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人的交友網站

看到本校廖老師這個可怕的網路經驗,相信許多人一定也有類似的遭遇:你可能收到邀請信件沒去理會它;你也可能與廖老師一樣接受邀請後進入該網站,然後成為被蒙在鼓裏,該網站以你名義廣發信件而你卻渾然不知的受害者。

廖老師遇到的那個網站叫:JHOOS,它是一個類似 ICQ或MSN 的『視訊及語音聊天軟體』,它發出的邀請信件如下:

當你看到這個邀請信件時,你會以為是你的朋友發出給你的,因為它說:[你的名字] wants to be your friend. Do you want to add to your friends’ network?

然後問你:Yes或No

只要你一旦按下Yes的按鈕,即使填寫個人資料的手續沒有完成,並且按下 Cancel 離開該網站,也已經來不及了。它已經取得了你在聯絡人清單中,所有人的電子郵件地址,並會自動以你的名義發邀請信件給所有人!

廖老師絶不是少數的受害者之一,經過筆者在網路中的調查,已經有為數相當多的人遭受同樣的可怕經歷。

遇到這種邀請信件,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立即把它刪除】,千萬不要按Yes接受邀請,也不要按下No,更不要好奇進到該網站看一看,甚至有些網站還『親切地』設計了一條:如果你不想再收到這類邀請信件,請按【這裏】移除資料。

真是這樣的嗎?我雖然沒有試過,不知道實情,但萬萬不相信按下去【這裏】之後它真的會把你從邀請名單中取消。我在猜,當你按下【這裏】後肯定也是到了他們的網站,即使它不問你的個人資料,也都一切為時晚矣,他們已經拿到他們想要的東西:你聯絡人清單中所有人的電子郵件地址了。

除了 JHOOS 之外,還有很多其它的交友網站也都這麼做,真是令人煩不勝煩,防不勝防!在我的電子信箱中過去半年左右,至少收到超過五十封類似的邀請信件,乍看之下都像是自己的朋友發出來的,但仔細一看,根本都只是一份標準化的,由電腦產生出來的信件,只是最後套上了你朋友的名字而已。

曾經收到過的包括:JHOOSFACEBOOK,及NETLOG,另外PERFSPOT與NING也是知名的交友網站,尚未收過他們的邀請信件,不知道是他們不這麼做呢?還只是尚未碰到而已!

這些交友網站本身雖然沒有惡意,他們只是提供更多管道讓你交朋友、寫部格落、還有論壇、照片、影片,甚至連共同寫作業的共筆筆記都有!功能的確很強大,很誘人。但他們在未經發信人同意下,便私自廣發邀請信件,已造成侵權,更對當事人產生極大的不方便。而許多涉世未深,或是自制力不足的年輕學生,可能因交友網站浪費寶貴時間,或是誤交壞朋友誤入歧途,甚至可能受到歹徒引誘發生不幸!

但就在幾個星期前收到一封朋友的來信告知,如果你是 FACEBOOK 會員並發表資料 (包含文字、照片、影片等等),FACEBOOK便有權使用你的資料,因為在你註冊成為會員時,已經按下了合約書中的【同意】按鈕。也就是說,如果你發表了價值連城的好東西,FACEBOOK可以把它拿去轉賣給別人,你不能抗議;如果你存放了不堪回首的醜玩意,FACEBOOK也可以把它拿來展示展示,即使你把資料刪除了,FACEBOOK還是存有備份的,你完全逃不出它的手掌心!

你說,網路世界不就充滿了太多不公平與不正義嗎?我們能做的,就是少碰那些交友網站吧!

這些網站有不少也成立了中文版,發出來的邀請信件有時是英文的,有時還是中文的!數量之多就是要疲勞轟炸你,然後誤導你錯按一個按鍵!

更厲害的是,他們有時候不是以一個人的名義來邀請你,而是結合了你好幾個朋友的名義,共同發出一份邀請信件,看起來可信度更高,更容易使人誤信,不小心就按下Yes了!

茫茫網海,還是要小心又小心啊!

3 thoughts on “煩人的交友網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