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無處安放的課堂裏的歡歌笑語

那時,我們的抵觸情緒被饑餓折磨的已消失怠盡,只想快點的作完作業快點逃離這令人不舒的囹圄險境,放學時間早到了,鄰班的同學們趴在玻璃上,便嘻笑我們便做著鬼臉。而我們卻只能呆在這空氣近似凝固的教室裏,像待審的囚犯一樣,在經受著衝動和貪玩帶來的後果。我們以為老師一定是氣糊塗了,把我們給忘記了,各自懼喪著神情耷拉著腦袋,在一筆一劃的寫著作業。窗外靜悄悄的,教室內也鴉雀無聲,只能聽見紙和筆磨擦的刷刷聲……。

從來沒有這樣靜靜的坐在某處,也從來沒有見過長輩們發過如此威嚴的怒火,這是我第一次聚精會神地獨立完成的第一件事,儘管心裏有很多的不滿與憤恨無處表達,儘管過程只是短短的幾十分鐘,但那獨特的氛圍卻一直根植在內心,從此再也無法忘記。也知道了,凡事,須有格,不能率性而為,有付出必有回報,你付出什麼樣的努力,就會得到什麼樣的回報,這是相符相承的千古定律。

直到現在仍然還記得老師最後給我們發小吃時那一臉不怒自威的面孔【注;老師怕我們餓著,自己掏錢給我們賣的麵包之類的小吃】。說起來,真的感謝老師,用這種被動的方式,煞費苦心地給我們以心靈上的洗禮和啟蒙,將我們從貪玩的毛孩變成了求知欲很強的學子,就這樣,我的這位既為老師又當爺爺的恩師,將我們送進了中學。

轉眼之間,在中學已有兩年之久。不同的是,現在更喜歡一個人靜靜獨坐深思。

在那每逢考試失意的時候,或心情焦灼的晚上……,想起以前的情景都能給我帶來安暖靜心的撫慰,觸動著我的心弦,乃至感慨,後來我才明白,原來引人唏噓回望的不是那種形式或過程,而是那種大愛和為人師表的博愛情懷,每欲思起一樣能夠令人陶醉沉迷,也是我處世為人的動力和尺規。

老師有一臺陳舊的手風琴,那時候已是我見過的最奢侈華麗的樂器了,每有閒暇之時,我們都會圍在他的身邊,靜靜聆聽那輕盈澄澈如流水的音樂,如今每當想起那柔美的旋律,時而如仰望浩瀚的星空與月對語般的輕柔,時而如置身無垠的荒原與清風漫舞般的豁達,時而如靜呆蓊鬱的蒼林聽鳥鳴聞花香般的怡神怯意,時而如流泉激水般的豪邁奔放,倍感溫馨……音符飄過之處,似有一雙無形的手,在撫慰內心深處那顆惴惴不安且懵懂的心靈。

如今,當我眸中的視野越來越寬廣之時,我的心卻越來越小,當置身在這個遍佈荊棘的俗世,就需要有不同的理念和認知,去為我抵擋不同的危險和苦難,以期在時時的撥正翻亂中找到正確的處時態度和方式,我想,這種情愫,也大多會來源於,求知之時老師的言傳和身教中。

君若不信,你可以想像,在一個孩童的內心裏駐紮著什麼,他以後的人生就會朝著那一方發展,如那些月光般的柔美音色駐心,他就會偏喜音色,且人的性格都是細膩柔美的,因為音樂可洗禮靈魂,讓人在低音高亢的旋律中得以傾訴心身。唯跨過音樂之河的人,才能立於自身的巔峰。

畢竟人因生性還是有所不同的。如李白的狂放不羈,高安的委婉柔情,各有一種莫可名狀的魅力,讓人不自覺地陷入其中,如同春花,夏風,秋月,冬雪各具對人生的感悟……也時時讓人沉浸迷其中,更能激發出我們對生活的認知和對文字的創作靈感,如同李白被酒精刺激過後的靈感華章,一樣的透徹熱烈,一樣的敏感見真。

在我的眼裏,老師就像降臨凡間的上帝,我們就像神的寵兒。求知的大部分時光,都在他們的言傳身教中度過,在千變萬化的學術理論中,認知著這個世界,我們被封鎖在博愛築起的圍城裏,默默地為我們傳教和辯證著世間的那些光明與黑暗,那些歡樂與痛苦中的真智酌見。

其實,抹去了老師們那身後的種種光環,我只看到了一個孤獨的背影。他鞠躬盡瘁,在勤勤懇懇的默默的付出著,天天都在永不休止地演示著近似重複的講解。只為那一雙雙求知聆聽的耳朵,把一生的光陰都系在一根逐漸磨短的粉筆上,口中發出天籟般的聲音。

從來不提辛苦和滄桑疲憊的過程,只為每個學子學有所成而欣慰。

也許,人們只是看見老師們一禮拜的雙休和一年之中很長的節假日而羡慕,又誰知道他們背後的自修和學術鑽研的苦燥和辛苦,若是老師們棄業從商,我想都會腰纏金銀過上夢幻般的生活,只因心懷一顆博愛育人的赤誠之心,雖苦也樂在其中,所以並非人人都瞭解他們的情感世界和社會觀念,而僅僅只是憑一眼之見而發聲。老師們在課堂發出的聲音如同珠峰上的雪一樣純潔,如同錢塘江的潮汐一樣令人心情彭湃而浮想連翩……這種聲音,已經成為我們做人和處事的尺度和生活的一部分,永遠在洗滌著我們的心靈。

這不禁讓我想起了帕爾曼說過的話,“假如地球和宇宙註定有一天會毀滅,那麼最後能為我們撐起天地的一定是親情和師恩……”

如果說人生是一場風雨交加的苦旅,所有的快樂華章,所有的漂泊苦難,所有的青春和夢想,所有的讚歎和悲傷,所有的煙花璀璨的瞬間,都浸潤著老師們的淳淳教導和心血的澆灌,否則,我們也無從有足夠強大的自我認知和濃蔭蔽佑而長成參天大樹……在求知的途中,我們一次次的離開和一次次的接觸新的環境下,都離不開老師們的淳淳教導,讓我們高聲唱起那曲浸泡過老師們汗水和期望的禱歌,以此來告慰他們一生的辛苦付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