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th * Time flies like an arrow.

712-716

7/12 星期四】

   今天因為乾道班員們去服務,停課一天。所以我們在教育部幫忙修改畢班晚會的節目主持稿。從先前參觀的大自然之舞觀摩賽到今天修改主持稿,發現這裡的主持風格與台灣很不一樣!十分正式,主持人也不能亂開玩笑,但又要製造輕鬆愉悅的節目氣氛,因此我們對於主持人對白的鋪陳及用字遣詞琢磨了許久,深怕會造成反效果,佛員也在一旁協助,提醒我們該注意的地方,一個上午就這樣度過了!

  下午我幫忙佛員演練一次主持稿內容給節目主持人看,才發現對班員們來說,我們所寫的主持稿內容還是有些困難,因此在矯正語調及發音上面下了不少功夫!聽說畢班晚會算是佛堂的一大盛事,到時會有上百人來參加,佛員們對於表演十分重視,並要求主持人們在短時間內背下全部的內容!讓被邀請在晚會當天上台表演的我們,開始緊張了起來!希望到時候一切順利囉!

————————————————————————————————————–

7/13 星期五】

  今天是我的輪休日,不過因為其中一位佛員不在,所以幫至美班代早上的中文課。最近班上來了一位新的班員!他是中文零起點的學生,只會說福建話及印尼語,個性十分害羞。班上學生很可愛,請我用台語跟他說不要害羞,也請我教教他簡單的中文,讓他不要覺得太陌生。於是我就在課堂間穿插了一些台語做教學。我對學生們會說台語很感興趣,於是就稍微詢問了狀況。

  我們所說的台語在這裡被成為福建話。不過可能因為地域不同與時代的變遷,兩者在發音上有許多不同。據學生的說法,大部份是比較老一輩的華人才會說福建話,他們自己並不常說,所以會的不多,說的也不大標準,這點與台灣的狀況有點類似。大部份學生們覺得印尼的福建話比較粗魯,台灣的比較溫柔,所以對我們說的福建話很感興趣,我也十分樂於與他們分享。

  我想未來有機會來到巨港實習的夥伴們若會說台語,也是一項十分有用的語言能力。

————————————————————————————————————–

7/14 星期六

  今天我負責至美班的會話課,上到了有關節慶的會話,於是我與學生們分享過年的由來與過年的習俗,也請學生談談印尼華人如何過年。其實印尼華人過年與台灣大同小異,也會吃團圓飯,發紅包,不過比較特別的是有些人會穿著旗袍,想像著一群華人穿著旗袍一起用餐的樣子,就覺得十分有過年的氣息。不過每個家庭過年的方式不盡相同,有些家庭還遵循著上一代的傳統過年,有些家庭則漸漸簡化了禮俗。

  比較特別的是印尼伊斯蘭教徒過年的方式,聽說十分的熱鬧,今年的回曆年在八月十七日,我們有機會能見證到穆斯林過年的盛況,心裡十分期待呀!

————————————————————————————————————–

7/15星期天

  今天林會長帶我們去拜訪一位家來印尼的台灣媳婦。原來這位女士是一位老師,在附近的三語學校擔任小學老師,也在自家經營家教班,我們在老師的家裡喝茶聊天,聊聊印尼華文教育的近況,也聊聊老師適應印尼生活的點滴,相談甚歡。下午我們回到佛堂,正巧是佛堂的一位廚師的婚禮。這裡的婚禮其實跟台灣大同小異,不過比較特別的是佛堂這邊的婚禮用餐形式是使用自助餐,客人們必須自行取用餐點,而且新人全程都會在現場招待客人。習慣了平常佛堂清靜的生活,突然還有點不適應這樣幾百人的熱鬧場面,看著婚禮現場的杯盤狼藉,我們彼此心裡想,班員們今天又要辛苦打掃了!於是我們也自告奮勇,幫忙打掃、清洗盤子。一千多個盤子洗起來真不是普通的累,雖然洗到腰酸背痛,不過過程中吹著舒爽的風,看著南半球的夕陽,和班員們互相聊天,聯絡感情,是一個十分特別的回憶,晚上也睡得特別好呀!

————————————————————————————————————–

7/16 星期一

  考慮到昨天班員們打掃婚禮過後的杯盤狼藉到很晚,結束後又到食堂服務,今天上課或許會沒有精神,於是我以小組競賽的方式帶入今天的課程,希望可以提升學習氣氛。

  在課文複習方面,我先帶學生念過一次對話,再用夾雜著錯誤發音及語調的方式在念一次,請學生發現錯誤並改正,藉此訓練他們的聽力及發音。替換練習的部分我先舉出一段範例對話,請他們接著用課本裡對應的對話回答,再請他們自己造句。得到的學習效果及氣氛都還不錯,雖然是大人了,但因為不想輸了寫比較多功課,都很認真的參與活動,所以整體下來,進行得還算順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