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週記(4)

這一週開始進入我正式試教的日子,老師每節課和我對半分20分鐘,所以每天都有快一個小時的教學時間,和學姐相比少很多,但是這其中有老師的想法,我也很贊同,老師每天就只給我1-2個教學主題,前兩天都是句型(被字句、雖然……但是……、再//就、不管…………、以前/以後/的時候),後幾天就是配合課本做延伸活動的教學(部首介紹和相似字比一比),小小的範圍不會讓我有太大的壓力,卻又可以讓我學習最基本的教學設計概念,教完就討論,討論完再教,每次的上課又是更新後的教學方法,不一樣的學生又有不一樣的效果,但最重要的是觀察學生的特性和喜好,再從教學設計上投其所好。

在全部的教學中,我覺得比較棘手的是句型教學,裡頭牽涉的不僅僅只是句型的使用,還有學生對於句型運用上的替換詞彙量,如果詞彙用的太難或不普遍,反而會間接影響學生學習句型的效果,我在第一次的教學上就犯了這個錯誤,有點將學生背景(母語班/外語班)給混淆了,後來學姐來觀課也提出了這個缺點,下堂課便馬上做了更正。除此之外,在引導的應變上我做的準備也不夠充分,常常學生有個意料之外的反應或問題出現,我就慌了手腳,還好有陳品老師在旁協助,才能使接下來的課程順利的進行,而這也是我這次實習發現自己的大問題之一,應變能力太弱。

 

整體而言,這一週的教學順利的結束了,雖然因為時間太短暫以致於無法確認學生是否已吸收我的教學,但透過陳品老師的提醒、建議,還是讓我多少能掌握到學生學習上的成效高低,或是跟我分享有哪些較有效的測驗方法能測試學生的學習程度,而這其中更難的是要如何同時保有學習的趣味性,讓學生不感到乏味呢?這真的是一門深奧的課題,深淺輕重的拿捏都很重要,最棒的是要不著痕跡的測驗,忠安主任也跟我們分享過他這方面的經驗,我覺得主任的經驗很棒,而且對學生的助益很大,這其中不只是經驗的累積,更和教師本身的準備是否完整有關,所以回國後,我希望能多參與教學的相關工作,一方面多參考他人的教學,一方面也能累積自身的教學能力,我認為這就是一個實習老師該先要做好的準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