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週 6/18-6/22

  這個星期就是演講比賽了,在比賽的前幾天,我要求小朋友們適度地在演講過程中準備幾個動作,並數次讓小朋友們上台練習,剛開始大家上台都很容易全身僵硬,講話的音量總是逐漸減弱,練習過幾次以後,狀態比剛開始好多了,幾個同學還能將動作自然地融入演講過程中,整體表現非常的傑出且自然。

  比賽當天,坐在台下預備的小朋友們氣氛和上學期演講比賽時很不一樣,他們專注地看著學長姐在台上的表現,表露在外的不單純只是鬥志,而是增添了許多自信,擔心的似乎不是上台,而是擔心自己沒辦法發揮到最好。比賽的過程中,小朋友們不免地因為台下觀眾太多而感到緊張,表現得較練習時生硬,但都還算是流暢,只有兩位小朋友中途忘詞,停頓了一會兒讓評審們捏了把冷汗。比賽結束,有一位小朋友表現得十分優秀,博得滿堂彩;另有一位小男生平時不管我怎麼叮嚀怎麼督促,他就是常常偷懶地不想準備,到了比賽前一天,最後一段文稿都還沒背完,沒想到上台時竟然演講得很完整,並且將我於練習時叮嚀的咬字發音都表現了出來。

  對於這次的比賽,其實我最終的目的不在於小朋友們打敗優秀的學長姐可以得名,而是和上次一樣,藉著準備的過程,訓練他們的發音、台風以及膽量。看完整場比賽,看見小朋友們這近一年來的改變,除了為了演講的特別訓練之外,其他不論是發音、詞彙、語序還是句型的應用,都明顯地比上一次進步了許多,令我倍感欣慰和感動。 

   比賽成績出爐,班上有五個小朋友和學長姐們並列優等,而另有四個同學得到佳作,評審們對於班上同學的顯著進步讚賞有加,小朋友們拿著沒想過自己能得到的成績,整整開心了好幾天,且對於開口說中文更有自信了。

   

  為了讓轉學生和其他同學們相處地更加融洽,這個星期我給了轉學生一項額外的任務,要求他每天至少要做三件對同學們友善的事,然後每天放學時來跟我說,剛開始轉學生有點彆扭,不太知道要怎麼開口幫助同學,但後來漸漸地駕輕就熟,過了幾天,以小朋友跑來跟我說她覺得轉學生最近好像變得不太一樣了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