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週2014/2/10~2014/2/14

這週開始,每到green day上午,我會到Peggy老師的課堂協助Chinese Beginner的班級,這班的學生是高中混合的Beginner,從九年級到十二年級都有,都是後來才轉來學校的學生,所以中文程度都屬於零起點。由於高中部都會帶電腦到學校,以電腦輔助教學為主,所以Peggy老師利用google drive來進行課室教學,分為生詞、語法、課文問題回答等,由老師講解玩,學生立刻在google的文件上作答,老師可以立即看到學生的句子,知道學生是否理解。星期一時,老師要我協助幫忙提醒學生專心,因為能夠自由運用電腦,所以學生常常會開始逛起其他的網頁,這時,我就要一直去提醒他們,以及告訴他們目前的進度。

這週去了peggy老師的班級兩次,第二次,進入課文教學的部分,學生不使用電腦,拿出課本上課,我發現,在不使用電腦的情形下,學生都較為專注,且能及時給予老師回應。或許,如果改變上課方式,不將電腦教學當作主要上課方式,學生能夠有更大的學習效果呢?

 

星期三,老師讓我上一堂五年級外語Level2的班級,內容也是上週教level1一樣的量詞教學,由於兩班的程度不同,所以上課的節奏稍為不同,Level2的學生程度較好,所以我直接將學習單發下,讓學生自己去填量詞和物件,我也只稍作提醒,大多數學生都能夠自己完成賓果學習單,即使有人有問題,也會有其他學生幫忙並告知,且這班的學生都比level1較能夠控制,所以遊戲中,也不會有太過失控的狀況。完成賓果的學生,也有小小的獎勵小王子麵(MAMA)一包。泰國的學生都很喜歡小王子麵,只要老師提到王子麵,每個人都非常配合。在教學上,對於這樣年紀的孩子,外在獎賞是很重要的,但有時也要適當,免得他們只記得MAMA,都不記得學習內容了。

 

每個禮拜三放學,就是我夢靨的開始。兩個四年級男生的中文家教,上禮拜還可以順利完成作業,而這禮拜,他們剛好沒有中文作業,我告訴他們要複習,他們一開始一直想要玩ipad,我很堅持不行,後來他們放棄後,就開始耍賴,其中一個男孩一直說,他不想學,他的爸爸叫他要學,但他一點也不想,他不在乎。我一直苦口婆心的勸他,他根本不聽也不理。又一次,再你追我跑、一邊教學一邊討價還價中,結束今天的家教。由於陳老師一直坐在旁邊,一切情形看在眼裡,他告訴我這種情形要先與他的家長聯繫,讓家長知道學生的狀況。另外,可能要試試看其他的教學方式,我想,他們兩個對於競賽都滿積極的,或許,我可以拋開課本,直接利用其他教具讓他們進行比賽,下次,就試試看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