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週 2014/2/3~2014/2/7

放完長假回來的星期一,為了讓學生收心,主要以複習為主,再配合一些小遊戲。老師讓六年級母語班玩傳話筒遊戲, 老師告訴每一排第一個學生一句話,由第一個學生傳給第二個,由此類推,再由每排最後一個學生在白板上寫出答案,雖然都是母語班的學生,但在句子的傳達上,仍無法表達完整,玩了兩次,都沒有一組可以完美達陣。看來,即使是母語班學生,對於中文的表達還是需要再加強。他們的程度比起國內的學生,還是有很大的落差,雖然是與國內學生用相同版本,老師在講解上,還是得簡化,才能讓學生明白了解。

星期二, 七年級的外語班開始接下來的課程,由於這個階段的主題是旅遊文化,老師在講解完課文生詞後,給學生一個分組project,請學生規劃泰國五日遊,將泰國的旅遊文化介紹給來觀光的友人。學生們對於這項任務都感到興致勃勃,各組設定旅遊地點,有些學生的旅遊經驗豐富,還會設定預算,將食宿都安排妥當,下週學生就要上台present,真期待他們的旅遊規劃,或許有機會,我也可以將他們的規劃作為參考,在泰國遊玩呢!

星期三,老師讓我上五年級外語班level1這個班級的一堂課,第一堂課老師先將課文的生詞帶過,第二堂我設計了一個量詞教學遊戲-Bingo,我先將學習單上的量詞物件教過一次,之後,請學生在Bingo格上畫出各指定物品,然後,開始Bingo遊戲,學生要說出正確的量詞+物品,才可以劃掉一格,例如:一顆蘋果,如果講錯了,就不算了,只能換下個人喊。老師說,泰國學生都喜歡畫畫,也非常有創意,所以,在畫圖時,他們都能夠很認真,也因為之後要玩遊戲,他們也會一直問我各個正確的量詞,當作複習。活動整體上進展得很順利,但是,這個班的學生都比較活潑,所以在秩序上,還要加以控制,才不至於讓學生失控。

星期三放學後,學校也安排了兩個四年級男生的tutor給我,這兩個小男生非常調皮,一開始,我要花很多時間讓他們聽我講話,也因為有一個男孩帶了ipad,所以他們都想玩遊戲,我費了很大力氣才叫他們停止。後來,他們拿出作業單,作業單上要他們造詞跟填寫部首,他們也很堅持要用ipad找造詞,我怎麼樣跟他們說,他們都不理我,所以我只好妥協,但我告訴他們,寫完造詞,他們只是copy,不懂意思,所以寫完,要聽我講解。經過一番舌戰,他們也同意了。後來,我就在一邊制止他們嬉鬧,一邊進行教學,完成了今天的tutor。但今天這樣混亂的場面,我也無法知道她們究竟吸收了多少,由於我也正在了解他們,希望之後的狀況會越來越好。

 星期四的五年級外語班Level2,開始進行課文教學,由於第九課-"小麻雀回家了"是篇敘述文,老師說,如果只是一般帶過的話,比較沒有意義,學生也可能聽了就忘。所以,老師以畫圖說故事的方式來上這堂課,由老師說故事,請學生輪流上台作畫,老師講到哪,學生就畫到哪。且講完一段,老師就請學生上台依照白板上的圖說故事,這樣的方式,可以發現,學生都很專注,且都能夠清楚知道故事大意,也能從圖畫中去記憶。這樣的方法讓我非常驚喜,原來,課文教學也能這麼有趣。

星期五,由於有其他老師去研習,學校也安排我去代課,雖然代課的內容都是讓學生考試或是寫作業,但也是第一次自己獨當一面,感覺也很新鮮有趣,尤其今天還代了一年級的課,他們超級可愛的,而且還會來主動抱你,心都快融化了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