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週2014/3/24~2014/3/28

因週三是懇親會,週四、週五是學校教師的研習日,所以本週只上兩天的課。

已經去一年級的外語班協助觀課兩週了,上禮拜因學校較混亂,缺席學生多,所以老師沒有上課。老師說,一年級的孩子需要的是學習興趣,所以他不會在一堂課給學生太多的進度,而且一樣的課程會一直重複,讓學生能夠有螺旋式的學習效果。一年級的外語班每天都有中文課,一天一堂課45分鐘。這兩天,老師一直在複習上週教過的生字,另外,補充了文具詞彙,如:橡皮擦、剪刀、彩色鉛筆等,這些文具是學生平時都會使用的東西,慢慢地給予補充,就可以增加學生的新詞彙,而且從身邊事物學習,也較能引起學生共鳴。

老師大約只花了10~15分鐘教學生詞、詞彙,剩下的時間就是運用活動來幫助學生記憶、練習。而且一個活動進行時間也只約十分鐘,再換下一個活動,先是個人競賽,然後分組比賽。整堂課對學生而言,是非常有趣的,在遊戲中學習,讓學生在不知不覺中就能夠吸收老師今天所教的內容。老師也詢問我願不願意進行教學,我也躍躍欲試,但可能需要先觀察這些孩子的學習比較好。

上週,高中Chinese beginner的課,因學校停課,停擺了兩次的課程,雖然在online class時,請學生在家完成學習單,但星期二上課時,還是有幾個學生沒有寫作業,而且因課程間隔一段時間,也花了一些時間幫學生複習。複習後,也開始教語法,由於學生想增進會話能力,所以在語法教學上,我利用很多圖片和問答對話,希望他們也能從中學到運用新詞彙。今天也因為一半的學生去畢業旅行,所以,不敢將進度趕得太快,後半的課堂時間,就請學生運用今天所教的語法去編寫對話,在下次上課時present。上禮拜的混亂加上這禮拜的假期,課程進度都延後了,希望下週回來,能夠將學生的心收回來,並有規律的上課進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