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4~01/10在建華綜高的第三十五週

【01/04房間是貓咪的遊樂場】
因為之前元旦那幾天泰國放假,所以役男們都跑去清邁跨年了!我之前說過,我因為天生不愛熱鬧又病懨懨的,所以跨年就待在宿舍好好養病休息,把一些該做的事都做完。
役男們養了一隻貓咪,他們想說反正我帶在宿舍可能也無聊(其實一點都不無聊,因為我有好多事情要做),就把貓咪委託給我照顧了!由於我一開始便表明,我的房間不便讓任何動物入住,所以貓咪得繼續養在他們房間,他們可以選擇把鑰匙給我或是把貓咪養在其他地方,反正我會定時去餵食和清貓砂。
他們卻連想都沒想,就直接同意把房間鑰匙給我,讓我在他們出遊的這幾天進去他們房間照顧貓咪。(天啊,我好驕傲,可能是因為我為人誠懇老實吧!)
前幾天我進去時都還好,直到前天進去房間時,看到地板上不知到哪裡冒出來一些米黃色的紙,被丟在門後面。我以為是前幾天沒注意到,所以不以為意的我,又進去餵完飼料、清完貓砂之後就出來了!
結果,昨天我進去發現,那些米黃色的紙被撕成小碎片散落一地,棉被還有一角垂落在地上。我看了一眼貓咪,就幫役男把棉被放回床上。之後傳了訊息去給役男,問他們:「你們離開的時候,是把米黃色的紙放在門後面嗎?」
結果他們回應:「什麼米黃色的紙?」
我說:「我不知道啊,我看到一堆不知道哪裡來的米黃色的紙,幾乎都被撕碎散落在地上。」
役男回:「啊~~那是我從台灣帶來的宣紙啊!臭貓咪!!!」
我再問:「你之前放在哪裡啊?我怎麼都沒看到?」
他回:「我放在我的上鋪啊!」(因為那一間房間的床是上下舖,他睡在下鋪,上鋪放他的東西)
這也難怪我從來沒注意過,因為依照我的身高和個性,我根本不會去抬頭看人家上鋪放了哪些東西啊!好吧,所以那些宣紙是役男的寶貝,卻被小貓咪斯成了碎片。
今天一大早,我去餵貓咪吃早餐,開門的景象實在太驚為天人了!棉被的一角再度滑到地上,而且役男的褲子也在地板上、垃圾桶也倒了!筆和電腦的充電線全部都在地板上,而且除了米黃色的宣紙變得更碎了之外,居然出現了白色的宣紙也在地上。
要不是因為我一直都待在宿舍,哪兒都沒去,除了我和校長還有另外兩位老師之外,真的沒有任何人,確定宿舍真的很安靜。不然我看到這樣的景象應該會以為是遭小偷了吧!除了傻眼之餘,我也把這樣壯觀的景象拍下來,傳去給役男看,告訴他們:「貓咪似乎玩得很開心,從未因為主人不在而感到孤獨。」
結果役男回我:「房間那是什麼慘況啊!也太可怕了!」
他們回來之後,抓著貓咪、指著宣紙,把牠罵了一頓,然後繼續充滿父愛的抱著牠。嗯,感謝我當初堅持不讓任何動物進我房間,不然我應該會崩潰吧!

【01/05一盞新檯燈】
好不容易等到正常上班上課,終於可以去跟總務主任說我要報修,因為我的檯燈燈管壞掉了!他說「好,我去幫你買燈管。」之後,我也沒多想,我就去上泰文部的課了!沒想到下午回來時,看到房門口擺了另一盞檯燈。
我凝視了一下這盞檯燈,赫然發現:「這不是校長室的檯燈嗎!」
但因為我是一個喜歡明亮的人,沒有檯燈一直都覺得房間很昏暗,所以就把這盞檯燈拿進房間裡了,把燈管壞掉的那一盞裝進袋子裡,拿去辦公室看一下,到底是不是校長室的檯燈。就這樣走進校長室,桌上那盞檯燈真的不見了耶!總務主任真的是拿了校長室的檯燈給我,所以我就把燈管壞掉的那盞檯燈放到校長室的桌上。
晚上我跟總務主任說:「為什麼拿校長室的檯燈給我啊?那樣不會被罵嗎?」
總務主任說:「拜託,現在校長室真的沒有人在用啊!而且我跑了兩家電,都沒有找到你那盞檯燈的燈管,所以只好先拿校長室的檯燈給你用了!」
嗯,好吧,聽到這裡我就安心了!不然我嚇死了!
只是,我還是喜歡白燈啊!實在不喜歡黃燈,感覺太過溫馨,做事會睡著。(?)好啦,只是我的個人喜好而已,但現在寧濫勿缺(?)所以就先用這個黃燈管的檯燈增加房間明亮度吧!不然害昏暗對眼睛實在不好。

