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週 2014/3/10~2014/3/14

這週是代課週,星期二到星期五,每天都要代理一堂幼稚園的中文課,老師交代我每天的進度,除了每天教一個注音符號或一個國字外,對於幼稚園的孩子而言,他們絕對不會乖乖坐在位子上聽你上一節完整的課,所以要帶他們唱兒歌,念童謠。星期二,他們看到是代課老師,所以覺得很新鮮,也都很配合我。幼稚園的中文課有泰國孩子,也有台灣孩子,在課堂上,台灣孩子的反應較為熱烈,泰國孩子則是一知半解,總是用水汪汪大眼睛看著我,但也都能跟著做反應。上幼稚園的課是個大挑戰,因為課堂上有時會有突發狀況,老師都要馬上處理,否則一個有狀況,其他人也會被影響,像是星期四就有個孩子,一進教室就一直哭,說某某都不跟他玩,不和他當朋友,上課時,為了不影響其他小朋友,我先告訴他:「上課時間,沒有人可以玩,你現在要聽我說話。」然後將他們兩個隔離,下課後,將他們留下說話,和他們約法三章,所以,星期五的時候,我只要提醒他們昨天的約定,他們就會乖乖坐好。還有一個泰國孩子,似乎有過動傾向,一直無法好好坐在位子上,會一直走來走去,其他小朋友也習慣了他的行為,會跟我說沒關係,但是當講解完,換他們練習時,我會把他叫來身邊鼓勵他,並請他完成今天的作業,由於他是特殊學生,所以有一張表格給老師,讓老師畫上笑臉或哭臉來評斷他今天的表現,所以我告訴他,只要他把指定的作業完成,我就會給她笑臉,於是他都很努力的完成,再拿到笑臉時也感到心滿意足。經過這次代課,我發現帶低齡的孩子,要比平時更有耐心,因為他們年紀小,必須要老師一直提醒和說明,他們才能專注於課堂中,不然,有些孩子因為不理解,就會開始分心了。而且,低齡孩子能夠專心的時間可能只有短短五到十分鐘,而且也較沒有耐性,所以,老師要把握住那短短時間教學,並且一個活動的時間也不能拖得太長,像是星期三,我教他們1~10的手指謠,對他們來說似乎太冗長了,我要他們再做一次時,他們居然說:「老師,很無聊啊!」但是,其他帶動唱的兒歌,他們都很喜歡,也很配合。

 

星期四,我去余老師的班上幫忙,余老師的學生是一年級,11:55~12:40G1A班,12:45~13:30G1B,由於星期五是Quarter3的最後一天,所以星期四余老師給學生考試,考試後要做一個口語練習,他們之前做了一個活動,畫出自己喜歡的水果,並寫上形容水果的詞,如:甜甜的、小小的、圓圓的,老師請我帶著孩子練習並要求他們背誦。雖然都是一年級的學生,但是G1A的孩子程度較好,考試時也比較不會有問題,也可以立即念出水果的形容詞;而G1B的孩子,有些在考試時,較依賴老師,希望老師念題目給他們聽,並且告訴他們題目的意思,有時老師說不行,還會生氣耍賴。老師說,一年級的學生在上課時,也會有很多突發狀況,而且由於孩子家境都很好,情緒都很脆弱,只要有一點爭執就會哭泣,或感到委屈,所以一定要馬上解決問題。像今天第一次觀課,兩班的孩子都有人哭了,一個女生就是因為其他人對她大聲講話就哭了。

 

經過這一週和小小孩的奮鬥,才明白小小孩外表可愛,但個個都是小惡魔,當每個人七嘴八舌,又不懂你的語言時,那真的是太可怕了!但是,和小小孩相處實在太有趣了,而且他們有時就會衝過來抱你,告訴你他很喜歡你,沒看到妳來上課時,還會疑惑的問你為什麼你沒有來?可愛的臉孔,整顆心都要被融化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