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學期第十八週 6/23~6/27

語文班

一、課程主題:禁忌
課文二教學

二、教學流程與內容:

一開始就開始講解課文,利用課文的情境,直接從課文中教生詞與語法。一邊念一邊解釋詞彙「突然、預告、據說、避開、半價、一路平安、吉利」和語法「要不回來」。講解完本課課文就進行分組活動。首先,讓同學復習課文的內容,包括課文中中國、法國、美國、俄羅斯的迷信或禁忌有什麼和原故或要有感想,且能以一句完整的話來闡述。接著以學習單提供的對話練習與別人討論各國家的迷信或禁忌。復習完後進行比賽心電感應,告訴學生全部人圍坐在一起,與旁邊的人握著手。抽一個鬼出來,從坐著的人裡面拍某個人的背,那個人就兩手用力按兩邊的人的手,一個接一個傳出去。兩隻手都被按到的人要大叫「我觸電了」兩旁的人要交叉跑,最先坐回位置的,可以有優先回答題目的權力。回答題目的方式是抽一個國家,介紹那國家的迷信或禁忌,和原因或感想。不會的話就換輸的回答。

三、教學反思

復習的遊戲規則有問題。規則應該是同組的不能在一個人的兩旁,造成有兩次是同組的在比賽,別組都沒有機會贏。此外,這個遊戲有點變成記憶遊戲了,要記得各國的迷信。可是教學重點不是記得,而是能闡述,老師應該給提示,例如「法國,梯子」,讓同學以完整的一句話來說明。

 

中級選修國文

一、課程主題:我的假期

二、教學流程與內容:

課程一開始講到暑假到了,能做的事情有去學院、跟朋友出去玩或打工。接著就直接介紹等下要做的事情,那就是兩人一組假裝討論暑假要去旅遊或是打工。用老師給的問題,計畫暑假打工或是旅行。討論暑假計畫的題目用玩遊戲決定,贏的那一組可以優先選擇你們那一組要討論的內容。看著打工職業或旅行地點的參考資料回答完所有的問題,將討論的內容寫成一段十句對話。都寫完後再一次分組,互相問對方的暑假計畫是什麼,回答的內容可以用剛剛討論的內容。

三、教學反思

這一堂課算是任務教學討論出暑假要做的事情,但是不夠任務的感覺,感覺只是回答問題寫成對話。抽籤分組公平,但讓程度有點不好的同學一組,導致那一組進度比較慢。第二次分組是隨意分組,因為有不同主題的人在第二次分組時同一組,所以只能看著問題單問問題。如果是讓主題相同的人一組,那們內容比較相同,他們就可以更自然的互問暑假的計畫給老師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