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5~01/31在建華綜高的第三十八週

【01/25上完課後先練習】
由於明天晚上就是建華高中一年一度的晚會了,規定每班都要出一個十分鐘以內的節目,我的班導班是一個很不團結的班級,但被我唸過之後,他們似乎也感覺到「若上台出糗的話,丟臉的會是他們」的道理。所以後來時間一近,我看到一個難得的景象,就是,大家居然會利用中堂下課那半小時的時間練習。
上課時,學生吵吵鬧鬧,一顆心早已飛向明晚的晚會,一直跟我說:「老師,別班都在練習,沒有人在上課,我們可以練習嗎?」我冷淡地回應:「要練習可以,但先讓我把該上的進度上完,你們一直吵就一直把時間往後延,到最後沒時間練習那就不要怪我。」學生聽完之後瞬間安靜許多,認真的把課上完,而且面對我的提問有問必答,讓我相當傻眼。(因為平常他們不太會集中注意力這麼久,可是今天卻在我上課的期間,大家都相當配合。)
雖然我知道他們是覺得要是吵鬧的話,我就會停下來等他們安靜才繼續講課;或是沒人回答問題,我也會不停的給提示、刺激他們往正確答案的方向思考,直到有人回答出正確的答案為止,時間就會被拖延。
其實他們這麼認真的上課只是為了能有多一點的時間練習而已。
不過即使知道他們動機不純,我卻也覺得很感動。
因為整整一節課,全班都好專心上課啊!(拭淚)按照約定,我上完了一個段落之後,留了一節課給他們練習。不過我說了一句話:「我會在教室看你們練習,只要有一個人偷懶不想練習,全班就繼續上課。」
嗯,我的班導班學生們長大了,全班都認真地練習完一節課(還是因為我盯著的關係?),下課還不忘對我說:「謝謝老師、老師再見。」
天啊~有種「家有兒女初長成」的感動。(再次拭淚)

【01/26晚會】
今天不上課,整個晚上都是晚會時間,學生們有夠興奮。不過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整修好的大禮堂,挖~變得超明亮、超現代的啊,那地板都可以當鏡子了!(這時候又讓我想起有一位可愛的白胖役男曾經跟我說過,地板太乾淨向鏡子的話,就可以自己為自己做肛門檢查耶!)跟之前那個昏暗又感覺髒髒的大禮堂真是沒法比啊!
每兩個表演結束結束之後,就會舉行抽獎活動。獎品都是至少三百元的物品(想問我怎麼知道的嗎?因為禮物是所有老師每個人提供一份,其他禮物是由學務處統一購滿的。)我當初還為了禮物傷透腦筋呢!
後來,我委託可愛的白胖役男幫我買,他買什麼我就送什麼~最後,我送上超實用的東西+附上昂貴的兩片巧克力+滿滿一盒的巧克力派,沒想到我看到有學生抽中之後,就大方的傳下去給班上每個人吃。嗯…,我沒什麼意見,因為分享是一種很好的表現。(那是一片120銖的昂貴巧克力啊~可以不要讓我看到你們用那麼廉價的方式對待我的心意嗎?)當然,我沒跟任何學生說我是送什麼禮物,因為我不管再怎麼心痛,還是想要保持神秘感,因為我是神祕的天蠍座齁齁齁。偶爾讓我發一下神經咩!

【01/27除夕】
今天是除夕,晚上去校長家圍爐吃雲南火鍋。
我不知道該怎麼說,我對酒過敏,所以向來滴酒不沾,在台灣別人要我喝,我只要說我過敏就沒事了,基本上知情者都不會要我喝。
可是在建華不太一樣,因為大家都滿喜歡喝酒(可能吧!至少目前大部分人都喜歡。),所以也喜歡灌別人酒,重點是,還喜歡灌醉別人。我對這點是沒什麼意見啦,去年的新聞不是有女教官協助女學生去援交嗎?所以不要以為老師都很清高,但不管怎麼說,對我來說,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如何做選擇都是操之在個人。
但建華的人不知道是思想怪異還是愛開玩笑,他們知道我對酒精過敏,就說:「過敏才要以毒攻毒啊!」、「過敏就是要喝啊!」
我說:「我不只過敏,我肝臟也不好,所以我不喝。」(這是事實,我因為是個完美主義者,長期給自己極高的期許,活在自己的高壓之下,所以我健康檢查報告出來肝指數幾乎全面過高,為此還去複診過。)
但沒想到他們的回應是:「肝臟不好就是要喝啊!」、「對啊,酒可以解毒耶!」、「肝越不好越是要喝。」
每一個人都拼命想灌我酒,我越是不喝大家就越是慫恿我喝。其實我的心裡相當不舒服,只是為了不破壞和諧,我一律都笑笑拒絕,死活就是一口都不喝。其實我不太喜歡喝飲料(也許我真的是個遠古人吧!),飲料對我來說完全沒有吸引力,我只喜歡喝熱開水而已。(好無欲無求的一個人。)但無奈當時開水已經喝完了,我只好倒了百事可樂在我的杯子裡,但喝了一口實在不喜歡,覺得好甜好噁心,所以就放著,沒再去動過了!
結果主任一直慫恿我喝,有幾個知情的大胃王役男就小聲地跟我說:「你那杯不是可樂嗎?反正跟紅酒顏色很像,你就給人家一點面子,喝啊!」
我說:「喝?就算那不是酒,但我討厭含糖飲料啊!」
結果他們突然之間都站到主任那邊,不停地要我喝,最後我面有難色地喝了一口,大家都很高興。(我不懂在高興什麼,但我向來飲料只喝無糖綠茶或現打果汁。)總之,後來校長送了我三根竹筒飯,我道謝並祝賀新年快樂之後,就說自己累了要先回去了!徵得校長同意之後,我就自己一個人走回宿舍休息了!

