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週(8/27~8/31)

    放了一個禮拜的假期,第一天開始上課還真不適應,學生們看起來都懶洋洋的,進行活動及做練習時的反應都不像之前有精神,我得費好多時間請他們參與活動、做練習,心情難免受到學生的影響,也變得不那麼有活力。幸好第二天開始,學生們就開始收心了,雖然如此,一年級小朋友還是吵吵鬧鬧的,不受控制,依舊令我非常頭痛,班上的頭號麻煩人物總是不肯乖乖做練習,上課時也不坐好,總喜歡跑到台前把我白板上的教材拿走,或是請小朋友上台寫字時,他就會拿著板擦把別的同學寫的字擦掉,同學們對他的舉動都感到生氣,有的對著他叫,有的則是模仿起他的行為,亂動白板上的教材,不知道該拿他們怎麼辦,當個小學老師真的好困難啊!特別我們還有溝通上的困難……
    這一週的下午五點到六點半,我們有了一個新的任務,會長請我們輔導十三位即將到臺灣讀僑生先修部的學生,他們的中文程度不一,因此我們先進行了分班考試,共分為四個班,會長希望我們能依他們的程度設計是和他們的補強課程,特別要先跟他們介紹僑生先修部的情況及生活用語,以免他們到台灣什麼都不懂、適應困難。我教的是程度最好的班級,共有兩個學生,兩人都只學過五個月的中文,基本用語都聽得懂也會說,就是讀寫漢字有困難。其中一位學的是正體字,也學過注音,已經有不錯的基礎,就是分不清楚音調,需要多加練習,所以每次上課我都會出音調練習題讓他做,他說音調很難分辨,我利用「爬山」的意象跟他解釋音調,一聲像是走平地,聲音平直且長,二聲是爬坡往上,三聲是滾下山坡又往上,是下沉又上揚的音,四聲則像下山,又短又急促,請他想像過後的確就容易多了,寫起練習也順利得多!一開始上課時,我先介紹僑生先修部的環境、生活情形、上課方式及如何選組,畢竟我曾經在師大林口校區生活過,我應該告訴他們這個校區的情形,以及需要注意什麼。他們聽了都有點擔心,但是我叫他們到臺灣的第一年就該待在學校、宿舍好好唸書、學中文,什麼都不要想太多,等自己上了理想的學校就能好好規畫自己的生活了。其中一個學生問我臺灣人對印尼人是否會不友善,我很驚訝她這麼問,接著她說認識的朋友告訴她臺灣人對印尼人不友善,所以她很擔心,雖然不知道她的朋友是在什麼情況下感受到不友善,但我想她所謂的不友善,應該是語言不通造成的誤會吧,因為不明白對方的意思,難免有時會顯得冷漠。我告訴她不用太擔心,大部分的人都非常熱情,像我一樣,聽完之後她笑得很開心,看來她十分同意我是個友善的人喔!
    該介紹的生活用語都介紹完後,我煩惱著短短幾天該教給他們什麼對他們才有幫助,這時我突然想到出國前我在全球華文網下載了《一千字說華語》的中印尼文版,我仔細看了裡頭的內容,覺得很適合讓他們自學,內容包含自我介紹、打電話、買東西、去郵局……等,課本裡的用語都是他們應該學習且派得上用場的,於是我開始以此進行教學,遇到我很難解釋的詞彙時也還有印尼文可以讓他們對照,十分方便。我讓他們跟我存這個檔案,我告訴他們在家裡有空的時候一定要自己好好地讀,到臺灣後也要繼續,這本書真的好讀又好用。結束輔導的那天,學生們跟我要了聯絡方式,雖然才輔導他們一個禮拜,還不太熟悉他們,但真的很想好好幫助他們,不想讓他們覺得自己在臺灣很無助,希望他們在臺灣有問題的時候真的會記得要問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