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山實習第二十九週2/27~3/5

我又生病啦!!!

不知道是不是水土不服,還是這裡天氣太冷,剛回來不到一個月我又生病了!上學期在韓國待了四個月我就病了大概三個月,後期嚴重到不能上課,這次生病還真的有點害怕重蹈覆轍。

我果斷吃了台灣帶來的藥,幸好還算有效。喉嚨痛的部分可能是因為上課一直喊,所以也只能多吃喉糖多喝開水。唉~明明這陣子早點睡覺+多吃水果了,還是生病……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說到水果,這裡的草莓真的很量產、價格又算便宜,可以買到台灣價錢的1/2到1/3的價錢。而且很紅很香,許多也很甜,我好像因為買太多草莓,快吃膩了!哈哈

這裡的水果幾乎都不便宜。我最近買了小番茄,大概貴兩倍。沒特價的黃金奇異果大概一顆也要台幣30元!

這學期開始我被排到了很多國語會話課,以前我都把國語會話課拿來趕國語課的進度,但這學期因為考試變少,加上我對教學流程更熟練,所以比較沒有趕課的壓力,上了很多額外的練習。

我運用的教材是”學華語向前走”第三冊,我覺得這一冊的詞彙難度比較適合我的小二學生。但我不是用裡面所有的內容,而是抓出裡面的句型讓他們做練習。我的學生雖然還算可以溝通,但他們語序時常顛三倒四,許多用法也用錯,例如:去家。所以我希望他們更熟悉句型,多做練習。

我的方式是一節課大概教兩種句型,然後讓全班都做到練習。我用抽籤的方式點人練習,有時候是給他們問題並請他們用此句型回答;有時候是直接請他們造句。不過我碰到一個小困難……因為我想讓全班都練習到,所以有些人在別人練習時會事不關己地做自己的事。看到這種學習態度有點小生氣,但也無能為力。

這個教材給我另一個大幫助,是它每課後面會提供一些小遊戲。用這些遊戲我讓學生複習了國語課的內容,或認識更多詞彙,看他們覺得有趣又有學習到,很有成就感呢!

國語會話課時我一開始上句型,最後留10~15分鐘玩遊戲,所以他們目前還是滿喜歡國語會話課的!

另外,我覺得做籤很重要。上學期因為他們超踴躍舉手,讓我完全不擔心沒人回答問題,所以沒想到做籤。但其實做籤可以讓更多人練習、更公平,尤其是數學課可以讓同學練習題目、更知道誰不懂裝懂,我每天都大量用到籤呢!

上課兩週多了,我覺得孩子們越來越調皮、快失控了!每天喉嚨都好痛。我可能會更嚴格執行班規、更積極請風紀股長記錄說話的人,希望會改善秩序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