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週



Normal
0

0
2

false
false
fals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101.01.09  五年級

這次我讓五年級試著寫三百字的作文,當他們得知要寫作文,他們一直跟老師撒嬌可不可以不要寫,他們好像有一段時間都沒有寫作文了,我看他們四年級時寫的作文都還不錯,覺得不讓他們寫寫作文實在太可惜,因為現在他們的五年級老師,不太強調寫作文,想利用我還在慈光的這段時間帶他們寫作文。

    我常常看到五年級的班級都沒有老師在課堂上,因為他們老師就把題目抄在黑板就離開,有時候真的覺得他們很可憐,在這裡不像台灣的教育體制,如果有這樣的老師,老早就被炒魷魚了,可是這裡老師的待遇不高,每學期常常面臨師資不足的問題,所以對於老師品質的要求沒有那麼高,有老師願意來上課應該就算很慶幸了,在這裡看到這樣的狀況會讓我感到很無奈,「老師」是一個相當神聖的工作,好的老師可以改變一個小孩的一生,相對一位不好的老師可會耽誤學生的一生!

 

101.01.10  幼稚班

幼稚班的小孩真是天使與魔鬼的化身,有時候看到他們認真學習的樣子很可愛,但有時候會被他們那天生不受控制的基因搞到快崩潰,今天一開始上課的時候班上最不進入狀況的馬天才小朋友,竟然趴在桌上睡覺,同學怎麼叫都叫不起來,我想算了,可能泰文學校上課有點累,就讓他在一旁休息,沒想到第二節課他復活了,班上又要開始動亂,一直跟旁邊的同學玩,我生氣的罵他,他用那種無辜的眼神看著你,因為他根本聽不懂你在說什麼,有時候真的被他搞的又想笑又想哭。

 

101.01.11       
一年級

他們這禮拜上的是關於動物園,雖然課本上提到只有幾種動物而已,但我覺得這樣還是不夠,因為我在上四、五年級的時候,會發現他們有很多常用詞彙都不會說,想從一年級多帶一些詞彙給他們,不要求他們會寫,只要會說才是最重要,我覺得語言「說」比寫還來的重要,要讓他們會跟人溝通。

    下課時,我和校工在聊天,校工本身是雲南人,他跟我提到之前台灣老師多的時候,小朋友下課時常常聽得到中文,聽不太懂雲南話,可是現在剛好相反過來,小朋友不太說中文,反而比較常說雲南話或泰語,因為現在包括我只有兩位台灣老師,其他都是當地老師,因為當地老師聽得懂泰語、雲南話,所以小朋友可以用泰語、雲南話跟老師溝通,可是台灣老師只聽得懂中文,所以想和老師溝通,學生必須說中文才可以,這樣的情況下,學生的中文會無形中進步,平常下課我也常和學生聊天,我發現有些中文程度比較不好的學生,也開始試著用中文和我溝通,我想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很大進步,因為語言就是要說才有用阿!

 

101.01.12       
二年級

現在上二年級的課越上越上手,不會像之前那麼難控制,上次讓他們玩的賓果遊戲(將課文中的詞語填在格子裡),他們很喜歡一直要求我讓他們玩,我將課程告一段落後,就讓他們玩,我會發現很多學生課文中的詞語還是不太熟,因為他們聽不懂我念的是哪一個詞語,正好我可以再強調一次,加深他們的印象。

 

101.01.13       
三年級

三年級的小朋友大多喜歡畫圖,他們畫圖都畫得很起勁,可是要讓他們寫故事的內容,他們每個人都皺著眉頭,可能他們太久沒有寫過文章了,很多詞語學過了,可是都忘記了,所以很多小朋友都拿著圖畫問我這是什麼東西,這也幫他們複習以前學過的詞語。

    在幫他們改作文時,我的頭也很痛,因為有些句子我需要看很久猜測他所要表達的意思,有一個小朋友的文章很有趣,他將圖畫中出現的詞語,完全寫上去,在拼湊幾個介詞,我看了都快暈倒了,凡事起頭難,我想慢慢的教導他們,他們一定會越寫越好。

 

101.01.14       
四年級

    四年級是在禮拜六上課,所以之前很多假都是在禮拜六,所以到目前為止我只有有上過一次四年級的課,我覺得這樣子太對不起四年級的學生了,所以我剛他們班導師借課來上,第一堂課,我想讓他們寫日記,測試它們的作文程度,有些學生的底子還不錯,可是他們的狀況也跟三、五年級一樣,因為太久沒有寫文章了,所以會覺得有點怕怕的,他們很多句子都喜歡說「飯吃好了、洗澡好了、上學好了………」所以下堂課我針對他們一些容易弄錯的句子,在進行訂正,從日記寫作中,我也發現有些學生不太會使用標點符號,所以我也將標點符號安排在下堂課的教學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