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11/01在建華綜高的第二十五週

【10/26啟程回建華】
美好的放假時間總是過得特別短暫,即使再想待在台灣繼續寫我的論文都必須收拾行李踏上出國實習的路途。又是晨曦時刻就要睜開眼睛,迅速梳洗過後,這次不同於以往,沒有全家人都陪我去機場了!
只有媽媽陪我去,走在出境的路途上,我頻頻回頭望向媽媽和男朋友,直到視線被人群遮蔽看不見後,我才沒有再回頭,一個人獨自往前走。
還是一樣習慣在飛機滑行後起飛時,在心中默默祈禱一切都會平安順利,順便跟台灣道別。
這次座位是靠走道的位置,不能再像以前般往下看,看著地上建築物越來越小,更真切體會到我真的離開台灣了!
雖然在搭乘國內線時,我被誤以為是韓國人,對方還稱讚我有一口流利的中文,真的很厲害。這句話讓我傻眼以對,跟對方說我是台灣人,中文是我的母語啊!起初對方還不相信,一直說我明明又是韓國人幹嘛說自己是台灣人,不過我的中文真的說得跟母語人士一樣流利。
讓我好無言、好無奈啊!我全身上下到底哪裡看起來像是整形過了?還是其實是我的臉太大還是眼睛太小?天啊~~我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啊!

【10/27泰文部開學了】
別以為泰文部開學不關我的事,泰文部開學就是我也要上班了!因為我也是美賽高職的華文老師,昨晚才匆匆抵達,今天一早就衝向辦公室,把教材拿去給泰文部的負責老師,並且了解一下泰文部的上課情況和時間、地點、評分項目等等。因為泰文部說向來開學第一天上課都是要跟學生談話,而非上課,所以教材不急著印,之後印好會再給我。
今天也是泰文部華文課的程度分班,我戰戰兢兢地去了大禮堂等待分班,聽著負責老師說著我聽不懂的泰文,看著學生移動位置,最後群聚成一團、一團,一共分為四大團,突然之間,聽到負責老師叫了我的名字,我走過去,她告訴我:「這是你要教的學生。」
之後她用泰文告訴學生要在哪裡上課,我因為聽不懂,所以只能跟著學生去了一間我從來沒有去過的教室。
第一堂課,簡單講解了一下我的上課規則、評分標準、注意事項等等,並請同學自我介紹一下,也講了一下寒假發生的趣事,時間也差不多到了,就下課了!

【10/28泰文部正式上課】
昨天是泰文部的開學日,那麼今天就是泰文部的正式上課日了!我準備了教材發給大家,好好的上課。
每個年級的學生反應不一樣,高一很認真聽講,高二很活潑,高三很死寂,但不管怎麼樣的態度,我都很努力地教書,至少把我想要告訴學生的東西都用比較簡單、活潑的方式教給學生。
希望學生能夠快樂學習。

【10/29打掃房間】
因為一直都很忙碌,從回來到現在都只是簡單打掃了一下宿舍而已,但其實三週不在,再加上宿舍又在放假期間施工,其實真的很髒。
難得今天中文部還沒開學,所以終於有一天是星期六可以放假的日子了!(平常建華是週一至周五都要上班上課的哦!)我拚了命的大掃除,希望把房間恢復上學期的乾淨程度(就是地板會反光還可以當鏡子),結果一堆螞蟻密布我房間的景象差點讓我理智線斷裂,不停尖叫(我不怕蟑螂,但是怕螞蟻),買了殺蟲劑噴掉兩罐,都不知道吸進多少殺蟲劑氣味,螞蟻雄兵軍團還是消滅不了。
最後我崩潰到請同事來幫我處理、看來源到底在哪裡,因為我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10/30中文部註冊日】
這天是中文部的註冊日,已經叮嚀過學生要穿著整齊的服裝來註冊,因為要檢查服裝儀容,還要帶學費來繳錢、領課本。
每次都會有學生拖到最後一刻才來註冊啊,讓我等得好苦啊!
收錢是一件很令人緊張的事情,畢竟錢不可以出錯,因為開出去的收據上都牽著自己的名字,少的錢是要簽名者負責的。
我已經夠拮据了,絕對不能出錯,每次一到空檔,就馬上把錢數一遍,看看有沒有出錯。算完,沒有出錯的話就快先交給會計,完全不想把錢帶在身上,畢竟沒有人會知道下一秒鐘會不會做了什麼事就不小心把錢搞丟了!
最討厭收錢了,一方面怕搞丟,一方面怕算錯,另一方面是一定會有人拖拖拉拉!重點是收進來的錢又不是進我口袋,數錢數得好辛酸啊!

【10/31中文部開學】
今天中文部開學了,有很多事情都要宣布、班上有很多事情要討論。例如:這學期籃球比賽的事項(要選參賽者、男籃女籃的隊長、裁判)還要排座位、安排打掃項目、排值日生做清潔工作、選班級幹部、公佈課表等等,非常忙碌。
尤其是因為現在才剛開學並無替代役(要晚一點役男才會來),導致所有的老師要去分擔課程,幫忙代課,天天滿堂。天啊,我真的覺得我已經要極限了,因為早上要上泰文部的課,晚上還要上中文部的課,而且我還是帶教育實習的老師,光是看班上同學繳交的教案就已經花掉我大半的時間了!根本一點喘息的空間都沒有,連午餐都是下午五點多才吃,一天只吃一餐而已。
又累又餓又沒有時間可以休息,讓我現在脾氣很不好。

【11/01中文部正式上課】
今天是中文部第一天正式上課,第一天就要面對高三的教育實習,今天一打早才將最後一份教案改完,還要統整一下同學大致上犯的錯誤以及可以改進的地方,在上課的時候一併說明,會依照個人任教科目不同而分別請同學上來說明他們的情況,讓他們知道自己該如何做才會更好,但說真的,我好累。
這已經不知道是人生中的第幾次,開學第一天我就想逃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