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11/29在建華綜高的第二十九週

【11/23】疲倦
對於處處要求完美、再加上有許多報告和事情要處理的我而言,我對於非必要的事情都興致缺缺,不是我懶,而是我真的很累,幾乎每天一下課我就只想用跑百米的速度衝回宿舍,回到宿舍真的只想躺平。
就算看到放在桌上的教案、習作等等還在等待我批改的作業,但我有時真的累到一點力氣都沒有了。往往撥了鬧鐘之後,凌晨再次爬起來,熬夜批改。
今天開會時宣布了下週日因為藝文活動,所以要去孟安聖心中學的事情。我的心真的涼了一大半。因為週日是我難得可以好好休息的時間啊!我這學期真的累到一放假就只想待在宿舍,暫時與世隔絕一天我也開心,完全沒有想要出去玩的念頭,因為我真的沒電了。

【11/24課前準備】
帶師範班對我而言,凡是如履薄冰、誠惶誠恐,畢竟我不希望出去實習的學生丟了建華綜高的臉,所以凡事要求得很緊;就像我不希望在建華綜高毀了中原大學的名聲一樣,所以凡事都要求自己要盡善盡美。但要求學生很多事情,其實也會讓老師自己很累,再加上我又是個近乎完美主義的人,才開學不到一個月,我覺得我的電力已經快耗完了。
但也謝謝高三學生的成熟、懂事,對於我的所有要求都不計較,凡事都盡量配合,我有一次去上課時,學生還買了豆漿請我,向我說:「老師謝謝妳,真的辛苦你了!」說實話,聽到的當下眼淚都快掉出來了。

【11/25節奏感】
對於高一學生來說,新詩畢竟比較陌生,但我仔細地講解也教完了之後,他們也沒有那麼害怕了!但畢竟〈再別康橋〉還是有許多生字是他們不熟悉的生字,所以我想了一個好辦法,也就是我去找了一些純節奏感的音樂、剪輯之後,存進手機裡。把藍芽喇叭帶去學校,先示範一次跟著音樂節奏唸一遍〈再別康橋〉給學詩聽,接著,再讓學生發揮節奏感,一組一組上台唸,我要打分數。其實這個活動不是沒有意義,而是我希望藉由這個活動,讓學生能夠確實的唸出〈再別康橋〉課文裡的所有生字,如此一來,考字音字形時,也不會覺得那麼困難了!
學生也很有才華,很多組都唸得相當有節奏感,還有一組在中間自己加入了yoyoyo,相當可愛,而且也讓我看到了很多深藏不漏的同學,果然人不可貌相啊!

【11/26籃球比賽】
我們班的女生在第一輪淘汰賽時就被淘汰了!我沒有怎麼責怪她們,因為我早就料到了。畢竟我知道很多人都不會打籃球,也沒時間練習,所以上週在比賽時,也就是上去跑一跑而已。
不過我們班的男生打了今天的第一場球賽,唉,但是說實話,高一的男生和高二、高三的學長站在一起,真的一眼就可以分辨得出來誰是高一,不是什麼奇怪的原因,而是因為特別矮啊!跳起來要灌籃時,瞬間就被蓋火鍋了!
好吧,身高這種事勉強不來,最後因為輸得太慘,乾脆讓很多根本不會打球的男生上場去玩,嗯,我只能說,一個人到底會不會玩、會不會打,只要看他在球場上跑步的樣子就知道了!最後根本就是讓對手一面倒的贏球。
不過也罷了,贏到最後也不會獲得什麼,還是玩得開心就好了吧!

【11/27改作業時刻】
我每一天都有很多作業要改,一下是教案、一下是習作、一下是其他的作業,很多人可能想應該是我自作自受吧,出作業給學生,搞得自己要改這麼多作業。
但事情不是這樣的,教案是改完之後發回去給學生,讓她們修改,再交上來;如果哪裡不好還要再修改,之後再交上來,所以教案是循環不斷的歷程。我大概每天都在改教案,真的好累。
現在是因為高一的華文有一課上完了,必須要讓學生寫習作,寫完之後我要收來批改。如果都沒有作業,依照泰北這邊的學生習性而言,教完就等於忘了。(雖然很多作業我知道他們都是抄來的,但我也就這樣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畢竟最後考試還是依樣各憑本事嘛!)

【11/28好希望學生罷課啊】
天啊,怎麼會這麼痛苦,為什麼我覺得都還沒休息到又回到了星期一。我好希望可以讓我放個完整的兩天假啊!每天上課不管學生聽不聽,或是到底有沒有在上課(真的沒有看錯,要相信自己的眼睛,泰北這邊學生上課其實跟下課沒兩樣),我還是認命地把課上完,該教的還是都教了。從來不曾打混摸魚(雖然我也很想打混摸魚),但是班上還是有少部分的同學很認真地聽我上課,所以我還是好好的講課、教學。不是我不管班上秩序也不是我沒上過班級經營的課程(我是有中學教師證,也在台灣的國高中任教過的人),而是這邊的學生罵也沒用,所以我連生氣都懶。當你很認真地教學,卻看到全班鬧哄哄只有兩三個人在聽課,而你的情緒卻一點都不受波動時,就代表你體會我的感受了,嗯,這是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感受。(當然這是在泰文部上課時才會出現的景象,中文部時,這些學生倒是變得異常乖巧、懂事且都會認真上課呢!)
我每天都在幻想,如果全班都直接翹課的話,我也不用上課了啊!我每天都在祈禱全班同學哪天如果覺得我太囉嗦、上課教太多,所以集體罷課,我就可以休息了呢!但這樣的祈禱好像不可能會發生在我身上一樣。嗚嗚嗚我哭。

【11/29累到哭】
其實沒有什麼委屈,只是因為我真的太累了!(報告+紀錄+論文+導師+備課+教學)今天眼淚終於不爭氣的奪眶而出了。也許真的是因為從回來後,我每一天都要求自己,而把自己逼得太緊、壓力太大了!我哭到最後甚至後悔當初自己選擇來建華實習,但我想這些都會成為未來的養分吧!永遠都催眠自己:「快結束了,再撐一下。」其實還能再騙自己多久我都不知道,至少我知道我的身體和我的情緒已經再也不能忍受這樣的高壓,所以今天泰文部下班後,我回到宿舍後,一關上門,又是喉嚨痛、又是鼻塞、又是淚崩。
我哭到最後真的覺得,這世界上沒有什麼過不去的事,過不去的就只有自己心裡這一關而已。因為我太要求自己,我對自己太嚴格,所以才會有今天這種類到眼淚奪眶而出的下場,其實沒有人逼我,都是我自己活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