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12/27在建華綜高的第三十三週

【12/21前往醫院探視學生】
在兩周之前,我知道我的導師班上有學生出車禍,車禍原因是她放假時,搭公車回家,結果公車輪胎爆胎,她被炸傷,送醫之後要住院,所以請了長假。
我必須要說我是真的不清楚她的復原情況,因為她完全沒有跟我聯絡,班上也沒有學生跟我說她目前的情況,大家都以為她日漸康復了。
她也只有跟我連絡一次,跟我說:「老師,醫生說我還要再開刀,大概還要住院一個多月,可能不能考期中考了,該怎麼辦?」我告訴她:「現在這些事都不重要,妳要趕快好起來才是最重要的,我會去向學校說明的不能考的原因,放心,現在你只需要好好養傷就好,其他的事都不需要擔心。」
結果主任給我看了她的受傷照片(因為那位學生的媽媽和別的學校的校長是好朋友,那位校長和主任是好朋友。)我嚇壞了!因為深可見骨,而且傷在腳踝,用看得都知道有一些皮和肉都已經壞死了,一定要去除。主任問我要不要跟她一起去看學生?我是班導師,當然一口答應。
到了醫院,我看到她躺在床上滑手機,腳上被用兩根鐵柱固定著,非常像三角體,而且鋼釘是打到骨頭裡固定住的。
她看到我就急忙坐起來,我跟她說:「沒關係,妳累了就躺著。」
她說:「老師,沒關係的,我躺好久了!」
我看著她的傷和因為不能動而水腫的腳,問她:「妳怎麼這麼勇敢都沒有哭?」
她跟我說:「老師,哪有啊,我常常哭,因為真的很痛。」
我不能做什麼,只能站在她旁邊陪她說說話,順便按一按她的腳(非傷口的地方)問她這樣會不會痛?她跟我說幾乎沒有感覺,只感覺得到好像隔了很厚的東西在按她的腳一樣。
我陪她說話,主任陪她媽媽說話(因為我不懂泰文,所以我不知道主任跟她媽媽說了什麼)。她跟我說:「我媽媽幾乎天天都哭。」
我說:「因為妳是她的女兒,妳傷得這麼重,她當然心疼啊!」
她有點不知所措的看著我,沒有回話。我跟她說,班上的大家都在等她回來上課,而且大家知道她傷得這麼重都很擔心,之後可能會有很多同學來看她,所以一定要加油。(因為我在班上的群組裡跟大家說,大家都嚇壞了!還說之後要一起去醫院看看她。)
說一說之後,她媽媽轉過頭來跟我點頭示意,謝謝我來看她女兒。我發現她媽媽臉上掛著兩行淚水,我想,應該是跟主任說著、說著又悲從中來,畢竟自己的親生骨肉,任誰都會心疼不已吧!
同行的人除了我和學務主任之外,還有一些役男(這些役男也是班上的科任老師)也一同前來。我要離開前,告訴她:「有這多人都在等妳,替妳加油,所以要加油哦!」她微笑點點頭,之後傳了訊息來給我,告訴我:「謝謝老師。」真的是太可怕了!凡事真的都要注意、小心,因為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生意外。

【12/22高二師範班前來觀摩高三師範班實習】
今天是高二師範班前來觀摩高三師範班的實習課,早在他們出去實習之前我就已經向他們預告過了,我心中預計她們今天也是一如往常的表現。
沒想到,今天他們可能因為學弟妹們來觀摩吧!有一些人緊張得要命,凸槌狀況比平常還誇張。
例如:某位學生教量詞的時候,居然在黑板上寫了「一隻牛」,我站在窗外替她捏了一把冷汗。還好她帶著學生唸兩次之後,發現不對,改成了「一隻狗」。雖然說,如果有學生舉手發問:「老師,『狗』不是應該是『一條』嗎?」我很擔心她會解釋不出來(其實一隻狗和一條狗都可以),但還好學生中文程度不好,沒人舉手問她。
另外一位學生更誇張,緊張到還沒下課,課程內容都上完了!還叫另外一位老師先來上她要上的內容。我看到都傻掉了,不可以這樣啊!
今天檢討會我就點名了幾位學生,問他們在做什麼?學弟妹們來觀摩還把課上成這樣?學長姐是榜樣啊!他們說因為一下子來太多人了啊,很害怕,所以就不小心出錯了!或是不小心教太快,所以…。
雖然大部分學生都表現不錯,但凸槌的學生自己也知道不該犯這種錯誤,整個檢討會都垮著一張臉。
不過我覺得這樣也好,會自責代表在乎,不在乎根本無感。我告訴他們:「要記住現在這種不舒服的感受,所以以後都要做好,再也不要讓自己再次感受這種感覺了!」那幾位學師也對我肯定的點點頭。也許失敗為成功之母就是如此吧!一步一挫折、一步一腳印,才會讓自己越來越進步。

