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學期第十五週 6/2~6/6

語文班

一、課程主題:站在別人的角度
課文教學

二、教學流程與內容:

課前先說一下學生等一下上課的內容要認真聽,等下要用這課文內容來比賽。課文教學讓學生輪流念課文,念到一個段落老師就講解一下同學念不順的地方以及這一段大概的意思。講完課文後讓學生分組寫跟課文文意有關的問題單。討論完後馬上對答案,一組念題目一組講答案。接著進行遊戲[攻占城堡],沿著固定的路線跑,攻佔對方城堡。如果在跑的時候遇到對方的人就要猜拳,贏者前進,輸者換下一位,下一位要沿著路線前進趕快跑去阻擋同樣。跑到終點線的人可以回答跟課文內容有關的題目,答對為自己的小組加分。

三、教學反思

1.只有為自己的組加分

在玩遊戲時,由於初一只有三組,所以三組被分成AB兩組,贏的人可以為自己組和AB組加分,可是這樣在AB組的都有的小組就會加很多分,所以最後還是變成只有為自己的組加分。

2.同學居然不知道要把整個學習單做完

分組學習時有一個活動單,有一組最慢完成,原因居然是不知道學習單要全部完成。下次需要說清楚如何才算完成分組活動。

 

中級選修國文

一、課程主題:考試啊考試

二、教學流程與內容:

這次課程的主題是跟考試有關的對話。在正式進入本課前,先補充跟考試有關的詞彙如「成績單、分數、退步、獎勵、歐趴糖、考卷、懲罰、複習、進步、預習、作弊」。這些詞學生多多少少都知道,只是有些字寫不出來,所以老師快速教過一遍後就讓學生兩人一組,分組將字卡上的生詞填上學習單裡正確的圖裡。接著玩超級比一比,五人一組,用比的讓別人猜這些生詞。最後每個人來找老師造兩個句子給老師聽就可以下課。

三、教學反思

雖然今天補充的詞彙學生多多少少都知道,但是對於某些學生某些詞彙不熟悉如「獎勵、懲罰」就沒辦法在遊戲時馬上講出那些詞彙。造成這樣的原因是因為沒有足夠的時間讓學生記下這些新學的生詞,也沒跟學生說要背下這些詞等下遊戲會用到。最後讓學生一對一練習造句很好,可以各別指導他們錯誤的語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