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30~07/06在建華綜高的第八週

【7/1製作培訓閱讀測驗參賽選手的練習題】

當我在開會時接到這項任務時,心裡就開始思考該怎麼做才能幫助得到學生,畢竟閱讀測驗這種東西,要看得懂,或是前後文可以理解,才能答題啊!
就在這時候,我突然想到,身為閱讀測驗培訓老師的我,可以教導選手一些答題技巧,讓他們就算看不太懂文章內容,也可以答對題目。
而且算一算,還有一個月左右的時間,除了多閱讀各類型的篇章,藉由閱讀累積實力之外,也要多做一些練習題,增快作答速度。
因此,我便製作了一共十二頁的各類型閱讀測驗(有新詩、文言文、白話文、唐詩等等類型)給參賽選手,並且在最後一頁附上所有解答,告訴他們有任何問題都可以來找我。而且他們如果做完的話,我要再準備其他的閱讀測驗給他們練習。希望他們能夠用心作答,獲得好的結果。

 

【7/2整潔競賽最後一名,排全校週會的椅子】

其實這是一開學的整潔競賽名次,規定全校最後一名的班級,要再當週六週會前,打掃大禮堂和排好全校的椅子;週會結束後,也要收拾全校的椅子和清掃大禮堂。
但因為一開學的時候,班上同學不知道整潔評分的要求和辦法,沒有做好班上及外掃區的清潔,因此拿了最後一名。但因為一開學時,舉辦了全校性的作文比賽、閱讀測驗競賽等等,所以「整潔最後一名的班級要在週會排椅子」的事就一直延後,直到7/2這些孩子才來還債。(?)
其實要去排椅子是一件很趕的事情,畢竟要先開完班會、打掃完自己的教室、外掃區之後,才能去打掃大禮堂和排全校的椅子。看著學生匆匆忙忙,大部分學生都很認分地做事情,但還是有幾個趁機打混偷懶的男生,我叫他們也要去做事情,居然給我擺一張臉說:「老師,我剛剛做過了啊!」不甘不願的態度,讓人看了滿不開心的。

 

【7/3吃pizza聚會+咖啡廳】

這一天,建華綜高和中學的幾位老師相約搭著雙條車去靠近大其力美賽隘口那邊吃pizza,我因為很久沒吃披薩的,所以也就一起前往了!一共七位老師,我們點了六個大披薩,店員好善良,幫我們把過期的卡免費換辦一張新的卡給我們,讓我們省了不少錢。(有那一張卡是披薩買一送一)讓原本是昂貴價錢的午餐變成了大家都能接受的平價午餐。
因為我不吃陸地上的肉,所以能選擇的披薩種類不多,但還是有我能吃的口味(像是海鮮、蔬菜,或是火腿洋菇,就把火腿拔掉給其他同事,我只吃洋菇),我其實食量本來就不小,一口氣吃了八片,覺得很滿足。
後來還去了舒服的咖啡廳,我點了一杯冰巧克力和一塊熱騰騰的布朗尼。布朗尼上面還淋上了甜滋滋的巧克力醬呢!我本來就是一隻大螞蟻,美食當前,當然吃得不亦樂乎,但有同事說聞到味道就覺得好膩、好甜啊!

 

【7/3~7/5出考卷】
看起來我寫得都是一些滿快樂的事情,不過其實我們都知道,無論是任何職業,怎麼可能只有甜,而沒有苦呢?身為教師當然也是一樣,有許多辛苦、勞累的事情。只是在這邊就說一下,最簡單的例子吧-出考卷。
我自己平時讓學生測驗的考卷都是自己出的(這邊沒有像台灣有書商提供的考試卷給學生考,所有考卷的題目都是老師自己出),我知道有一些老師的平時測驗是考「聽寫」,就是請同學自己拿出一張白紙,老師念題目,然後學生將答案寫下來,最後再收走,由老師批改。
只是因為我是教華文,我不太喜歡常常小考,我較傾向教完一整課才考,這樣至少才能逼學生回家多少複習一些(畢竟中文學校不是他們的重點學校,他們還是比較在意白天的泰文學校),當然還是有學生根本不念書,拿到考卷就猜完趴下睡覺的。(這種學生應該在每一個國家都有)所以我一定都會親自出題,發考卷下去,讓學生考試。
只是學生只要寫一份考卷,教師要改全班的考卷,而且我又不只教一個班…。改考卷的時候就會覺得「何苦自己為難自己」,但就算都沒有平時測驗好了!還是會有期中考、期末考要出題啊!所以再怎麼說老師就是處在「備課、教課、出作業、改作業、出考卷、改考卷、檢討」的模式中無限循環。若身為導師,還要另外處理班級瑣碎事務就更不用說了。
總之,我出了三天的考卷,昨天還出到看日出…,但其實也不能怪誰,只能怪自己有一點完美主義、吹毛求疵。
終於現在只剩下兩份還沒出了,也許還要再看個幾天的日出吧,加油加油。(其實是下這兩份考卷的deadline明明就是八月初,但我就是一個事情只要交到我手上,我便會想要迅速處理掉的人,所以我才說其實只能怪自己)

 

【7/6永遠的納悶,到底是為什麼】

這是一件我一直覺得很奇怪的事情。
從我來到建華之後,我除了冰吐司和牛奶、外面買的飯在冰箱,隔天都還能看得見它們的身影(?)之外,我冰其他任何零食都會憑空消失。真的超級怪。
我來的第一天,冰了一個從台灣帶來的巧克力蛋糕和一個鮪魚御飯糰,隔天便消失了,我找到現在,連個影子都沒看到。
後來五月中旬時,綜高教師大家一起去清萊夜市,我和另外一個老師一起買了一個蛋串形狀的謎樣食物,但因為我們兩個都吃太飽了,所以就決定先把它冰起來,沒想到隔天要吃的時候就找不到了!一直到六月底,它才突然出現。但我心灰意冷地把它拿去扔掉了!
在7/2的時候,我們去Lotus買了一袋香蕉蛋糕,買一送一呢!真好,所以我就有兩袋好吃的香蕉蛋糕了!因為還有另外一位老師也買了,為了區別我跟她的香蕉蛋糕,回宿舍後,我特地把兩袋裝成一袋,並且把綠色的橡皮筋換成紅色的鐵絲綁起來,放進冰箱,免得壞掉。
結果我今天要去吃的時候,一整袋都不見了…。
到底是為什麼,是誰清理冰箱的時候總是手滑把我的食物扔掉嗎?還是有誰一直以為我的食物是自己的所以一直吃掉啊~~~
我為了香蕉蛋糕找了一整個下午,卻一無所獲,導致從中午就開始傷心欲絕的我。真的不是我心胸狹窄啊!而是因為那些食物是我怕自己有時候在學校吃不飽能果腹用的(我先聲明,吃不飽是我自己的問題,因為我不吃肉,不是學校供餐不夠),不是拿來當嘴饞的零食啊!再說我又沒什麼錢,用錢都斤斤計較,所以食物不見我真的很心疼也很納悶啊!
天哪到底…,冰箱是隱藏式的黑洞嗎?我都快哭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