【12/23點個檀香安定心神】
今天一直覺得身體不舒服,喉嚨開始癢,無論怎麼喝熱水都不夠,早上泰文部的華文課上起來很要命啊!因為始終覺得喉嚨又乾又癢,卻還是要大聲講課,晚上盯完實習又開檢討會,開到最後頭都昏昏沉沉的很不舒服。我還準備了巧克力派和香蕉巧克力棒給師範班的每一位同學,辛苦他們這些天來的實習,也要繼續努力到最後一刻,明天就是最後一天了!大家都要加油!
沒想到,回到宿舍我就覺得全身發燙,熱滾滾的身體,連同事都說我看起來臉色很不好,很多人要給我感冒藥、頭痛藥、退燒藥等等的。我個人是覺得試藥三分毒,所以鮮少吃藥。而且我比較傾向多喝熱開水、好好休息之後,看看情況如何,再決定要吃什麼藥。(而且我自己也準備了很多藥以備不時之需,從來泰北至今,我只開過一顆頭痛藥的包裝,而且還是給同事吃,我自己根本沒吃過任何一種藥。)
睡前,突然想起很久以前聽說檀香可以安定心神、驅除不好的東西。便拿出檀香,請同事幫我點燃,我就這樣聞著檀香睡了一覺。雖然半夜被騷擾電話吵醒兩次(真的是騷擾電話,打來一直說哈囉,配上無止盡的呼吸聲,問什麼也不說,搞什麼啊!),最後我把那個號碼設為騷擾電話之後,我就去睡覺了!(我的電話會自動過濾,只要被設為騷擾電話就會自動阻攔)
讓我好好休息一下會怎樣嗎!偏偏在我不舒服的時候一直打電話來,打來又只有呼吸聲、不講話,煩死了!

【12/24師範班實習實習結束去吃火鍋】
今天又是一整天盯著師範班實習。不過今天好多了,因為是最後一天實習,大部分的課程內容都已經上完了,幾乎全部都在總複習了!
有一些班級進度比較快的全部複習完之後,還應景的配合聖誕節即將到來,所以玩起交換禮物的活動,讓小孩子們都很開心。
沒想到有一個平常最吵的幼稚園班級竟然在今天出現了一個令我非常驚訝的景象,就是老師和學生都因為捨不得彼此而哭了!(那個班真的是非常吵,吵到一開始實習生都快氣炸了,因為學生怎麼講都講不聽。)
更誇張的是還有小孩子交換禮物時,拿到一個禮物(還沒拆開,但外觀看起來比自己的禮物小),所以不願意交換,硬是把自己的禮物拿走,說要自己的,不要別人的。實習生也拿他沒輒,只好讓他棄權,其他人交換禮物。
實習結束後,師範班的學生約了幾位教他們班的老師一起去吃火鍋。我和學務主任吃一鍋,因為我不吃肉,但學生們很愛吃肉。真是委屈學務主任了,看她吃少少的肉,主要都吃青菜,我都不好意思了!不過我倒是吃得很開心,吃了一堆青菜和菇類,覺得好滿足。偶爾讓我自私一下吧,啊哈~
雖然喉嚨依然不舒服,但在泰北很難得會有青菜和菇類吃到飽的機會啊!在不舒服都要吃下去,就算真的感冒了,身體也是需要營養來作戰啊!

【12/25重感冒的聖誕節】
這一天,是人人都覺得溫馨的聖誕節。但我只覺得好不舒服,因為我重感冒了。雖然我沒有去看醫生,但我也能判斷,除了鼻涕倒流和喉嚨痛之外,主要就是扁桃腺發炎了!而且發炎得很嚴重,因為我的鼻涕和痰全部都是濃稠的綠色。晚上也不能躺著睡覺,因為鼻涕倒流得很嚴重,我吞個口水可能就把全是細菌的綠色鼻涕吞進肚子裡去了!
所以只能坐著睡覺,泰國的棉被不保暖,都算是涼被。我蓋著兩層涼被(宿舍提供給老師的,一人一件,我應是去多要了一件過來)再加上一件薄毯子(去聖心中學服務兌換來的禮物),身體下墊著一件厚毯子(之前離職的老師留給我的),我還是覺得冷,就算全身開始出汗,我還是把自己包緊緊。流汗也好,排掉一些身體裡的毒,讓我趕快好起來吧!
拜託,快點好起來,明天是星期一,早上和晚上我都要上課啊!對老師來說,喉嚨很重要,因為無論再怎麼不舒服都要教課,教書就得說話啊!

