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21在建華綜高的第四十一週

【02/15借到書】
我是一個會按部就班完成事情的人,每一階段都會盡力地做好該階段的任務、察言觀色扮演不同的角色。在每一個階段,都會為下一個階段做準備,好好結束一階段才會開啟下一階段。所以我習慣將事情的輕重緩急做分類,從最急到最不急需要做的事情,一一寫下來,列一張清單,一有時間就趕快做事。
對研究生來講,論文當然是一件重要到不行的事情,畢竟這關係到文憑。但對現在正在建華綜高實習的我而言,教學才是眼前刻不容緩的事情,論文只能被扔到後頭,所以我的論文真的是龜速前進,因為能有一段完整讓我靜下心來寫論文的時間真的不多。
感謝老天有眼,我一直在思考不知道哪裡可以借到翻轉教學的書籍時,突然在辦公室的一位役男桌上發現我可以參考的一本書,開開心心地跑去向他借,他也很阿莎力的借給我。拿著那一本書,靜下心來閱讀的時候,真的超感動。因為我前幾天還在為了這些相關書籍在台灣各大學的圖書館搜尋檢所,思考著之後回台灣要借書呢!至少現在可以少借一本書了,覺得很開心。

【02/16考卷Finish】
我今天終於把一年級所有的小考、期末考、補考考卷都出完了!興高采烈地拿去辦公室列印出來,雖然還有三年級的小考考卷我還沒出,但至少我已經完成了90%啊!覺得很感動,每一次都會告訴自己要謹慎、迅速,也每一次都讓自己發現把自己逼到極點時,可以爆發的潛力。
剩下高三的小考考卷了,不管怎麼說,我都覺得壓力沒有那麼大了!

【02/17泰文部觀光科活動】
白天的泰文部學校名自稱為「美賽高級職業學院」,但我還是習慣叫「美賽高職」。全泰國的「高職」,都叫做「學院(College)」,我覺得非常奇怪,後來問了主任才知道是因為泰國政府認為「高職」是有能力可以從高職一路辦學至大學的,但卻又不像大學那麼專業,所以才會稱為「學院(College)」。但高職可以自行選擇要不要一路向上辦學至學院,像美賽高職就依然只有高職部,目前並未設立學院部。
不過由於是高職體系的關係,學生當然會分成各科,美賽高職分為四科:觀光旅遊科、電腦資訊科、商業科、會計科。而這天是全校觀光旅遊科學生的活動日,每一班會有攤位和表演,全校師生都可以去看看逛逛,而且一律免費。就因為這樣,所以今天學校超級熱鬧,音樂聲響徹雲霄,上起課來讓我好痛苦,因為外面超級吵。當然下課之後有學生很開心地邀請我去看一下觀光科的表演,我因為真的太累就婉拒了!

【02/18上一整天的星期六】
因為下週六美賽高職要在校內舉行重大考試,但因為中文部,也就是建華綜高週六都要上半天課,所以只好將下週六的課往前調,所以今天上了一整天的課。不要覺得奇怪,因為全泰國的中文學校都是一到五的晚上上課、週六也要上課。畢竟不能跟白天的泰文學校搶上課時間,一到五晚上的課時一天又只有四小時,這樣學生接觸中文的時間真的不多,中文學校希望學生能夠學好華文,所以週六才要上課;也因為泰國全面週休二日的關係,所以週六中文部可以從早上八點就開始上課。
建華綜高也是屬於中文學校裡較為特別的學校,雖然跟其他僑校依樣週六要上課,但建華綜高的週六只上半天課;泰北地區大部分的僑校週六都是上一整天的課。所以雖然補課讓大家哀哀叫,但我心中有感而發覺得真的是「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啊!」因為其實在建華綜高服務的所有教師和學習的學生都比起其他學校來的輕鬆了,畢竟我們平常週六是上半天課啊!難得要調課變成整天(也就是跟其他學校一樣的時候),大家就哀哀叫,看過去大多數學生和老師都一臉疲累的模樣,真的是一種很真實的感受。

【02/19微旅行】
今天學生帶我去回海吃一家很好吃的點心店,還去了草莓園和情人湖走走看看。已經好久沒有出去散心了,因為總有做不完的事。(好吧,其實是因為我是研究生又是實習生的關係,所以才會有這麼多事要忙,不然別人不會像我這樣的!)不過真的覺得滿開心的,雖然回到宿舍之後又再努力的備課,不過也許是因為終於出去玩了一下子,疲累但很開心的在備課,為明天的泰文部和中文部努力前進吧,萬歲。

【02/20扯鈴教學】
今天是泰文部高一的扯鈴教學倒數,因為學校認為學習知識的同時也能學習文化,所以也同意我將扯鈴融入華文課堂內。(當然我主要上課還是課本,整學期,扯鈴只有扯3週而已。)
看著學生一步一步的學習、練習,我感到相當欣慰。畢竟這些學生當初可是連起鈴都不會的完全新手啊!到現在可以做一些基本的招式,我就已經覺得他們很棒了,畢竟萬丈高樓平地起,誰不是從基礎開始一路向上學起的呢?

【02/21】
今天又是我最討厭的星期二,每次星期二都覺得很累。今天除了要一大早就去印泰文部的期末考考卷之外,晚上中文部又是滿堂,而且我要趕快把高三的小考考卷出完。每次在自己給予的高壓環境之下,都覺得時間很緊湊、不夠用。但也覺得自己能一次又一次的完成所有的要求,也認為自己越來越棒了!加油,這樣的正能量持續下去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