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11/22在建華綜高的第二十八週

【11/16華文課】
對於學生來說,第一次接觸新詩難免徬徨,但我卻堅持要叫徐志摩的《再別康橋》。上課時,我用簡單的字句和引導式的問題,帶領學生思考、一步一步回答,最終了解詩人為什麼要這樣寫、或是為什麼要用這些字,代表了什麼含意。
修辭法雖然從上學期就開始教了,但難免會碰到新的修辭法,而我也用最簡單、最容易思考的方式解釋修辭法的原因、如何判斷等等。讓學生不要對新學的修辭法害怕。

【11/17~18設計表單、表格】
帶高三師範班的教育實習實在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真正用心付出的話,其實操到爆。有很多的小細節必須要一一對學生說明,且要看、修改學生的教案,給予他們建議,大部分學生都出錯的部分,則要另外記錄下來,在課堂上一併提醒全班同學。
教師還要利用課餘時間與去實習的學校溝通好實習前會讓學生去詢問注意事項,確定好日期之後,也要規定學生必須問那些問題、要拿哪些東西等等,讓學生心中比較篤定。
而之後的實習日期、實習範圍、給予實習學校這屆實習生的名單、商量好教學觀摩的時間,也是教師必須利用課餘時間去向該校打招呼(畢竟還是要有禮貌),敲定時間之後業要做觀課單,讓學生知道去觀課要看那些東西與技巧,才能讓自己有所進步。然後要製作好時間順序表,安排學生教學演示,並且要提前公告,讓學生可以及早做準備,另外,也必須製作好同儕間的意見回饋表,讓學生教學演示結束之後,可以了解自己的優缺點與同學給予的建議,作為之後去實習前的養分與調整。
而去實習之前也要跟二年級師範班的老師溝通好,在我帶三年級師範班出去實習的那兩週時,需要他安排一次的時間帶著二年級的學生來教學觀摩,因為二年級師範班到三年級時,也必須去實習,現在就必須要知道學生們誰比較適合教哪一科,就安排該生去看學長姐實習的那一科。
讓學弟妹來觀摩學長姐是如何教學的,目的是讓他們早一年先了解何謂「實習」,一年後自己要面對的事情要做哪些準備?而敲定的日期與時間我不會和三年級學生說,但我會告訴他們會有學弟妹來觀摩,讓他們知道實習那兩週都要好好表現,因為不知道哪一天的哪一節課,學弟妹會出現在自己的班級裡觀課。身為學長姐,應該是學弟妹的好榜樣,任誰都不希望壞了自己的名聲、讓自己丟臉吧。
當然去實習之後還有很多事情要做,但那些事情等我做了之後再打上來,因為我目前只做到上面那些事。
明明我是老師,怎麼帶個實習課,要顧慮三年級的學生,又要替二年級的學生著享啊?我把自己搞得比學生還要累啊!

【11/19~20籃球比賽】
今天是全校學生最期待的籃球比賽開幕典禮,學校舉辦籃球比賽就是為了讓學生五育均衡發展,在課餘時間也有正當的休閒娛樂。據我所知,三年級有一些男生其實這學期根本不想來註冊,是為了打籃球比賽才來註冊的,甚至還有學生直接說:「老師,我來讀高中是為了打籃球比賽。」看來籃球比賽對學生的吸引力相當強大啊!
也許是因為我天生個子小、力氣也小,對於凡是需要搶奪或是費力的運動絲毫沒有興趣。(籃球隊我而言太重了,而且那麼多人搶一顆球要灌入自己場地的籃框,我真的不喜歡。)我喜歡打那種輕巧的球類,例如:羽球、桌球。
不過也多虧這次的籃球比賽所賜,讓我發現許多平時看起來文質彬彬,打起球來卻是相當厲害的同學,果真是人不可貌相啊!
我們班的男生因為人數太少,且還包含了一些不會玩、受傷的人,所以我們就跟三年級師範班的男生合併組隊上場打球。(因為三年級的師範班男生一共只有三位。)我們班雖然不及三年級的學長來得厲害,也不及別人的個子來得高,師範班有一位男生實在是太厲害了!但我也看到大家很拼命的在打球,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先天在身高和力氣上都不如別人,所以從小就比較重視學業成績,對於一切運動比賽都抱持著隨遇而安的態度。
在尚未上場打球之前,便叮嚀班上的學生:「好好上去玩一玩、跑一跑,會打就打,不會打就好好當啦啦隊。輸贏不重要,我只要求不要受傷、不要打架鬧事。」對於我們班,別科我盯不到(這裡不像台灣的學校,導師會擁有每一位學生的各科成績。這裡是老師負責任教哪幾科,就只會知道學生那幾科的成績而已。),但我嚴格要求班上同學在我手裡的科目不可以放棄。
重點是這場籃球比賽使我週日還要上班(因為自己班級在比賽的時候,規定導師一定要到場),星期天是我難得可以睡到自然醒之後再拼命工作的一天啊!結果現在是高三的教案快改不完了,星期一泰文部和中文部的課都還沒備,居然還要去球場上觀戰。(扶額)

【11/21~11/22忙到快瘋掉】
正因為星期六日都要上班的緣故,我別無他法,只能週一撥了一大清早06:00的鬧鐘起床備課。不然早上教完泰文部,喘口氣之後,晚上又要接著教中文部的課程該怎麼辦!
天啊,我覺得籃球比賽不只讓學生類,連班導師也好累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