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僑委會109華文教師線上遠距研習班第一期心得分享

很榮幸能夠獲得休士頓僑教中心與校長的支持提名參加,也沒辜負期望順利進入。為期一個月的密集課程,真的收穫滿滿。很幸運從2013年開始,首次參加了連育仁老師親自傳授數位科技與教學結合的工作坊,之後也在104、106年參加線上種子華語師資培訓基礎班與進階班課程。回憶當時兩次研習課程,真的是魔鬼訓練班!那幾年或許將學到的新科技用上的機會不多,總是得找機會來試試看,但卻因為有時因學校政策或家長期待值不同而必須斟酌再三。然而危機就是轉機,讓我奠定好在2020年因疫情需要展開的網課、夏令營課程的超前部署。

今年八月的研習班是由中原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語文中心承辦,相當用心與學員們互動。說到互動,這也是我幾次參與線上研習班體認最深的部分。從一開始的想要默默潛水完成課程就好,到每次上課、Line、討論區等,把握跟老師、學員、助教們互動的機會,增進彼此之間的熟識度,在溝通上有很大的進步。(我還要繼續努力)

課程的安排先透過問卷方式瞭解參加者的需求,這樣的規劃與過往很不同。透過大家的回饋,挑選適合的內容來規劃整體學習地圖,包括同步與非同步的課程。每一次同步課後的回饋表,不只是想了解參加者的建議,而是給予學員一個反思內容的機會,類似學習單的設計概念,值得套用在往後的課程設計中(質量分析)。

跟過去研習班不同的地方,這次時間很緊湊,只有四週,沒有太多手把手的練習製作教案、簡報、遊戲或數位工具,增加的是討論分享、再分享。更多思考性的自我反思與覺察,進而能夠內化轉換成適合自己教學上的運用

最大收穫是與世界各地經驗豐富的老師、校長們學習,透過作業討論互動,老師們樂於分享手上資源,勇於提出可能是細微的問題,沒有眼高手低與嘲諷言語,只有溫馨鼓舞的良性成長,是一個安全信任的學習環境。感謝班主任連老師與中原大學團隊的帶領,創造如此參與度強大的學習群組。感謝僑委會籌辦此次課程,嘉惠廣大海外華文老師,快速與網路授課接軌,繼續推廣華語。

最後要說的,每一次研習,都是在練功,期許自己盡力將所學回饋於學子,讓華語與中華文化延綿傳承。

非同步課影片之一:創意教學與教學設計~張憶如老師

同步課程游老師之前直播分享會精彩內容:團康、遊戲學華語示範教學~游皓雲老師

快到「師資培訓影音區」挖寶!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