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週 2014/1/20~2014/1/24

學校即將在週四舉辦中國新年的慶祝活動,每個中文老師都在準備學生的表演節目。由於陳老師準備的節目,表演學生人數眾多,每次練習時,老師都要費盡辛苦的指導,我在一旁幫忙協助秩序管理,也因此和學生有了更多互動,看來也是個意外的收穫。

也因為即將邁入中國新年,學校也有許多和新年有關的大小活動,中文部在大教室準備了春聯和剪紙的教材,中文老師們可以帶著學生到大教室去摹寫春聯和剪紙,在幾堂文化課的過程中,我發現這裡的孩子,在動手勞作的邏輯較弱,通常都需要老師們的幫忙,即使到了七年級也是如此,所以,老師都告訴我,不要太高估他們的能力,盡量簡化過程,才不會讓課程進度落後。

星期三下午,老師們都在體育館幫忙場佈,我也依照中文部謝主任的指點,手拙的我依樣畫葫蘆,也成功做了一串大鞭炮,還真有那麼一點成就感!謝主任也在短短的時間內弄出了一隻大金馬,整個舞台頓時豐富了起來,真的太佩服了!!

星期四下午,是學校的中國新年慶祝活動,從幼稚園到高中的每個學生都會參與,甚至連家長也組隊啦啦隊表演,看著一群媽媽在舞台上賣力跳舞,真是活力十足啊!表演節目非常精彩,身為準備的人員之一,感到與有榮焉,連其他外籍老師見到我,也跟我說:it was a great show yesterday. 不過事後和老師討論時,覺得一個活動的節目安排也很重要,這次有許多較活潑,可熱場的節目,都安排在前頭,後面的表演都是民俗舞蹈的演出,可能沒辦法再度炒熱氣氛,所以後面,大家似乎都看得累了,沒什麼太大的反應。可見,在籌備節目活動時,也是需要下工夫的。而且,華語老師真的要十八般武藝,無論是民俗舞蹈或是民俗技藝,都要涉獵,才能讓這樣的活動更加豐富。 

陳老師說,以前中國新年的慶祝活動都在放假前的最後一天舉辦,但今年活動結束後,還要再上一天課程,所以禮拜五,學校的氣氛就較為輕鬆,可以看見學生們都很浮躁,老師們也都準備要放假過年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