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大波特蘭夏季教師研習會

大波特蘭夏季華文教師研習會

教師研習會記實

 

美西北區大波特蘭華文學校聯誼會為增進僑校教師專業知能,提昇教學品質與成效,會長陸璋顧問劉政賢及執行委員會成員黃莉君,高梅玲,簡信華等歷經數月籌備並在各方支援下順利展開89-11假波特蘭州立大學(PSU)3F,NH350, Neuberger
Hall (Broadway & Harrison)

辦理2013年華語文教師夏季研習會。

 

本次研習會在僑委會協助下請來強棒級師資,臺灣師大應用華語系蔡雅薰主任和林振興老師,給予海外老師耳目一新的課程按照大波特蘭當地教學需求,帶來台灣豐富的華語文教學資源,將節慶文化活動具體融入教學,使學習者在輕鬆的學習環境中,了解文化內涵。以漢字學習為重點,以學生為中心,由具體到抽象,化靜態為動態。設計各種教學方法,實施生動活潑的教學。強化學生對句型的學習與語法的偏誤現象的形成為主軸,透過教學活動的設計,解決教學授課的困難。介紹臺灣華語文教學的豐富數位學習內容,並結合介紹故宮博物院的網路運用、節慶網頁認識根據教學指標、教學評量與教學活動三合一的原則設計課程,提供教師更適切的華語語言學習技能,提高學習效率。介紹各類不同型式的教材及其特色,大量的多媒體教材使華語教學更加多元開放性的提問與日常生活情境配合下,具創意地將蒐集、選擇及整理的資料,重新整合,推陳出新,激發他們作出別開新面的構思。以全球華文網為平台,介紹學習者相關網路資源,進而運用於教學。透過數位教學資源輔助視覺,聽覺等抽象的意念運用合作學習的班級經營,有效掌握教室的秩序教具設計與製作可大大協助語言學習的輸入理解性的重要技巧,及符合時效及達到實用性的情境原則。最後在竹片及沙包的遊戲帶領下,歡笑聲中道別,老師們都收穫滿滿。

 

研習會共有近四十人報名,學員包括華盛頓州南部地區和奧勒岡州僑校現職華文教師、主流學校華文教師或有志從事華語文教學人士。 這回比較特殊和突破的是:黄蓁蓁副會長及黃莉君財務長幫忙翻譯下,申請到奧勒岡大學的PDU.證書PDU.證書是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Unit. 俄勒岡州教師標準委員會 TSPC 要求教師們拿到教師許可證前後仍需續學習的基數。一個小時的課程等於一個基數PDU。這也是歷屆辦理師資培訓下的一大步,將大波特蘭的師資培訓帶入教育主流

 

波特蘭的研習會期間,駐西雅圖華僑文教中心主任薛台君特地撥冗開了三個多小時的車遠道而來探望和應邀出席的現任僑務委員張奇威, 薛主任致感謝辭除感謝二位優秀講師的專業背景之外,並肯定及鼓勵所有參與研習的教師們,對僑教的努力與奉獻。



Posted in Teachers Training師資培訓 by with comments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