切都全然不同。但我知道有些事永遠不會變——追求快樂的渴望,又豈是一字一句就可以說得清楚的。那些年的詩、那些年的事,一次一次地在記憶中迴盪,使我足陷深泥,不能自拔。其實孤獨並不是那麼的難受,習慣了就好。

One thought on “青春煩惱事 – 變 十六歲生日前夕寫給自己生日的心聲……

  1. 以細膩的文筆寫出內心的感觸,16歲的年紀,確能有充滿感性的思維,實在難能可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