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d

文章轉載自:http://www.zhonghuayuwen.org/ContentsInfo.aspx?Id=362

新華網北京/台北2月8日電(記者劉暢 陳鍵興 陳斌華)作爲兩岸合作編纂中華語文工具書項目的重要成果之一,兩岸共同建設的“中華語文知識庫網站”8日免費面向全球網民開通。


中華語文知識庫的大陸網址爲http://zhonghuayuwen.org,台灣方面的網址爲http://chinese-linguipedia.org


兩岸合作編纂中華語文工具書項目詞典組組長李行健表示,“中華語文知識庫網站”的開通,是兩岸專家學者一年多共同努力的結果,目的是把兩岸合編的中華語文工具書放在互聯網的雲計算平台上,最大限度地方便民衆查詢與學習。

據悉,該網站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展現兩岸合作編纂中華語文工具書的成果,即合編的《兩岸常用詞典》和“兩岸科技名詞對照表”。二是呈現爲兩岸合作編纂中華語文工具書服務的語言資源,如大規模現代漢語語料庫、漢字屬性庫等。三是表達中華語言文字的博大精深和語言資源的豐富多彩。比如國家語言資源有聲數據庫、各種語言測試和語文知識等。其中“語文博覽”欄目中還有詩詞經典誦讀、名家書法欣賞以及漢語音像資料等。


台灣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當日在台北表示,漢字是中華文化複興的載體,期待當代兩岸語文的智慧結晶與曆代漢字藝術的精華能結合“中華語文知識庫”流傳下去。

台灣文字學家李鍌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說,兩岸交流愈加“親密”,無論在文化上還是經濟上,合編“中華語文知識庫”和中華語文大詞典,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義。


據悉,中華語文知識庫是一個動态的數據庫,将會不斷更新、豐富,打造一個學習和繼承中華語言文化的服務平台。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