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心得

【所屬分校】:本拿比分校
【老師姓名】:陳儀芬老師
【任教班級】:四年甲班
【發表日期】:2009/03/31

在海外學習中文,對孩子、家長和老師來說都是一大挑戰,大家都很辛苦,不過對於正式踏入中文教學領域不到一年的我來說,辛苦之中充滿甜美。

教四年級、約十歲左右的孩子,該如何讓他們提高興趣學中文呢?絞盡腦汁配合不同的課文內容找一些有趣的輔助教材,成了教學上很大的挑戰。例如配合課文中「長大了」的概念,我教孩子們培養綠豆發芽長大,讓他們自己看看一顆小綠豆如何可以長成細長的豆芽。

課文提到「小蝌蚪」,我找了很多圖片讓他們知道蝌蚪變成青蛙的過程,不同蛙類也有不同幼小的蝌蚪模樣,還有毛毛蟲變成蝴蝶的過程,也順便可以讓孩子們認識不同的自然生態。

課文提到「看一場戲的體會」,課堂上我們就來演一齣精采好戲吧!孩子可以自己編撰角色、寫下台詞、模擬情境。長期以來當記者的好處就是訓練了自己敏銳力和吸收力,似乎社會中大大小小的資訊生活百態都知道,成了我課堂上可以信手拈來的素材。

3月28號星期六正好有”EarthHour地球小時”的活動,課堂上趁機讓孩子們了解愛護地球的小常識,大家嘰嘰喳喳分享關燈一小時的時候他們會做些什麼調皮搗蛋的事情。我認為學中文,不只是學語言、也是認識文化、體驗生活的好機會。

不過,困難挫折也活生生攤在眼前。每個孩子有不一樣的性格、學習方式,領悟能力也大不相同,在一堂課中該如何讓每個孩子都能發揮所長,讓他們都能乖乖聽課吸收是一大挑戰。

特別害羞的孩子,我得更花心思鼓勵他大聲朗誦課文、讓他願意一起互動遊戲。特別調皮的孩子,同樣也得花精力按捺他的情緒、但又絶不能澆熄他滿腔的學習熱情。

每週六三堂課,我也不斷在調整自己的情緒,時而威嚴、時而慈愛、或許正經八百、或許頑心大起,每種心情都有不同體會,孩子們不同表情言語的回應與點點滴滴的學習成績,是最好的回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