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國春色

昔日讀「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花生樹,群鶯亂飛。」頗為喜歡,短短數語,將時地、節令、事件,描述得鮮明活現,如在眼前。

北國的溫哥華,又是怎樣的一番春景呢?漫漫的冬季過後,一大早又可聽到羽毛烏黑發亮的烏鴉,在枝頭、屋簷「啊!啊!」啼叫。機靈、敏捷的松鼠又再次逡巡、奔馳於草地上,攀爬於樹幹間。遠自南方,長途跋涉飛回的野雁,又於湖泊、池塘隨處可見。寒冬,原本光禿禿的枝椏、樹幹,紛紛冒出新綠。

等不及的櫻花已開始綻放,粉紅、粉白、桃紅...。柳樹以各種身姿展示串串細長的垂柳,木棉花、茶花、鬱金香、雛菊、風信子、大麗花、三色堇、各式水仙....。也不甘示弱於行人道、公園、籬笆旁、圍牆邊、陽台、窗邊、院子,恣意開花,熱鬧繽紛。一叢叢、一簇簇,像打翻灑落一地的調色盤,盡其所能調出色彩,裝扮點綴著大地。

賣場適時在戶外挪出空間,擺著各式大大小小草本、木本的盆栽,肥料、園藝工具、花園庭院裝飾物。幾款有蘑菇的裝飾物,嬰孩躺在蘑菇上、有羽翼的仙女坐在大蘑菇上、或是整個蘑菇是個小女孩,蕈狀物是女孩的大帽子...。不知道在西方的童話故事裡,花園與蘑菇存在著些什麼美麗的故事?

有人整理院子,修剪花木;有人買來盆栽,種植新的花卉;有人帶回開滿著花朵的吊籃,懸吊在陽台,吊籃垂下的花草,迎風招展著。

送女兒上學,路經一公園,公園管理人員又在挖坑植樹。記得去年此時,慢跑經過,也碰到在種樹。這裡的樹木,已滿山遍野,但每年仍然不斷種樹。

此刻,家裡院子一棵不知名的樹,葉子也爭先恐後長得茂密異常,間雜著朵朵小紅花。兩棵楓樹,每支枝條也長出新芽,亭亭矗立著。

院子角落一棵內人種植的蘋果樹,同樣冒出嫩葉來,自家後院擁有一棵果樹,曾是我不敢奢想的夢!去年,當結了果實,興奮的找來紙袋,學著果農將蘋果一顆顆包好,免被烏鴉啄食。很難想像小小一棵蘋果樹,主幹只有四、五公分粗,卻長出大、小三十幾顆的蘋果來,大的可兩手合握!第一年就有這樣收穫,令人驚喜萬分。年初,內人就頻頻催促買肥料、施肥。

家附近的小公園。一頭散髮,有些落腮鬍的老伯,一早在公園忙著幫花鬆土、移株、澆水,像似照顧孩子般的照顧園內花花草草。花的種類頗多,彎曲的小徑、有層次的植栽,處處讓人驚豔,這都是老伯的傑作。園內僅有一傾頹且老舊的房子,是老伯的住處。聽說公園部分土地,是老伯捐出的;實際情況如何,不得而知。倒是老伯悉心的照顧,每年給小公園帶來滿園春色、綠意盎然。

數日前,正看電視,驀地傳來陣陣「啾!啾!」的鳥鳴聲,以為自電視傳出,待走近一聽,確定不是;轉向窗戶,隔著百葉窗,只見兩隻黃綠色小鳥在枝頭跳躍、鳴叫。

遠處的山頭仍覆蓋著白雪,但大地已自寒冬甦醒了;花草隨風搖曳,鳥兒展翅飛舞;白天越來越長了,慢跑、溜狗、散步的人多了...。【明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