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12/20在建華綜高的第三十二週

【12/14第一次不用開例行行政會議】
每週三所有老師都要提早半小時到辦公室,因為要開行政會議,宣布每一週的重要事項、活動事宜、評分辦法等等,開完就直接去教書了。
不過,今天是我第一次沒有全程參與,大概只參與了10分鐘吧!因為我規定師範班的學生要在17:40的時候抵達中文部辦公室門口,我要點名,點完名之後,全部的人一起走去實習學校,先進教室準備,該貼、該佈置的東西都先處理好,一打鐘就上課,不准摸魚。所以當17:40一到,我就向校長、主任打個招呼,馬上拿著名單出去點名、前往實習學校。
當然因為沒有參與到例行性的行政會議,哪些是重要的事宜也要自己主動去問,不然也沒有人有義務一定要告訴我。(不過好佳在我是個喜歡未雨綢繆、進度超前做事的人,所以很多事情我都已經處理好或是快要完成了!)

【12/15實習檢討會】
師範班每一天實習完,我都要求他們回到班上開檢討會,除了給予他們建議之外,也告訴他們各自的優缺點。更一再叮嚀他們每一天都要稍微簡單地記錄自己今天實習的事情,不然之後我要收實習日誌,交不出來就零分。
第一天開檢討會的時候,大家都被我念得很慘,看著他們每一個人都很挫折的表情,下班回到宿舍後,我一直在思考是不是自己講得太過份了!後來還用通訊軟體傳訊息跟一位當時看起來都快哭了的同學說:「我今天可能有點兇,但我只是希望妳能更進步、更好而已,不管妳未來要不要當老師,實習這個環節我都要求比較多。如果天檢討會讓妳覺得很難過,妳就要讓明天的自己更好。不要被挫折打敗了,加油!」但我靜下心思考,卻怎麼想都覺得還好啊,我只是陳述事實而已。
例如:有一位同學在教書的時候,居然把自己的名字寫錯、注音也寫錯,回來開檢討會我就問她:「妳在班上試教的時候表現滿好的,但妳今天怎麼把自己的名字寫錯了?妳是負責教注音的老師耶!妳注音還拼錯!最後還讓學生糾正,而且他們糾正之後妳還看了半天才知道自己哪裡寫錯。妳是太緊張還是根本沒有準備好?」
結果她就一臉挫折,告訴我:「老師,我嚇死了啊!魂都沒了,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寫錯。」
我告訴全班:「第一次上台教書,每個人都會緊張。但要怎麼化緊張為動力?你要想辦法轉移你的注意力!要專注在教書這件事上面,每一句話說出口前都先想清楚、每一個字邊寫邊動腦,注意自己有沒有寫錯。教具前一天晚上檢查好,不要漏帶、不要有錯字,進教室前深呼吸,告訴自己『一定做得到』,我相信你們會一天比一天更好。」
結果,他們真的漸入佳境,每天我都會巡堂看每一個班、每一個同學教書,所以每個學生都會有建議事項,檢討會時我也有褒有貶,鼓勵一定不可少,但該改進的事項我也毫不客氣。
感謝老天爺,這一班的學生是可以說的(也就是我講的話,若是真心為他們好,他們是願意聽的,不會怨懟),也謝謝他們在我講完之後,幾乎都馬上改進,隔天我很少再看到和前一天犯相同的錯誤了。

