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常識測驗之考後評析

撰稿:2011/04/10

在經歷了「中華文化常識測驗之考前風波」後,本校不但對於實施此測驗沒有任何信心上的動搖(聽說有某校本來也要在校內先行全面施測,但後來緊急喊停,變成只強力輔導幾位學生去參加僑校聯合會的比賽),同時對於測驗結果也是十分好奇。

測驗結果一般預料是不太理想,畢竟這些內容學生們較少接觸,老師們在拿到題庫後學校又開始放三週春假,根本沒有時間替學生複習,只能靠學生自動自發學習,以及家長的輔導。

結果在昨天出爐,竟是令人十分驚訝與激賞!

中級組(五班至八班)的測驗中,60分鐘的測驗時間,學生必須回答100個題目,滿分為100分,而得分在60分以上的學生比例為55%,其分數的人數比例如下:

   0~19分    1%
   20~39分   18%
   40~59分   26%
   60~79分   26%
   80~100分   29%

高級組(九班至進修班)的測驗中,60分鐘的測驗時間,學生必須回答120個題目,滿分為120分,而得分在72分以上的學生比例為41%,其分數的人數比例如下:

   0~23分    4%
   24~47分   24%
   48~71分   31%
   72~95分   15%
   96~120分   26%

綜合來看,中級組的表現比高級組為佳,中級組有一半以上(55%)的學生達到及格標準,而高級組僅有四成多(41%)的學生達到及格標準。

此測驗結果也說明了測驗內容並沒有「難倒」學生,這只是本校第一次實施「中華文化常識測驗」,又在老師毫無時間替學生複習的情形下,光靠老師的電話及e-mail提醒,學生自發性學習,及家長輔導便能獲得如此的佳績,實在令人相當振奮。這說明只要老師有心,學生用心,家長寬心,學生的能力與潛力還是無限可觀的;並且我們的學生對於中華文化常識不但已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也非常樂意去探索它﹑學習它。

到了明年本校再度舉辦「中華文化常識測驗」時,學生們一回生二回熟,溫故知新,相信每個人的成績都會大幅提升,對於中華文化的認識也會更多更深。

至於為什麼高級組的學生成績會不如中級組呢?我們不得而知,或許是高級組的學生課業較繁重或外務太多,無暇閱讀題庫;或許是高級組學生對中華文化的興趣,不如中級組學生;也或許是高級組學生年紀較大,父母們雖有心幫忙卻已經「輔導」不動了吧!

3 thoughts on “中華文化常識測驗之考後評析

  1. 我個人很認同「中華文化常識測驗」, 學生可以多學一些,多知道一些中國的歷史等相關常識, 是很重要的, 也是很令人高興的事. 真的很感謝學校舉辦這次的測驗, 除了學習上的收穫,也更擴寬學生學習的領域和眼界.

  2. 儘管我班上的學生對這次的測驗結果都不盡理想,但測驗內容裡頭涵蓋的歷史、人文和文化背景,都可以擴充作為中文學習的參考教材,個人認為有正面意義,也能進一步激發老師和家長對於中文教育的橫向發展。上中文課不只是語言和語彙而已,也是品格和人文的機會教育。

  3. 在宣布測驗之初, 的確有一些老師抱有懷疑的心態, 但是我不為所動, 即使發生考前的報紙風波, 還是堅持考下去. 因為我們的中文學校不能只有語言文字, 更必須要有文化與傳承!! 有些事情雖然做起來辛苦一點, 但只要肯用心, 肯付出, 一定會有收穫!!
    在此要感謝所有老師一貫的支持與配合, 繼續加油!! 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