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鹿角

【列治文分校】進修班
【學生姓名】:陳杰安
【指導老師】:余昭慧老師
【發表日期】:2009/05/17

有一隻擁有美麗的角的鹿。牠的驕傲過了頭,經常要和其他的動物比美。

有一天,羚羊跟這隻鹿說:「你的角雖然美麗,卻也有可能是一種負擔。萬一碰上猛獸時,也許你的角會被樹枝鉤住。」沒想到羚羊所說的話卻成了事實,這隻鹿,當猛獸接近牠時,他的角被樹枝鉤住卻不敢用力解脫只因為怕他的角弄壞了,最後成了野獸的晚餐。

這個故事提醒我們,當事情發生時,這隻公羊卡在籬笆裡,發現自己不能強行衝刺,只想等待救援。事實上,當獵人經過時,有可能會救這隻公羊嗎?一心只想等別人來救,結果一定是可想而知的。

這篇故事還有更深的含意,告訴我們一個路的虛榮心的訊息。牠的角雖然美麗,卻沒有實際的功用。既不能幫他逃離野獸的追逐;也不能幫鹿游泳或飛翔。只不過長在鹿的頭上的裝飾品而已。

這只是一篇寓言,卻也提醒我們,在外貌上花很多時間,以美麗的外表向人炫耀,但是,值得深思的是美麗的外表就能代表一切了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