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6~06/22在建華綜高的第六週

雖然是週記,但依舊是記錄這週內所發生較為特別的事情。

06/18(六)閱讀測驗】
這一天,舉行了全校性的閱讀測驗競賽,前一天我還特別叮嚀大家:「明天有閱讀測驗競賽,每一個人都要考。」沒想到隔天居然有學生無故缺席,那只能依校規處分記小過了!唉,枉費我還特別叮嚀呢!

不過,其實來學校的學生中,也不乏有拿到考卷便直接趴下睡覺的學生;或是看都不看,猜完之後就睡覺的學生;當然,也是有很用心寫、仔細寫的學生和很苦惱看不懂,但還是堅持到最後一刻的學生。其實每個國家、每間學校、每間教室裡一定都是這些類型的學生所組成的,並非針對建華綜高的中文部學生。

我想,所有老師肯定都是喜歡認真的學生吧!無論成績好壞,只要肯學、態度好,老師都願意教導。以前,我總不能理解為什麼有人可以拿到考卷就睡覺,考試簡直就是他們的睡覺課;現在,我覺得那只是「心態」問題而已-不在乎。
成績無關痛癢,學分好似他人的一樣。

在乎學業的學生絕對好好寫、反覆檢查。
就算是中文程度真的很差,看都看不懂的學生,我也可以發現那眉頭深鎖的背後,隱藏著多少的不安和緊張,卻也堅持到最後一刻才交卷。

我想,並不是說一個人聰明與否才會得老師歡欣,或是強調認真的學生有多棒,而是我覺得「態度」是做人做事的根本。
但也許,那些不在乎的學生根本不稀罕從中文部拿到畢業證書,那麼,這樣的態度反而一點都不奇怪了。

【06/22(三)難得發飆】
我是一個脾氣算滿不錯的人,應該是說我會管控自己的情緒。
許多事情就算不高興也一下就過了,很多是忍一下就算了,鮮少會罵人。但就在今天,我真的火大了!

我知道學生上課總是會忍不住要講一下話,畢竟在休息師培的課時,就已經知道研究顯示,學生的專注力根本不可能持續一整堂課45分鐘,所以教師一定要在上課時有許多活動或是運用各種方式來讓學生的注意力能夠延長。
所以我喜歡在上課時,教新詞彙時,都會舉一些日常生活中的例子作為解說,或是在介紹作解者時,生平事蹟都用說故事的方式來講。但是,我想所有老師都知道,不管再好的班級,絕對都會有少數學生是上課都心不在焉的。


有一個學生,從開學以來,態度一直很散漫,作業不交也就算了,上課不是睡覺就是聊天,而且鮮少帶課本。
我說過,沒帶課本一次平時成績就扣20分,他也無所謂。今天從一上課他就一直聊天,我看他好幾次,他依然沒有收斂,最後居然隔空喊話,叫其他同學。
我當時正在講解〈師說〉的課後賞析,也請同學畫重點,因此我不想中斷,也不想破壞講課的興致。沒想到他居然還放肆地隔空講了五句話(都是泰文,我聽不懂),還真我的課堂是他的下課時間哪!

「你到底在幹什麼?從一上課就開始講,當我聾了是嗎?你都沒有發現我完全不想理你嗎?我連一句安靜都沒有說,就是覺得你會收斂,結果呢?你來學校是為了什麼?課本也沒帶,每次不是睡覺就是聊天!你夠了沒有!」

我難得的發飆了,感覺到一股熱流竄往我的頭。
噢我想起來了,我已經好久好久沒有這種感受了!難怪古人會說怒髮衝冠,就是因為怒氣真的在瞬間竄上來。

全班鴉雀無聲。

說完那一席話之後,我因為覺得不能損害多數認真上課學生的受教權,所以我便繼續恢復語氣,繼續心平氣和的講課。

直至下課,被我罵的那位男同學,一句話都沒說,但一臉不高興的用手撐著頭發呆上課。

【反思】
我知道我不是最優秀的老師,我還有很多方面要學習,但我知道自己絕對不差。
雖然一路求學長大,同學中不乏有像今天被我罵的這位男學生,我知道這很正常,也許他根本沒興趣,所以也不想學習,來中文部上課純粹是硬是被父母逼來的。
其實我一直很希望拉一個是一個,不管學生是哪一個國家的人,我都希望他們越來越好。

我雖然在台灣的國中教過課,但教書生涯真的不長,卻依舊滿腔熱血、滿懷熱忱的想要一直投身教育界,為教育付出和貢獻。
但有時候真的會知道身為老師的無力。

很多人都說新手教師心中那把火不知道可以燃燒多久,因為真的有太多事情會讓教師無能為力,盡力做了、教了,卻也沒有見到學生日漸有起色的事。

我不停告訴自己不能被打敗,一直向自己打預防針:「這些可愛與不可愛的孩子,其實都是值得教導的。」

我希望在教很多年的書之後,這把火依然存在我心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