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週 2014/3/31~2104/4/4

放了五天連假後,要回到學校收心了。

星期一,陳老師身體不適要去醫院,早上到學校,她才交託我代下午的課。之前,六年級母語班已經分組,老師分派各課給各組學生,他們要上台當老師,教導同學當課內容。今天,代課只是陪著他們做活動,另行補充而已,不算是太難的任務。但五年級外語班level1的那班,就是一大挑戰了,這一班的上課秩序本來就很不受控,第一節課,老師要我帶領他們念課文,熟悉文章內容,光是把一段課文念好,就得花很多時間去排解糾紛、管理秩序。每一次在後頭看老師上這班的課,都覺得老師很辛苦,果然,自己一個人代課時,才知道喊破喉嚨的痛苦。幸好,在我的情緒快要爆發時,陳老師回來了,下一節課又交回他的手上,頓時,真的是鬆一口氣。

至於這週,高中的Chinese
beginner
,也由於上兩週的課程大亂,星期二只好給學生一些時間補寫作業,另外,上週教完語法後,也給他們小組的對話任務,也同時讓他們準備上台present,因為我要求他們不可以看稿子,要將對話背起來,一開始,他們覺得很困難,還一直拜託我可不可以看稿,我鼓勵他們背誦,但如果真的記不得可以看,但分數可能會低一點。不過,等他們上台時,他們都很努力的將背好的台詞說出來,讓我覺得很欣慰,這班果然是進取的一班啊!另外,我也做了一個活動,讓他們熟悉課文內容,也能練習聽力,我將課文對話句子以詞語拆開,做成很多張小卡,兩組競賽,將老師念的句子排列出,我一次念兩到三個句子,他們要從許多小卡中去選取,並正確排出,才可得分,排出後也要告訴我句子的意思才行。活動過程中,Ming(韓國籍學生)很開心的一直說:這個遊戲很有意思。原本擔心活動對她們而言會很無趣,但聽到他這麼說,我也覺得很開心。禮拜四時,他們在一上課時,也一直要求要玩遊戲。而星期四進入新的一課,在教完課文對話和生詞後,也按照慣例玩了一個翻牌Matching”,一樣分成兩組,運用PPT做翻牌動畫,各組輪流,先選一張生詞卡,然後找出另一張卡,如果相同,並說出詞語意思,才可得分。這個遊戲的字卡只以國字呈現,希望他們可以增強國字認讀能力。

星期五時,陳老師讓我上一堂五年級外語班的課,這堂課要上課文內容,我將課文以說故事的方式講述給學生,請學生聽故事畫圖,藉由圖畫來理解故事內容。這一班跟星期一代課的是同一班,所以可想而知,管理秩序需要耗費很大的力氣,這一班只要一個人講話,就會有其他人跟著起鬨、喊笑,即使老師已經板起臉孔,他們的反應似乎都慢半拍,所以,在說故事的過程中,常常被學生打斷,必須要一遍又一遍的重複,而且你可能才剛說完詞彙的意思,馬上就有人舉手問你:老師,OO是什麼意思? 只好不厭其煩,一次又一次的講解。但是當中也有令我差點笑場的情況,有一個一直比較好動的學生,一直問我:老師,你知道嗎? 我不想被他拉走,所以不等他講完就說:我不知道! 然後不理他,此時,有個女孩告訴我:老師,你好棒,你說我不知道(她的意思是指我讓他不說話,很厲害)。雖然,教他們讓我的喉嚨快爆炸了,但是,換個角度想,他們就是很單純的孩子,只是無法克制自己的嘴巴而已。真不知道對付這個班級除了王子麵,還有什麼好方法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