【12/16差點起衝突】
我真的很少和人起衝突,不知道是因為向來都認為要「以和為貴」或是脾氣本來就滿好的緣故,很多事情我都會忍下來。但是今天卻有一位老師說了一些話,狂踩我地雷,讓我動怒,差點與她吵起來。(沒錯,是「差點」,所以最後我還是忍下來了!)
這位老師是全部老師都不太喜歡的一位老師,上學期我覺得她還好,不太理解為什麼其他老師都不喜歡她。後來才知道因為她講話從來沒有想過聽者的感受,自顧自地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所以得罪了不少人,現在所有老師也幾乎沒有人想理她了。
像是之前主任給了我一顆水煮蛋(因為我不吃肉,學校又幾乎餐餐都是肉,很多時候我累到懶得出去買,就乾脆這樣餓過去了!),主任怕我蛋白質不夠,有一次去7-11就順便買了一顆水煮蛋拿來給我。
這時候那位老師剛好上完課走進辦公室,聽到了水煮蛋(她很愛吃蛋,而且她剛來的時候就說自己不吃肉,結果學校餐餐有肉,她也是照吃不誤,後來她才說:「我只是盡量不吃肉而已,如果別無選擇我還是會吃啊!」→請問這到底是哪門子的不吃肉?),很大聲的說:「什麼水煮蛋?我也要!」
主任和我都看她一眼沒說話,她看到我手上的水煮蛋之後就跟主任說:「主任我也要!」
因為水煮蛋只有一顆,所以主任拿起雜糧吐司跟她說:「來啦,妳來拿一片,妳吃這個。」結果她回主任:「我不要,我要水煮蛋。」
主任就說:「阿水煮蛋就只有一顆啊!我已經給她了!沒了!」(主任說的「她」就是我。)
這時候她居然當著主任的面,轉身看向我,並且把手伸出來對我說:「水煮蛋拿來!我要!」我傻眼,主任也傻眼。
也許是因為我從來沒有遇見過這麼沒有禮貌的人,或是有人這麼沒有禮貌地對我說話,我定格了三秒鐘,看著她那完全沒有打算收回去的手,就這樣手心向上的等我把水煮蛋讓給她。突然之間,我想到了乞丐,但我不認為我跟乞丐是同一個職業的人,所以我說:「不要,這是我的。」然後就把水煮蛋收起來了!
這件事是讓我感覺不舒服的起點。
接著,就是今天。
她先是拿著我印給所有老師的評分單去看師範班的實習情形之後,再去跟學生說我那一張評分單做得很有問題。學生在實習結束和我一起走回建華綜高的路上時,向我委婉地說可能要我重新檢視一下這張評分單。
我回到辦公室迅速的整理所有的單子,要上去開檢討會時,她走來了,口氣不算好地對我說:「欸妳這個評分單很有問題妳沒發現嗎?像是『熟記學生姓名、師生互動良好、班級氣氛和諧』妳怎麼放在同一個評分項目裡?如果只有熟記學生姓名,其他兩項都沒有達到,妳是要我勾什麼?」
我當時腦海裡只閃過一句話:「有話好好講不行嗎?妳給人建議的口氣都是這樣嗎?」不過我回:「喔,抱歉,其實對我和學生來說,重要的是建議事項,勾選那些根本不重要,除非勾到差或劣,不然沒有實質的幫助。」
她聽完後說:「妳出這張評分單出得這麼有問題,現在還說不重要?那妳印給老師評什麼啊!」
我沒回話,繼續整理東西,因為等等要上樓去開檢討會了,我真的懶得搭理。
她居然丟了一句話,她跟我說:「妳肯定沒修過評量的課吧?一份評量表出成這樣還敢拿出來用,看過去就知道一堆問題了。」
我抬頭看她一眼,跟她說:「多年來都這樣,沒有人有意見。而且這份評分表是之前的老師留下來給我的,她已經帶了四屆師範班,都用這個表格。」
她說:「哼,多年多年,什麼都是多年來都這樣。所以大家都用錯誤的資料一直在教學,難怪學生程度這麼差。」講完後她就離開了!
我超暴怒的,講這什麼話啊!前一個老師教了我多少事情,一直到現在還跟我保持聯絡,永遠都在我有困難時幫我、給我意見,憑什麼她用心出的評量表要被一個莫名其妙的人酸的一文不值!
如果真的懂評量表,那麼請這位「優秀」老師負責製作。如果這位「優秀」老師真的比我專業,那校長為何不給她帶實習?要不是因為我趕著上樓去開檢討會,不然我一定跟她直接在辦公室吵起來。氣到我還站在樓梯間大概吸氣吐氣了五、六次之後,才走去師範班教室開檢討會。(我怕我遷怒,所以都是平復心情才進教室上課)
真是,盡心盡力想帶好這屆師範班,希望一切都順順利利的,學生也能有所收穫和進步,結果居然出現這種陰陽怪氣的人,說一切帶刺的話語來擾亂我的心情。

【12/17一整天的師範班實習】
該怎麼說呢,也許是因為我一直都是個完美主義者,所以無時無刻都讓自己神經緊繃,每一週總是很想休息個兩天(因為我覺得只休息一天真的感覺還沒恢復,要休息兩天才會覺得「嗯,真的休息到了!」不過既然帶著師範班實習,就不要要求放假了,星期六連八堂的課,老師和學生都辛苦了!
今天中午的時候,我走去幼稚園看一下他們下課情形,順便叮嚀實習生趕快去吃飯,下午還要上課(我好像媽媽一樣,自己都還沒吃,就一職催促小孩去吃飯),等到小朋友都離開教室之後,我跟著一些實習生出去吃在學校對面的稀豆粉,隨便吃吃,其實沒有吃飽,但也顧不了那麼多了,趕快回去看一下小學和幼稚園那邊的實習生有沒有開始準備等一下下午要教的課。
吃完飯也叮囑完他們之後,之後我便走回幼稚園那邊看一下(因為幼稚園真的非常吵),要告訴他們要注意小朋友的安全。
沒想到我居然被實習生抓去玩「老鷹抓小雞」的遊戲。我當母雞,一位實習生當老鷹,就這樣,我身後跟了一長排的幼稚園小孩,一直奔跑和尖叫。我跑得氣喘吁吁,結果幼稚園小孩居然還跑來跟我說:「我們還要玩。」
嗯,我雖然還很年輕,但體力終究不及幼兒園的小孩啊!我跟他們說:「還要玩?來,去找那些老師玩。」(「那些老師」是指師範班的實習生,因為我真的累了!等一下上課時,又要在幼稚園和小學部兩個校區到處走觀課,還要寫建議,每次都走得腳很痠,回去開檢討會依然是站在講台上啊!)
所以後來就去了小學那邊看一下,最後打鐘之後,就繼續開始兩個校區走透透的「觀課巡禮」了!

