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課:小記者訪談 5/18-5/24

這個主題是我一直很像做的主題,剛好利用說話課的時間來讓學生實踐。之前的說話課我已經稍微說過如何訪談,包括訪談的技巧、禮貌、該注意的事情,並且演練過,今天終於到了實際上場訪問的機會。我先告訴學生這一次我們邀請到了二年級老師來我們班進行訪問,所以事前你們必須做好兩件事:一、擬定好要問的問題,並拿來讓我檢查後修改。二、請每一組自行製作邀請卡,邀請二年級老師在說話課當天來我們班被訪問。

到了說話課這一天,我先發生了一個失誤,我忘記將學生事先擬定好的題目帶到學校來了,所以只好臨時作補救,讓他們仔細回想一下當初擬定的題目,我也將我有印象的題目提示他們,這部份是我的錯誤,還好花了十分鐘的時間就補救回來了。當二年級老師到了之後,訪問就開始了。以舉手的方式提問,我會將一些比較困難的字寫在黑板上,方便學生做筆記,因為之後我還會讓他們利用這次的訪問,在作文課寫出新聞稿。運用了差不多三十分鐘的時間,訪問就結束了,算是很順利的,學生在各方面也表現得不錯,幾乎每個人都有問到問題,也能夠正確表達問題和接收答案。

我希望他們利用這一次的訪問學習怎麼正確的提問問題,並且知道事前的準備和臨時的反應都很重要,語言是拿來運用的,當你能夠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並且正確接收別人的意見,才能真正學會這個語言。我一直認為我們班的中文不錯,因為有很多的台灣人,在潛移默化之下,韓國人的中文對話也能夠有不錯的進步,但是相對來講也會有很多台灣在地的用法,比較不正式,比較隨意,雖然也不是不好,但是有時候面對別人,我們不能用這些用法,需要用更禮貌、更正確的方式來回答、來應對,面對一個比較陌生的人,你要怎麼說話才對呢?這是我希望這堂課中他們能學習到的。

6 關於 “說話課:小記者訪談 5/18-5/24” 的評論

  1. The sun is shining, the breeze is gentle, and your post is like a warm embrace.

  2. The sun is shining, the flowers are blooming, and your post is like a breath of fresh ai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