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學期第十七週 6/16~6/20

語文班

一、課程主題:禁忌
課文一教學

二、教學流程與內容:

一開始先念本課課文給學生聽,告訴學生老師念完後要問你們問題。念完課文問學生課文文義問題後,確認學生大概瞭解本課內容,就開始借由課文情境講解課文的生詞和語法。這次的生詞教學是透過課文語境來解釋,學生念一段,老師就一邊講解課文一邊教生詞。看情況給學生一些生詞例子。

教完這堂課的範圍就叫學生一起念一次課文,念完後進行分組活動。每一組拿到一張有九張圖的學習單,每張圖代表一個生詞,請組長帶領大家講所代表的生詞並將答案填在另一張學習單上。完成後進行小組競賽,將中文能力相似的同學分成一組。比賽的方式有兩種,一是聽老師念詞,比賽誰最快拍到相對應的圖片。二是聽老師念句子,比賽誰最快拍到相對應的詞彙。

三、教學反思

1.從課文教生詞需要講解清楚生詞的意思

本課課文因為在講禁忌,用課文教生詞的好處是老師可以順便解釋這禁忌的原因,但是這種方式講生詞,如果是很難、很抽象的生詞,用課文帶生詞可能會講不清楚。主要的原因是無法集中在生詞教學,學生注意力不集中,還有因為把生詞放在課文裡教,生詞教學時間變短了。下次在課文教學時,講到哪個生詞就將那生詞卡拿在手上或貼在黑板上,讓學生能更注意在講哪個詞。

2.老師念課文學生不出聲

學生總是忍不住講話。我在念課文的時候,學生一直打斷我念課文,問我說「為什麼這個國家的人會有這樣的禁忌?」或「我才不信呢」。因此下次在念課文的時候,叫同學先不要講話,專心地聽完再發問。

3. 相似程度競賽

這個評分方式還不錯,讓同學跟自己能力差不多的同學競爭。同樣是拍生詞的遊戲,但是讓全班同時進行,每個人同時參與到,這樣也不會有同學發呆。

 

中級選修國文

一、課程主題:人的個性

二、教學流程與內容:

本課程的主題是「人的個性」。提到上個禮拜講到的個性,可是上禮拜講的都是優點,這次要教一些「人的缺點了」。一開始先分組,每組都分配到四個優點和四個缺點,要每組學生弄懂分配到的詞並且畫圖表示那詞的意義。老師要求學生每個人都要瞭解生詞的意思,不懂的問老師。畫好圖且瞭解意思後就每一組派一個人出來組成一個新的組,輪流用自己組畫的圖介紹生詞。介紹完後交代作業介紹自己的優缺點和好朋友的優缺點。

三、教學反思

有一組畫圖花了很多時間,但是因為有回家作業,所以先叫別的同學做回家功課。寫不好或者沒有寫的同學帶回家寫。學生在介紹給別人各個個性時,我覺得有些人隨隨便便介紹,或者是直接用韓文介紹,這不是我練習的目的啊。可是往好處想,他們瞭解這個生詞的意思,但是下次要強制要求不能講韓文。寫自己個性的學習單,如果能要求學生寫本堂課教過的個性,那會更好!就算自己的個性沒在教學範圍內,至少可以在描寫好朋友的個性時,要求寫新教的詞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