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週 2014/1/6~2014/1/10

一月六日才風塵僕僕到了泰國,隔天就是學生的開學日,早上升旗集會,主任將我介紹給全校師生,對學校的第一印象是和善的,不愧是有微笑之國稱呼。

目前我是跟著VIVI老師實習,第一天整整上了六節課,對老師來說,真的非常辛苦。泰國的學生比起澳洲的學生而言,是非常可愛的,但老師說,別想得太美好,這只是第一天,呵。

第一天老師請我向學生們自我介紹,他們都非常友善,外語班的學生可能因程度關係,沒有太多回饋,但他們都能理解我表達的內容,母語班的學生很活潑,還問了我很多"私人"問題,反而讓我有點不知所措。課堂非常緊湊,第一天上班感到有些累,希望能慢慢進入佳境。

接下來幾天,老師已開始進入正課,外語班的教材是以僑委會編輯的華語課本為主,而母語班則是用台灣的南一版國語課本。對於不同的教材,老師也運用不同的方式上課。

母語班的課程,大致上與台灣小學的國語課上課方式雷同,但由於這些孩子多半在泰國出生長大,關於詞彙與文章背景的理解,老師必須花更大的心力去解說,並適時地補充一些文學常識。

而外語班的教材,對於學生而言,都有一定的難度,老師將各課劃分主題單元,以主題式的教學讓學生能夠融會貫通。一開始,老師會在認識生字上,花許多時間去解說,而後請學生造句,老師能夠以學生的句子去判斷學生是否真的理解生字的意思。在每一單元的開始,老師會請學生將學習單上的生字在課文中圈出並猜測其義,看似簡單的任務,其實,學生在尋找過程中,已經在閱讀,且慢慢累積下來,便加強了閱讀能力。

第一週的觀課,讓我慢慢了解學生程度,且觀察了老師在教學上的細節,也有了不少收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