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訪梁啟超故居

七月初,去了趟北京、天津。北京遍地種植羽狀複葉的槐樹,這是我第一次目睹這耳聞已久的樹,這樹葉子頗像家鄉的「苦苓仔樹」,不過枝葉要茂密得多。我們搭乘連接京津間的高速火車,二十來分鐘便抵達天津。路上,車廂門楣上顯示著火車的時速,速度一路飆上310、318...326公里,同行的伙伴拿著相機吶喊作樂,頻頻拍下新的記錄。到達天津,沿途天津人稱為母親河的海河蜿蜒於市區,波光粼粼,景色旖旎。最後,來到梁啟超紀念館。

梁啟超(西元1873-1929)清末民初的思想家、政論家,光緒二十四年(1898年)曾參與康有為所主導的「戊戌政變」,失敗後逃亡日本。故居位於今河北區民族路,這是昔日義大利的租界。樓房共兩層,一樓是客廳、書房,樓上則是會客廳、起居室及家眷的住所。其後,又在這樓房的西側建起另一幢義大利風格的兩層樓房,名為「飲冰室」書齋。門前兩側是進出的石臺階,中間有一小蓄水池,池的上方雕有一獸頭,口中可噴水注入池中。樓內有書房和客廳,碩大的書桌及不少書櫃。

兩棟樓房漆著白色的外牆,有雕花的欄杆、花草裝飾的柱頭及有變化的柱身,外觀典雅莊重。戶外,兩樓之間立有梁任公坐姿塑像一尊,屋前種有石榴樹數株,此刻,正結滿青綠的纍纍果實。

館內,除了嚴禁拍照外,玻璃窗緊閉,空調備而不用,頗為奇特。這麼熱的天氣,悶熱難耐,讓人無法仔細觀看室內的介紹文字。當大致瀏覽後,故居有面牆上懸掛著梁啟超兒女們的圖像及「飲冰室」大廳左側牆上掛的一幅蔡鍔油畫,引起我的興趣。

梁啟超的原配是李夫人,後來,又納李夫人的貼身丫鬟王氏為妾,共生有子女十四人,長成者有九人。這九個子女個個頭角崢嶸,長子梁思成是建築學家,次子梁思永是考古學家,么子梁思禮則是火箭控制系統專家。這三人名列大陸中國科學院院士,所謂「一門三院士」。梁思成及其妻林徽音、詩人徐志摩三人間的戀情,台灣曾拍成連續劇「人間四月天」,風靡一時。

論者以為梁家子女表現傑出,與梁任公對子女的教育有很大的關係。梁氏教導孩子唸書,有所謂的「三步讀書法」,即「鳥瞰,解剖,會通。」又說「做學問原不必太求猛進,像裝罐頭樣子,塞得太多太急,不見得便會受益。」他更以樂觀風趣的生活態度教育子女,他說「我平生對於自己所做的事,都是津津有味,而且還興會淋漓。什麼悲觀咧、厭世咧,從沒有在我的詞典裡出現過。..我是個主張趣味主義的人...。我以為:凡人必常常生活於趣味之中,生活才有價值。若哭喪著臉捱過幾十年,那麼生命便成沙漠,要來何用?」

除此,梁任公對子女的性向、志趣及未來發展也是尊重的,他曾對在國外留學的女兒這樣說「我所推薦的學科未必合你的願,你應該自己體察做主,用姊姊、哥哥當顧問,不必泥定爹爹的話。...我很怕因為我的話擾亂了你治學的路。」又說「學問最好是因自己性之所近,往往事半功倍。」

對於梁任公家懸掛學生蔡鍔的肖像,是很特別的。通常是學生家懸掛老師的肖像,很少老師家懸掛學生肖像的,可見他們師生之間的情誼。蔡鍔十四歲中秀才,接著進入長沙時務學堂,從師梁啟超,後往日本學習軍事。武昌革命後,在昆明起兵響應,建立軍政府。後被袁世凱調往北京,就近監視。最後,蔡佯裝迷戀京城名伎小鳳仙,趁隙逃回雲南組織護國軍,聲討袁世凱。這又是另一個拍成電影的故事。

海河仍一如千百年來緩緩地、悠悠地流過。但此行,卻讓我想起清末民初那段紛亂、列強環伺的年代。當時,有識之士,紛紛採取各種不同途徑報效國家,梁啟超是其中的書生報國典型。而他教育子女的方式,又是一則佳話。【明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