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小革命情 11/17-11/23

這個禮拜可謂是我來這次實習一個重要的轉捩點。我們學校除了包含我在內的三個實習生以及一個替代役,其他包括四個正式老師及一位校長,問題出在校長的身上,這位校長除了在金錢方面「非常熱衷」,做事也毫無制度,一切只以他自己的規範為規範,大多時候為了錢,可以做出許多難以理解的事情。

這次發生的事情來源自我跟另一位實習生,進而才引爆之後的大改革。我和另一位實習生來韓國後,校長直接委以我們兩位二年級與四年級導師的重任,但是以台灣的規定來講,實習生是不能當班導師的,除此之外,導師還有另一個可以額外輔導並收取家教費的權力,只要學生自願留下,導師可以收取一個月十八萬的家教費,並且是由自己收著。但是校長卻跟我們兩位實習生說,我們必須將家教費給他後,他再另行分配,其他老師聽到這件事,都覺得很匪夷所思,所以我們只給了一個月的家教費後,第二個月就拒絕再給,整件事慢慢牽扯出了很多問題,所以也導致其他老師的問題也浮出檯面,最後經由「家教費」這個導火線,牽扯出:校長是否有貪汙的問題及適不適任的問題。

這個禮拜就是經由這些問題,理事會開會來決定校長的去留,學校內除了替代役因為身分問題沒有辦法參與,其他正式老師都有志一同的決定:除非校長離開學校,不然下學期,不是不教回台灣,就是辭職,這所學校可能不再適合他們教學。而我們實習生的想法是:如果這所學校沒了正式老師,我們來實習的意義也不復存在,我們是來觀摩實習,而非扛起一整個學校的責任,基於這個理由,我們必須中斷我們的實習。

開會的結果,理事會在聽了我們發生了什麼事,以及校長在任期的一年半裡的所作所為,都一致認同校長的不適任,所以決定讓校長在做完這半學期後,就讓他退休。

我也聽過去過其他僑校、中文學校的實習生聊過那邊的狀況,其實每個學校都有各自的問題,但是一個學校的領導真的很重要,如果他對教育沒有絲毫熱忱,沒有想到要讓學校更好,就是要顧及學生及老師,那這所學校只會日漸下沉。雖然我只來這所學校一年,但還是希望這所學校能夠更好,這邊的老師都很棒,但是待的這幾個月,也足夠我看清楚一些問題,如果不改革,它始終都會被淘汰,只希望經過這次的改變,可以改善一些問題,經由一點一點的進步,讓這座學校越來越好。

3 關於 “釜小革命情 11/17-11/23” 的評論

  1. Amidst the chaos of life, your post is a gentle reminder to pause and appreciate the beauty around u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