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週2014/2/24~2014/2/28

由於僑委會的文化老師來學校教學,這個禮拜大部分都到文化教室幫忙,基本上老師會以年級區分教學生不同的內容,一年級是畫螃蟹,三年級則是畫菊花。一開始請學生先畫迴圈練習運筆,之後再分組教學,讓學生近距離觀看老師作畫。低年級的孩子都很天真可愛,看到老師的畫,都會很直接的大聲讚美,有些孩子可以馬上提筆作畫,有些孩子則是猶豫、不知所措,然後一直抬頭跟老師說,「我不行!」、「我不好!」但是,孩子的創作是無可限量的,有時,仍會有驚喜之作,雖然,對於低年級的孩子而言,要真的畫出一幅傳統水墨畫是有難度,且需要時間培養,但他們仍然可以畫出一幅完整的、有屬於自己畫風的水墨畫。而且,老師和我在課後討論,由於文化老師才來一個月,學校的學生人數很多,每一班學生都只能上一次課,所以,這次的文化教學,主要是讓學生能夠接觸中國文化,對水墨畫有基本的概念,只要學生能在這個教室帶走些什麼,那也是一種收穫。另外,在學生的學習上,我發覺有些學生很容易放棄,也很容易感到挫折,這時,老師更要鼓勵學生,並不吝於誇獎,我發現有些中文老師在學生畫畫時,總是會到各處去,大聲的告訴學生:「你好棒!」學生聽到後,也都很開心,並提筆繼續完成,我想,老師在教學上都希望得到正面回應,更何況是學習中的孩子,他們即使做得不好、不完美,但給予他們信心和正面態度,都可以讓他們更加努力學習的。

 

星期三又是兩男孩的家教時間,原本還很緊張他們是否能延續上周的“乖巧”,讓我好好上課,沒想到他們一進教室,就很開心地告訴我,他們聽寫考試得到幾分,高過了和我約定的成績,所以今天要有free time。雖然一開始,他們興沖沖的拿出ipad,但我告訴他們,我們要先上課,上完課才玩ipad,他們也乖乖的將ipad收好,而且他們居然主動要求我要玩上週的比賽寫字和丟小球,我很開心他們開始願意主動學習,但我今天有其他活動,決定最後再讓他們玩丟小球,和他們解釋後,他們也欣然接受。由於我每週上課前都會問他們的中文老師本週的進度,下週要考考卷,所以要幫他們複習全部。所以,一開始我先複習生詞,然後玩matching(作生詞卡兩套,翻面蓋上排列,學生輪流抽兩牌,抽到一樣的生詞卡,念出並告訴其意思,才算得分)。之後,由於課文是人物對話,我請他們各選兩個角色,說出他們的課文對話,他們也都能好好配合,念完後,我讓他們丟小球比賽,但必須先回答我的問題才可以丟球,而問題就是課文理解和句子排列等。最後,玩到剩五分鐘,他們才告訴我,我忘了給他們free time,所以,問題問完,我就讓他們自由地玩ipad,而今天也算是順利結束了,真是鬆了大大一口氣。

 

星期四早上,到文化教室幫忙後,就感到身體不適,全身發冷,中午便回家休息了,半夜也發燒,於是星期五只好又請假,並麻煩主任和老師安排我去看醫生,在海外就醫,費用真的很嚇人,但為了身體好,再貴都要付出啊!也還好只是感冒,沒有嚴重的症狀,打了點滴,回家休息。我想,可能是因為室內外溫差大,教室冷氣又開得很強,所以就著涼感冒了,出門在外,生病真的是傷財又傷身,還要勞師動眾的,真不好意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