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32019 四年誠班 張香昱《妮妮沒有偏見》讀書心得

《妮妮沒有偏見》讀書心得

四年誠班 張香昱

IMG_1408-23-02-19-09-33 (3)

 《妮妮沒有偏見》這本書的作者是Stephen Cosgrove。書裡的主角是一隻小白兔叫妮妮,她對身邊的事物充滿著好奇。

    他們一家人搬到一個叫做「秋的呢喃地」(Autumn Fall)的大草原。冬天剛剛過去,春天帶來了生機,萬紫千紅的花兒探出頭來把大地打扮得花花綠綠,動物們也醒來,都跑出來,東看看西看看。  

    整理好家裡,吃飯的時候,爸爸媽媽說非常喜歡這裡,除了又老又臭又會破壞鄰居東西的熊。妮妮沒有見過熊,決定去看看熊是什麼?

    妮妮在路上碰到過海狸、鼬鼠,但他是都不是熊,突然妮妮和一隻動物撞在一起,他們一起友善的玩,也相互自我介紹,才知道這隻動物就是熊,名字叫做叮噹,這隻熊不但不老也不臭。熊也說他的爸爸會傷害鄰居的兔子。最後他們成了好朋友,回家後都跟父母說他們這天發現的事。

    但是他們的父母都有成見,也不允許他們一起玩,妮妮和叮噹覺得我們不應該對其他動物存有偏見,他們決心要改變爸媽的偏見。

    看了這本書,我的心得:我們不要對不熟悉的事或人存有偏見,更不應該要別人也要附和這種偏見。妮妮決心去發掘自己不知道的事情,最後可以交到好朋友,而且決定要消除父母的偏見,是很勇敢的行動。這是我最歡的部份。

 

評語:感謝香昱分享你的讀後感,因為用了Google Translate,所以有些語意的前後順序有點不太順,老師稍微調整了一下。雖然目前你的中文程度還沒辦法像英文可以這麼自由自在的表達你的想法,但是只要不斷練習,老師相信以後你的中文也會和英文並駕齊驅喔,只要我們認真嘗試!

希望下次,你可以像妮妮一樣,發揮你的勇氣,用中文寫看看,不要先寫英文再翻譯。不同的語言,有不同的特色與優美之處,期待我們慢慢發覺……

同時,也要感謝外婆幫你打字,傳給老師。學習中文的路上,有家人陪伴,一起學習,尤其在海外,是非常值得珍惜的! 我們不要認為許多事都是「理所當然」,可以用實際行動表達我們的感謝。想想看,你可以如何表達你對外婆的感謝?

你的心讀很具體,你認為我們不要有「先入為主」的成見,妮妮也很有勇氣,要改變父母的偏見!一開始你對這本書的主要內容作了摘要,然後從書裡的「衝突」(conflict,父母的成見)引出妮妮想要改變的勇氣。

如果可以把這本書的英文名字、用英文(括號)標示在中文的後面,讀者也會更清楚,對這本書感興趣的人,也可以去讀一讀喔。期待你下次用自己所學的中文,再分享不一樣的中文作品,香昱,加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