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7~07/12在建華綜高的第九週

【7/7再度製作培訓閱讀測驗參賽選手的練習題】

畢竟漢字文化節是重大賽事,參賽選手也是個個卯足了勁,上一次我給他們的閱讀測驗,他們火速寫完了,還拿著部會的題目來找我問呢!
其實看到他們這麼認真努力,我也是感到很欣慰啦!只是我要一直找題目,而且也不能找太難或太簡單的題目,不然學生如果根本看不懂或是出的毫無挑戰性,也就失去了「做練習題」的意義了!
如何拿捏程度、篩選閱讀測驗的文章,著實讓我很煩惱啊!這一天從早上5:30就起床開始找閱讀測驗的文章、刪減、篩選、排版等等的,一路弄到教書時間到,衝去辦公室準備去班上上課,放學之後又再度跑回宿舍排閱讀測驗的版面,就這樣一路弄到7/8的早上。天啊,我一整夜都沒有睡啊!好累。

 

【7/8文化教材期中考前複習考】

再過一週就是期中考週了!我自己出了考卷讓學生考,做為平時測驗。問題是,從出爐的成績就可以很明顯地知道,真的有學生非常懶惰,完全不想看書。就算是期中考迫在眉睫,依然不在乎。
我知道來這邊就讀的學生,有些學生的重心主力根本不是中文學校,而是白天的泰文學校。中文學校對他們而言,就類似補習班,愛來不來,成績也無所謂,學習態度如此,當然在成績上不可能會有好的結果。但也許有些人會納悶:這樣的話,為什麼這些小孩還要來中文學校就讀呢?其實是因為父母的要求,所以他們不得不來。
就類似台灣有一些小孩根本不愛念書,但父母還是繳了學費叫他們去上安親班、補習班,然後這些學生就只能去,但是人在心不在啊!成天擺爛、耍廢、聊天。在我任教的中文部這邊,有些學生真的就是這種情況。
一點不奇怪也不稀奇,畢竟這不是只有泰北才有的情況,而是全世界各地,我相信一定都會有這樣的情況出現。

 

【7/8列印閱讀測驗題目】

今天一大早就匆匆忙忙地跑去辦公室列印要給那五位培訓同學的閱讀測驗,我這次還特別註明[這次比較多,可以慢慢寫],畢竟我也希望他們能把期中考考好,別整天只做閱讀測驗,而沒有準備期中考的考試項目。

 

【7/9發學生證】

高一學生的學生證終於做好囉!我拿到了一張紙,包著我們班上學生的學生證,我這個凡事謹慎小心的人,自然會在要發給同學之前,先一一核對檢查確認沒有缺失之後(因為7/7我拿到的時候,發現有一些同學沒有學生證)才會發給學生,而且會請學生領取學生證之後在紙張上簽名,以確保之後萬一有學生來跟我說自己當初就沒有拿到的窘境。
畢竟遺失學生證,要另外繳交50泰銖才能申請重新製作學生證。學生證的用處很多,像是可以證明自己是學生、到圖書館借書、重大考試時(例如:期中考、期末考)都要攜帶著自己的學生證才能進入考場應考。

 

【7/9輔導課期中考】

雖然我沒有負責教輔導課的任何一科(其實也只有兩科,分別是華文和英文),但是我身為高一孝班的導師,我必須要提醒他們考試的注意事項。
我在前一天就已經告知學生,考試時要穿著整齊的制服、攜帶學生證才能去應考。並且在考前十分鐘會公布考試座位表,要記得去看,不要一直坐在自己之前上課的位子上,因為要按照規定的座位坐,不然就算缺考。

凡是重大考試,除非是出了重大事故,例如:車禍、住院、喪假等等不可抗力之事,不然一律不得請假,沒來者也不予准假。除了要記小過一支之外,考試成績也直接算零分,且不得事後來學校補考。
這一天看著學生都拿著書本,下課也坐在座位上看書,就知道他們對於下午的輔導課期中考很焦慮,連週會都將課本拿在手上,書包背在身上前往大禮堂。

 

【7/10又是一個出考卷、改作業的日子】

天啊,我一定要趕快把考卷出完,當然,高一的期中考考卷我已經出完了,我現在要逼著自己趕快把高三的補考考卷也出完,不然夜長夢多,我永遠都會被事情追著跑。
如果出完考卷我還有體力的話,我打算要一併把高一這學期的期末補考考卷出完,畢竟有些人,我真的覺得他不會過。雖然現在還沒考期中考,但是小考考了1x分,作業也不交,平常上課又只會一直玩、聊天、擾亂班上的秩序,不然就是很少來學校。這些學生,老實說,根本不用考期中考,全部人大概都可以猜測得到他們不會通過了!其他科目我不敢保證,但至少華文和文化教材,這種學習態度怎麼可能通得過、拿得到學分呢?肯定當掉啊!除非這些學生真有本事,期中考、期末考都能拿滿分,那麼就可以剛剛好60過關。畢竟學校規定平時成績40%,期中考、期末考成績各佔30%。
對於真的不想上課的學生,我真的希望他們有「這些我都會了,但我又不想曠課,所以我只好待在班上耍廢,但考試我絕對滿分」這般的骨氣。
我到期末只會將所有成績登錄完成、用excel拉公式算完之後,enter鍵按下去,幾分就是幾分,我真的不會去修改成績。

 

【7/11〈師說〉小考】

通常華文課都是連續兩節,今天我用了前半節課的時間幫學生簡單複習一下師說的重點,還有一些上課補充的相關資料之後,請學生自己看書十分鐘之後,便將小考考卷發下去,開始考試。
我看到許多學生都很認真的寫,或是皺著眉頭寫,我知道也許是因為這一課是文言文的關係,學生雖然溝通無障礙,但畢竟這不是日常生活用語,而且中文也非他們的母語,對他們而言當然倍感困難。
也不知道他們會考得如何,畢竟我沒有任何一題出超過我上課的內容,所有的東西都是教過,也抄寫於白板上的知識。

 

【7/12改考卷的日子】
今天一定要把考卷改出來,結果改著改著,覺得挫折感頗大。畢竟大部分的學生都考不好。原因是什麼呢?我一題一題的著,最後我把課本翻開來,檢視著到底哪一題沒有講過。我發現真的找不到任何一題是我從來沒教過的。
而且我回,當初考前的重點複習,也複習了諸多題,但學生還是錯,就連在考卷發下去之前才講完的,學生拿到考卷還是寫錯。代表不是我的問題,而是學生真的沒有將這些重要知識放入腦海中。

這樣該怎麼辦呢?下週就要期中考了啊!除了將剩下的時間拿來拼命複習之外,我到底還能怎麼做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