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期第十六週 12/2~12/6

初一

一、課程主題:拍攝生日影片

 二、課程目標:討論拍攝內容

三、教學規劃:

我們要拍攝跟生日有關的影片,在寫劇本之前要角色設定。角色設定就需要知道角色的個性,所以先教有關個性的詞彙,一邊教一邊要學生把符合自己個性的詞彙寫在學習單上。教完後問他們壽星的個性可能是怎麼樣的,給他們一些提示讓同學想一想,例如:「大家都想幫他慶生,她的個性可能是怎麼樣的人?

教完並收走學習單後要全班圍繞著老師和一位負責寫下討論內容的同學坐,一起來想劇本。劇情的發展:從一開始某位貼心的人提到壽星的生日快到了à同學們一起討論如何慶生à壽星想要什麼生日禮物à生日當天(白天)怎麼約壽星晚上見面à晚上裝鬼嚇à壽星開心做結尾

 四、學生語言問題

在寫劇本的時候發現學生會將「明年」會說成「下一年」

五、課後回顧

教完個性後讓學生描述一下壽星的生日,但是時間快不夠了,所以讓學生稍微描述一下,告訴他們之後討論到劇本時會用到。

今天大家圍在一起想劇本,雖然有些人會沒意見,但是氣氛感覺很好。負責寫的同學很認真,也會幫忙想,反倒是當天的主持人沒有認真想,下次要讓主持人引導大家想劇本。

 

初二

一、課程主題:拍攝生日影片

二、課程目標:討論拍攝內容

三、教學規劃:

叫學生坐回之前的分組,完成之前的生日樹狀圖。完成後請學生介紹自己討論的重點並寫在黑板上;下一組介紹時再繼續寫在上一組畫的圖上,一起完成一組全班想的生日樹狀圖。完成後就討論拍攝方式和影片大概的內容,並且自己決定自己的工作為何。我們決定統計全校學生喜歡什麼生日禮物和不喜歡什麼生日禮物,並做對比看看會不會出現有趣的答案。

老師把大家討論出來的問卷內容做成問卷,讓他們寫寫看,看有沒有可以改善的地方。問卷改好後,兩位學生負責將問卷加上韓文解說。其他學生開始討論要怎麼去高中和國中部講寫問卷的事情。因為是麻煩別人,所以誠懇、有禮貌是最重要的。

 四、學生語言問題

學生的句子「(我不喜歡生日禮物收到化妝品,)因為我現在很年輕,不用化妝也可以,又化妝的話我的皮膚會腐爛。」「又化妝的話」這裡應該是錯字,改成「用化妝品」;「腐爛」適合形容植物、水果或是屍體的狀態到了無法改善的情況,這裡不適合使用這個詞。

五、課後回顧

今天他們再試做問卷的時候,學生問了很多無關緊要的問題。花了一些時間解決他們的問題,參考他們的意見後終於改完了問卷的內容。開始分工合作的時候,有些男生一直很不專心地跑到翻譯組去湊熱鬧,不過基本該做的事都討論好了,只差去別班發問卷了。

 

初三

一、課程主題:海邊旅遊

 二、課程目標:瞭解課文的生詞,並會使用生詞造句

三、教學規劃:

將課文中的生詞做成生詞卡,一個一個地抽出來要求學生猜一猜生詞的意思,若學生不會老師則告訴他們意思,瞭解了生詞的意思後就請幾位同學造句。教完生詞後,把課文對話剪成一條一條的紙條,要學生排成正確的順序。由於對話是在討論旅遊地方的優點,所以順序不一定要一模一樣。排完後讓大家念出各組排的順序,看看跟別組有沒有不同的地方。

 四、學生語言問題

「我們一起坐協力車」因為學生說出此句是要邀請別人一起騎,所以說「坐」很奇怪,應該成「我們一起騎協力車」。

「我的浪漫是在冬天跟男朋友手牽手。」學生說出這句話是要說表達她覺得這樣的行為很浪漫,所以應該說「我覺得很浪漫的事是在冬天跟男朋友手牽手。」

五、課後回顧

因為希望同學能更注意在發表的同學,所以要求發表的同學站起來發表。在排順序的時候,有些學生根本不知道怎麼排順序,又或者沒有興趣。老師這時候就要適時地協助學生完成這項活動,可以告訴學生先看過全部的句子後,再想想故事的內容大概是什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