【12/18華語文能力測驗試務人員】
一大早7:30我就去了試務中心,因為我是試務人員。
其實準備的事情很快就做好了,沒有什麼粗重的勞力活要做。因此大家就先待在試務中心待命,之後開始模擬考、監事會議、開封儀式等等,才比較忙碌。不過整體而言,其實都還好,只是我還是好想休息。(因為昨天近乎走了八小時,今天真的好想躺在床上休息一天,睡到自然醒啊!)
最後的銷毀題本是以火焚燒掉所有試題本,避免考題外流。我真的不是偷懶,但我從小就很怕火,更害怕靠近火焰的熱氣,所以我從一開始就站在比較遠的地方撕毀題本,撕完之後再交給別的老師,請他們丟向火焰焚燒。
我在台灣農曆過年時也是這樣,每次要燒紙錢我都站到很遠的地方去摺紙錢,摺好一大疊之後再跑去爬給父母,請他們幫我丟進去燒。我是真的完全不敢靠近火焰,而且我的眼睛只要一被熱氣燻到就會乾澀,眼淚會流個不停。
所以我只會用廚房的天然氣瓦斯爐而已(煮飯的技能還是有的),我連打火機和火柴都不會用。(對,我是很沒用沒錯,但可以確定的是,永遠不用害怕我把房子燒了!)

【12/19負責扯鈴的項目】
今天如臨大敵的接獲一個任務-要教學生打中國結。
什麼東西啊,我都快哭了,我已經忙到天昏地暗了,為什麼突然之間又說泰文部的中華文化節我要負責中國結啊!上學期中文部的漢字文化節我就快崩潰了,這學期泰文部的中華文化節為什麼我也有負責項目啊!我只是泰文部的兼課老師而已啊!我又不是正職人員,不要逼我,我想花點時間構思一下論文的內容嘛!不然我從回來到現在論文一個字都沒有動耶!根本沒時間。
他們問我會不會打中國結十,我回答:「我之前打過,但已經忘記了!」沒想到卻被說要記得去複習起來,另外,因為我會扯鈴,所以還要教學生玩扯鈴。扯鈴對我來說是還好啦,畢竟從小就在玩,只是要教學生可能沒有這麼容易啊!因為對初學者來說,光是「起鈴」就要花一陣子教他們了,而且我多年沒碰鈴了,很怕手感生疏啊!再說,我也不知道之後學校變出來的鈴是不是培林啊!如果是培林就無法教螞蟻上樹了!
我聽完之後就問主任:「那我可以教扯鈴就好嗎?反正只教幾個簡單的招式就好。中國結我就不用了!」
沒想到主任跟我說:「中國結你也要啊!你要跟我一起。」
我想休息啊!我的論文都還沒有進度啊!(仰天吶喊)

【12/20實習生捨不得學生】
今天師範班的學生跟我說:「老師,我覺得我們實習結束會捨不得學生。」
我大笑說:「學生也會捨不得你們啊!但是之後結束了就是結束了!所以這陣子都要好好表現哦!」學生很肯定的對我點點頭。
也是啦,畢竟教久了總是有感情的嘛!但他們的感情怎麼產生的這麼快?才一個多星期而已,就說不想分開了!好吧,每個人都不一樣,因為我是屬於比較慢熱型的,可能要培養好一陣子的情緒吧!
我今天在檢討會時跟大家說:「只剩幾天了,希望你們越來越進步,進步到讓我找不到缺點、說不出建議的話,這樣你們就成功了!」全班拍手。
我不知道以前的師範班如何,但這一屆的師範班很活潑、吵鬧,但也很聽話,至少我看著他們一步一步的往前走,用心製作教具的模樣,讓我想起了去年我在台灣實習的生活(台灣實習比他們辛苦更多啊!8週的教學實習加上半年的教育實習,等於是八個月的天天實習啊!週六週日學校如果有活動一樣也要到場,而且往往都是一整天,到天黑才能回家。),實習生真的很辛苦(噢,我現在也是實習生,只是除了老師之外,沒人知道我的身分跟大家不同而已。),但熬過去就是屬於自己的,所以要向前看、向前走,告訴自己擁有美好的未來,要加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