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圖的特點是什麼? 大體來說,它可以將我們散亂的思緒以圖示分層整理,從而逐步擬訂工作計畫、簡報、思考經營策略等 對於教師來說,心智圖則有助於課程規劃和活動的設計。

今天在 Top 12+ FREE mind mapping tools 網站看到一些免費的心智圖製作工具,選了幾個自己覺得不錯 (比較多樣的) 紀錄在此,方便日後使用。

1. Xmind

1. Xmind 心智圖工具

 

 http://www.xmind.net/

設計上有簡易的操作方法、強大的編輯功能、漂亮的圖型色彩,以及完整的中文導引。

相關中文介紹: http://actsmind.com/

2. Edraw Mind Map

Edraw 心智圖製作工具

 

 http://www.edrawsoft.com/

EDraw Mindmap是一款綜合圖形繪製軟體,小巧且功能強大。可以很方便的繪製各種專業的流程圖、組織結構圖、網絡拓撲圖、家具設計圖、商業圖表、計劃 / 報表、地圖、方向圖等。

軟體教學: 這裡 

3. Dabbleboard

Dabbleboard 心智圖製作工具

 

http://www.dabbleboard.com/

這是一款線上多人協作畫板,可以進行多方線上協作,還可以在討論時上傳圖片或檔案,畫板本身具有聊天的功能,方便使用者對話,而在線上所畫的圖片也能夠儲存並下載到電腦裡。

更多範例: 這裡     教學: 這裡

4. Bubbl.us

bubbl.us 心智圖製作工具

 

 https://bubbl.us/

功能普通,但操作簡單,適合初學者。

可以export出圖檔,但是中文字超過8個就會出現亂碼了。免費版已無法將心智圖匯入網誌。

 

另外, 在台北縣K12數位學校 第十三期線上研習課程 也介紹了心智圖在教學上的應用。

4 responses

  1. 表示:

    謝謝您的收集,便宜Erin了!:P

    Erin認為畫心智圖的方式很適合用在華語文的閱讀和寫作上,不見得要用軟體畫,用手畫也很好,可以非常有效地訓練學生們抓重點、key words和決定鋪文先後的能力。

  2. yamila表示:

    Erin老師:
    歡迎光臨! 有關心智圖的有效運用,可能還得請教您,我只是先把他們整理起來,待來日需要時再拿出來用。

  3. guifang表示:

    thank you so much!

  4. 表示:

    謝謝成老師的介紹,我要找時間玩一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