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週

七月一日()

今天是七月一日,主任要我試教二年級的第一課。我打了第一課的教案,也做了不少有關第一課的教具,單字卡,大掛報,學習單等等。我覺得單字的部分沒有問題,因為他們的老師已經上過第一課了,所以我再教一次算是複習。單字的部分沒有問題,學生一看到就會唸。不過有一個問題,因為他們的中文老師已經要求他們背課文,所以一看到單字,就會把那一句課文背出來。例如: 秀出字卡 小鳥 他們會說:小鳥在飛。秀出:皮球 會說:皮球在跳。所以我覺得他們的中文已經到達理解的部分,不過沒有到達運用的層面,所以這一個方面需要加強。我利用遊戲的方式加深他們對單字以及句型的運用,例如:missing game, information gap等等。唱歌的部分還不錯,因為課文裡面有唱歌跳舞這兩個單字,所以我帶動唱了一首歌:當我們同在一起。他們學得很快,所以在這一個部份進行的很順利。在學習單的部分我做了worksheet,內容是information
gap
運用句型:他在做什麼? 他在      
。進行學習單時必須要兩個人一組,一個人當A,另一個人當BA要問B:他在做什麼? B回答:他在唸書等等。可能因為第一次進行這個活動,也可能是因為句型不熟悉,所以導致只有聰明的學生配的起來,其他學生還是不懂怎麼做。大部分的活動聰明的學生比較會參與,回答得也比較大聲,也因此老師會以為全班都懂了,但事實上並不是這樣。有些學生默默的在一旁做自己的事情,老師可能要多關心他。不過除了這些部分,大致上教學進行的滿順利的。這裡小學一堂課是五十分鐘,我備的課的長度只有到一個小時,所以以後可能要做多一點活動讓他們練習。

 

七月四日()

    尚愛中學的中文老師基本上年紀比較大,所以教學方式也比較傳統,屬於老師直接對學生講授的方式上課,生生互動較少,較少使用句型對話,所以學習成效比較不明顯。在課堂中老師使用的語言參雜了,
英文、菲國、台語、中文這四種語言授課,而且老師的教學偏重發音的正確性。除了朗誦課文,念單字詞彙之外,就沒有其它的教學活動,導致在文意上的理解能力比較弱。

六月28日教學生一首歌:愛的真諦。教這一首是幫助國中一年級老師以及國中三年級老師在歌唱方面的加強。今天他們給我的建議是我的說話速度太快了,語速必須要放慢一點,還有聲音太小聲,可能要用丹田的力氣發生。然後下指令的句子要明確一點比較好。

七月五日()

    今天帶了小二的課,教學內容是生活華語第二冊第一課的單字、生詞、句型。首先,這間學校的黑板無法吸磁鐵,所以我的單字卡以及所有的教具想盡辦法黏上黑板,一開始我使用的是紙黏土,但發現根本黏不牢之後,就直接用雙面膠黏貼。第二,這裡的教材非常的缺乏,沒有現成的單字卡,海報等等的教具,所以導致我的備課時間大部分都在製作教具,壓縮我的思考活動流程以及課程活動內容。如果這兩點可以改善,我覺得不管是學生的學習成效以及在老師的教學上來說都有非常大的助益。

今天上的課是接第一課的部分,一開始複習的活動進行的很順利,而且小朋友也很踴躍舉手上台把對的字放到對的位置。接下來我先叫他們拿出生字紙,把上面的詞彙寫下來一遍,遇到筆畫比較難的字我帶他們寫一遍。這個部份可能對學生比較困難,如果老師可以先帶著他們寫一遍,他們在自己寫一遍對他們也許比較容易。接下來帶入pointing game的部分。這個活動其實沒有問題,不過規則說明的部份我可能要說得簡單清楚一點,如果指令太難會造成他們不曉得要做什麼,活動進行就沒有想像中那麼有趣順利。然後是教語法點的部分,我拿兩個句子當例子:我在跑、我跑了。這個部份他們實際的跑,邊跑邊說:我在跑。停了之後說:我跑了。之後請同學指出這兩個句子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有同學指出:在、了不一樣。然後我用英文解釋:了的使用方法。接下來解釋用英文說明: I’m running. I ran.  教到這個地方就下課了,我覺得我的時間掌握的不是很好,因為後面的部分沒有教完。以後可能要掌握時間與小朋友的學習進度。

1 關於 “第二週” 的評論

  1. 看了妳很認真的反省教學內容、並試圖改善教學,進行廣泛各方面的思考,覺得妳做得很好,相信之後教學我想會越來越順利。:)
    繼續加油!^_^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