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9結業典禮

柏林中文學校18 /19學年結業典禮暨漢字文化活動記實

一年一度柏林中文學校的結業典禮,本屆亦配合僑委會之正體漢字文化活動,於6月15日星期六在學校大禮堂展開。

 今年適逢創校35週年之際,前一天(14日)老師們和國語班的學生(家長)就緊鑼密鼓地到現場佈置,搬桌椅、懸掛橫幅、包裝獎品…為了要有個不一樣的觀禮場地。兩小時後,櫥櫃壁、圓壁柱上張貼了各班的壁報比賽,其內容無不是以「我在中文學校的日子」「我為何學習中文」為主題和低年班字源畫圖、注音符號創意短文,書法、文化課手工藝的成果等展示;書寫出的心聲,畫出的意念,作品琳琅滿目;配上整個大禮堂中懸掛著大小不同的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更顯現出正體漢字文化之精髓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

節目開始校長劉桂蓮的歡迎與感謝詞中,未道出在異國辦校學中文的艱辛困難,卻讓中華民國駐德國代表處陳尚友公使在致勉勵詞中委婉地點出,而倍覺溫馨感動。活動內容除了頒發這一學年來成績優異的學生獎狀獎品以資鼓勵之外,也有各班學生的各項表演。從學前班的兒歌動唱、學生的才藝表演小提琴與鋼琴演奏,化開了之前頒發獎狀的嚴肅氛圍。接下來學一班表演的《十二生肖的故事》、學二班的《一到十成語、唐詩朗讀》,高年級的《看圖猜成語》與觀眾互動,學生解說用語,皆是這一學年來的學習成果,呈現出學生對口語表達的能力。壓軸戲《漢字大家樂》與觀眾互動同樂。將來賓、家長、學生同桌分組競賽,每組代表抽籤出一個部首,大家一起來寫同部首的字,看誰寫得多?

讓場面熱鬧非凡,其樂無窮,打破那以往「你演我看」之沉悶,是為沸點。

最後,感謝中華民國駐德代表謝志偉大使的贊助,讓與會人士能齊聚一堂餐敘,僑委會提供的華語文教科書,讓僑校老師能循序漸進地教學和學生能學習。 

更感謝歷屆僑務秘書和張玉枝秘書作為與僑委會的橋樑,協助申請活動經費補助,俾使華語文教育和漢字文化活動能完善地推展下去。

 

2019年6月15日

當天節目單簡報

照片欣賞1

照片欣賞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