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再成長 第七週

2016.10.03 – 2016.10.07

不知不覺,又多了一歲。但最近沒心情和多餘的心力想生日如何犒賞自己,反而在想如何準備複習講義才能讓學生在第一次月考有個好的開始。在準備複習卷的時候,發現自己有好多的不足,發現裡面很多題目、題型在上課時都還沒講到。只好在複習時,硬生生地要學生們記住題目和答案。因為講義是從教材附贈的評量影印的。自然科目的一個活動一個評量測驗。數數看,如果一單元有三課,每課有3到5個活動,月考範圍兩單元。講義的數量很多,而且學生也要準備其他科目。自然講義多到每班老師和我反應,講義似乎有點多,學生可能讀不完。(我在此在這邊說明,這裡月考的題目會從各科老師發的講義和筆記出題。)我也沒辦法,因為月考也快到,現在只能告訴學生哪些題目不考(刪減題數範圍)。

這週副科考師,學生都很認真地拼高分,為的是讓這次月考成績單漂亮些。音樂考試,以歌唱方式來打成績。為了去除主觀與個人喜好評分,所以跟學生講了扣分要點。

1.音準不準扣3分。
2.歌曲不熟、忘詞扣2分。
3.聲音小聲扣1分。
4.拍子不正確扣2分

基本上,學生都沒看譜唱,所以分數有拉高(背歌詞會再加3分,以鼓勵其用心)。而英文考試還蠻令我驚訝,因為考試前,看學生上英文的反應讓我以為這班只有兩人會90分以上,結果分數一出來,竟然有六位90分以上,其中還有一位學生考滿分。我想英文是可以增加一點難度,不然學生覺得簡單就會不想聽課。

除了歲數增長,這週也讓我領悟了很多事。當學生時,覺得老師好輕鬆,等到我站在這位置時,瞬間覺得從幼稚園到大學的老師真的好偉大、好辛苦。除了要克服肉體上的疲累,還要面對學生精神上的轟炸。當老師後,才發現學生不認真,真的會急死老師。

227 thoughts on “成長再成長 第七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