【01/28留守宿舍】
今天一整天宿舍都沒人,只有我一個人,因為大家都跑去清邁玩了。想知道我為什麼沒有一同前往嗎?因為我沒有錢,另外一個原因就是,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所以我決定把事情做完再說。
人生這麼長,若想玩,以後多的是時間。現在,還是把比較重要的事情先完成讓心裡踏實點吧。
好吧,那我到底在忙什麼呢?我在改建華英文查字典比賽的考卷。看到眼睛都快脫窗了,因為有些學詩的字實在是很醜啊,明明寫得是英文,為什麼我看起來像泰文一樣彎來轉去呢?而且很多人的n和h寫得很像、u和v我覺得他們是寫一樣的東西、a和d讓我根本分不清他們在寫什麼啊。
嗯,我現在致上最高敬意給英文老師們。他們作業、小考、期中考、期末考都在看這些奇妙的字體,好辛苦啊~
34份考卷,一份200題要看,我改了一整天,終於改完了。(擦汗)突然有點羨慕沒有接導師的人,因為只有導師需要改…。好啦!從天亮改到天黑也夠了,飯都沒吃,埋首工作,真的該休息睡一下了!

【01/29照顧貓咪】
好吧,既然役男大家都出去玩了,他們的小貓咪又再度委託我照顧了!其實是也還好啦,畢竟我就這樣待在宿舍哪兒也沒去的埋首工作,現在只是多了一件事就是要去他們房間餵貓飼料、清貓砂而已。有沒有很好奇我這幾天放假,每餐的食物該怎麼辦呢?我早就已經買好足夠的糧食冰在冰箱了,自己帶玻璃環保盒去外帶了一大盒高麗菜蛋炒飯,也準備好了九顆滷蛋,可以配炒飯一起吃,有一位博士役男超善良,在出發前幫我去7-11買了一些可頌、三明治等等的食物,因為教師宿舍有熱水壺、烤箱、電鍋、微波爐,所以我整個年假期間都不用離開教師宿舍也不用怕餓死。
一整天埋首工作,效率最好了!(因人而異啦,對我來說很有效率。)至少我習慣在放假前就列下該做事項,一項一項的完成。
當然,也是有分輕重緩急的啦,所以我都先做比較重要的事情。(但其實都很重要,所以只好依照時間急迫性來決定先做哪一項了!)

【01/30、31拼命趕工】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未雨綢繆的人(推眼鏡),但講難聽一點就是人家口中所說的輕度強迫症。但我必須申明,我真的很正常,我只是個小心謹慎、喜歡先苦後甘的人而已。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覺得我應該要把中文部我負責任教的小小考卷、期末考考卷、補考考卷全部都先出好,不然之後又一堆事情,我會累死。接著,我也要把泰文部期末考考卷出好,而且還要算一下週數,安排好上課進度、備好課。免得一開學就手忙腳亂。
不要跟我說其他人也是玩回來才準備,我幹嘛這麼急呢?因為!!我跟大家不一樣。大家是正職,我是實習生。我有很多報告要寫、重點是我還有論文和研究要規劃、設計、實行、統計、解釋,要逼著自己往前的首要條件就是認清自己身分跟大家不一樣,所以事情也不一樣。面對現實,就會更加知道自己要比別人會利用時間才行。長大了,凡事自己負責,抱怨是抒壓的一種,但該做的事情一步一步地完成,才是減輕壓力最有效的方式。加油吧!我相信我可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