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課開始囉!!!

     從台灣帶來的書法用具終於在這個禮拜派上用場了,學生的社團活動終於開始了。

     學過幾年書法的我雖然會寫,但是對於教書法則還沒那麼熟悉,不過我也就是盡我所能地想了一些辦法能夠讓學生認識書法並喜歡它囉!首先我就先將毛筆做了一些簡單的介紹,讓他們知道毛筆並非水彩筆一樣,也不能隨便亂畫以免讓毛掉光光,接下來就是先讓學生用毛筆恣意揮灑他們想寫的字,果然學生都是用非常有個性的方式拿著毛筆,對他們來說應該覺得這麼大支的筆應該是用來畫畫的吧!所以我就先從寫書法的姿勢教起,一旦壞習慣養成,要改回來就很難了,所以我在這方面要求的比較多,我所教的第一個筆畫不是永字八法中的點,而是筆畫最少的漢字「一」,我希望能讓學生感覺到自己真的是在寫字,而非只是在完成我的要求,當然學生一開始都無法理解寫漢字還要將筆畫分成有粗有細,提筆跟收筆的時間很力量都還無法掌握,所以只能讓學生多多練習,我在一旁示範囉!

     雖然學生對於學習書法有興趣,但是社團課的時間一星期只有一次,學生本身也都沒有毛筆,所以只能用我替他們買的毛筆,而且還不夠用呢!所以有些學生只能用之前留下來的毛筆練習,但是可能是之前的保養方式不佳,之前留下來的毛筆大多已經不能再使用了,還會邊寫邊掉毛呢!因此雖然在這個遙遠的印尼也有人想學習書法,但是偏偏這個地方幾乎沒有毛筆可以買,想要練習真的是很困難的一件事,當然我也不能夠要求學生能夠進步多少,畢竟時間有限,只能希望學生能夠對書法感到有興趣,以助於他們日後的學習,亦或是給予他們繼續學習的動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