【12/26補給導師班聖誕糖果】
因為師範班實習結束了,所以我又再度回來我原本任教的班級了!上課前夕,代課老師跑來跟我自首,告訴我:「老師,不好意思,我星期六睡過頭了,所以沒有去幫你代課。」
我大傻眼(因為我出去帶實習的那兩週,是學校安排的代課老師,不是我自己去請人來代課的),問他:「那我們班那一節課在做什麼?」
他說:「你們班很乖的在自習。所以我還是補簽了那一節課的教室日誌。」
我整個很無言,因為進度就這樣落後了啊!都快要期中考了還少一堂課的進度。(好吧,我就是那種很希望學生成績好的老師。)
其實在我帶高三師範班實習的那兩週有班上的乖學生寫了紙條給我,告訴我:「老師,您不用擔心我們班喔,您不在的這幾天,大家都很和諧地相處,還討論著大家要一起去看出車禍的同學,我們要寫一些小卡片帶給她,希望她早日康復。班上整潔那些也都做得好好的,您安心地帶學長姐實習吧!這幾天看您很累的樣子,我們也不知道能為您做什麼,大家只想得到盡量不要添麻煩讓您操心。」
看到那張紙條覺得很感動,因為我的班級是個平常只要有活動就會讓我傷透腦筋的班級,這次居然在我帶實習的前一天(是星期一,放假)就自動自發地把學校規定要完成的壁報完成了。(我的班導班很特別,是個「只顧自己的班級」,就是大部分同學都會唸書,因為考試成績是自己的;但是如果是學校的各種活動比賽的話,都興致缺缺,很不團結,常常讓我發火。)
不知道該怎麼說,也許這些孩子也能體諒我的辛苦吧!不管那位學生說得是不是真的,但我信了。
今天回來班上,我戴著口罩,用濃厚的鼻音和因為感冒而低沉的嗓音跟大家說:「我感冒了,所以聲音就是這樣。我現在很虛弱,所以請你們安靜聽我講話。謝謝你們在我不在的這兩週,做事都自動自發,也一起去看了XXX(出車禍的同學),也沒有惹事讓我擔心或生氣。雖然聖誕節過了,但我還是準備了禮物要給你們。」接著,我就請一位同學幫我發給班上同學每個人兩顆水果口味的曼陀珠,雖然不是什麼大禮物,但這也代表我對學生的在乎。
之後幫學生複習了小考範圍,讓他們去上完廁所、把座位分開(變成一個人一個人坐)才開始考試。幫大家複習的時候,可能他們也知道我不舒服,相當安靜的聽我說話,不像平常一樣躁動。
沒想到這群小孩還是很體諒我的嘛!雖然有時讓我氣得要死,但這些小小的舉動就讓我感受到了溫暖,又再一次有動力去愛這些可愛與不可愛的學生了。

【12/27扯鈴】
喉嚨痛得要死,鼻涕又不停逆流,扁桃腺發炎導致耳根不停發燙的結果,就是我是一個泰文部的華文老師,又是一個中文部的老師,所以不管在怎麼難受、不舒服都要面對早上要講課、晚上又滿堂的情況,因此,我決定配合一週後的泰文部中華文化節,讓泰文部學生扯鈴感受一下傳統童玩。(不是我自作主張喔!我事先已經詢問過主任和華文課的總負責人了,他們都說可以,而且還說很好、很歡迎。→因為學校沒有會扯鈴的老師。)
我從來沒想過會扯鈴還可以在關鍵時刻保住自己的喉嚨。(因為教扯鈴不用像上課一樣講個不停,話少說一點,讓喉嚨多休息。)其實我也不是多會扯,我不能跟那些專業級的表演者比,我只是會一些招式而已。(嚴格說起來,我也只能算是「稍會」而已。)
但是只要會一些招式,那些不會扯鈴的人就瞠目結舌、頻頻覺得你很厲害了!對我來說,花招不用多,但就是要「穩」;好比學一種新的語言,一開始會的單字片語不用求多,但是發音要標準、語法要正確,這樣別人才會覺得你很厲害、學得很好。因為看到有一些學生仗著自己以前學過,鈴速根本不夠快或是起鈴後,鈴根本尚未穩定,就急著拋鈴、繞腳等等招式展現自己的厲害,結果拋鈴要嘛沒接到、要嘛接到之後鈴就停了,繞腳也是,繞個兩圈,要嘛掉鈴、要嘛鈴停止旋轉,這樣一看就知道基本功不夠紮實,而他還沾沾自喜,覺得自己比別人厲害。這種人就算花招會得再多,在我眼中也無法稱作厲害。好啦,以上純屬我個人的感受而已,不代表所有的人想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