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週實習日誌

    經過該校老師的幫忙,之前一直喧鬧的小二生終於較為安靜了,探究其主因仍與語言溝通不良有關,因為無法完整地表達如何維持良好的課室秩序,即使有印尼老師翻譯轉述,時常在講完之後,學生就拋諸腦後,忘得一乾二淨,加上以華語勸告擅自離席的學生,有時並未能收到成效。所以此次上課前,先由禮節老師與學生進行溝通,告知課室規矩並要求注意聽課,成效出乎意料地好,學生整堂課並沒有過度吵鬧而有問必答,如此看來,學生雖知課室禮節,但由於語言不同無法溝通,加上學習動機亦不強烈,便有倦怠聆聽與求知的念頭,使得師生互動間缺乏默契,而不能有效約束彼此。因此我推測如果華語老師有意任教於海外小學,對於該國語言掌握一定的程度為佳,才不致使師生溝通互動不良,有任何突發狀況也能自行應對,不需要繞一大圈,又是請當地老師翻譯協助,又是挑選學生話語的重要性,而耗費過多的課堂時間。若學生並非零基礎,其實簡單的要求、對話並無大礙,只是假使不能在上課之出完整表達上課規矩,並有效約束課室環境,往後管理經營更是不易,以個人在課室中教學方式為例,雖然一開始已經請印尼老師幫忙翻譯告知課堂中應有的禮貌和規矩,但只要學生有分心的傾向,秩序即容易陷入混亂,即使進行遊戲學習華語,促使學生專心學習,遊戲結束後的複習或講課時間又可能是混亂的起點,不能即時以當地語言要求管理的話,應對有些沉默寡言的學生,並不容易知道學生是否聽懂還是不回答,抑或是其他狀況,學會該國語言的重要性便在海外小學華語課中突顯了出來。因此,小學裡,班級經營與課室活動顯得比更高年齡層的班級還需加以重視,為有效管理課室,第二語言得事先學習相形必要,對於零基礎的小學生而言更是如此,由於已經成熟懂事的成人較能分辨自己學習華語的動機與目的,自發性的學習並不會造成華語老師在班級經營這一方面太大的困擾,但是年紀較小的學生並不適合一味地講授,要求他們乖乖坐著聽課,甚至有些學生也許沒有學習華語的動力,只是遵從父母的意願而已。

    根據以上種種因素,在國外小學教華語應該具備說當地語言的能力,否則老師可能僅僅在課室管理的層面上即疲於奔命、顧此失彼。在此處,華語老師具備第二語言的能力或許方為上策,畢竟小學生對於世界知識的大概念尚未成型,英文能力也不足以解決所有華語疑問,盡可能以簡單的華語溝通即便能達到學習效果,也未必能夠解決所有課室中的問題,尤其跟學生溝通時,用該地語言才可能達到成效,所以如果在國外小學任教,教授華語並不一定適合全華語環境教學,關於此點,自己在未來還有待多加努力。

2 關於 “第七週實習日誌” 的評論

  1. 老師您好:

    我是僑委會的郁茹,看到老師每週的實習紀錄,收益良多!因此,希望能將您的部落格文章分享給更多海內外的老師知悉,所以轉貼至「全球華文網」粉絲專區(http://www.facebook.com/huayuworld),希望老師有空也可以加入我們的粉絲專區,內有華文網的最新動態與精彩內容,也歡迎您透過FB跟我們交流互動喔! 🙂

  2. 您好!僅是在外地實習的一些心得紀錄,若能有所幫助,自是感謝您的重視,也十分歡迎您自行轉貼。敝人尚有許多要學習的地方,如有不妥之處或教學意見,還請多多指教,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