【01/06泰文部中華文化節】
今天是泰文部的中華文化節,我一大早08:15就被鬧鐘叫醒了!為什麼我要這麼早起床呢?因為08:30要到辦公室集合,我是其中一個攤位的負責人。噢,這明明是泰文部的節日,為什麼中文部要支援啊!(好啦,只是因為很想睡覺,所以才碎碎念而已。)
中華文化節是美賽高職的一個盛大活動。有點類似台灣的園遊會,但是品項內容大部份都和中華文化相關連,而且現場還會有一些比賽,會有專業人士來當評審,校外人士也可以來校內走走逛逛。
我負責的攤位是扯鈴,讓想學的學生練習,我也要負責教學。不過我當然不能跟職業級的比啦!如果我像職業級的那麼厲害,我還來海外實習幹嘛啦!
我只是會一些基本的招式而已,再說,我也在泰文部教了兩星期了。
在前一天,也找了泰文部幾個比較會扯鈴的學生來當我的助教,他們覺得很光榮,所以也欣然答應了!我找學生來當助教不是因為我想偷懶,是因為我怕碰上一句中文部都不會說的那一種純泰國人學生,那我會無法溝通啊!教扯鈴總是需要告訴學生一些要注意的小細節、小地方,所以我才找了幾個泰文部的學生來當我的助教。
一大早的中華文化節也一路到了下午兩點多,收拾完畢之後,我也鬆了一口氣。謝謝許多泰文部的學生看到小朋友在學起鈴,通通都跑來幫我教學生,還很驕傲地告訴我:「老師,我剛剛教會了三個小朋友起鈴哦!」
看著他們驕傲的表情,讓我想起當初我教他們扯鈴的時候,幾乎全班都是從零開始,經過生氣、想放棄、練習之後,到現在,他們現在已經可以去教零起點的小孩起鈴了!
等到尾聲的時候,要準備收拾了,這些助教們一窩蜂地衝上來要我再教其他的花招(因為我在泰文部上課只教了起鈴和開線亮相15秒,當時這兩項就讓他們練習到快瘋了!),但現在既然他們已經熟練了,確實是可以學其他花招了!我想了想,就教了木蘭飛彈、大衛魔術、金蟬脫殼、鳳凰離手、金雞獨立、一柱擎天、蜻蜓點水,大概就這些基本花招,讓他們玩一下之後,學務主任就說全部都要收起來了!
學生還嚷著之後還要再玩扯鈴,但我告訴他們:「課本還沒上完!上完課本之後還有時間的話,我再教你們扯鈴。」不知道該說幸運還是不幸運呢,泰文部的華文班是分程度開班授課的,只有我教的班級(高級班)會教他們扯鈴,因為目前全校只有我會扯鈴,學務主任還說之後也想要讓他們班(零起點班)學扯鈴,到時候要麻煩我去教他們班。
經歷過這一次,我第一次覺得一項技能在手,好像到哪兒都不吃虧。也多虧了我會扯鈴,這一次最嚴重的感冒期間我不用說太多的話,就讓學生去練習扯鈴了!
最後,感謝這一屆的可愛白胖役男跟我一起扛起「扯鈴」這個項目的攤位,他負責教基礎的,我負責教基礎匯了之後想學的各種花招,其實我也只是會一些花拳繡腿而已啦!要是我真的很厲害的話,我就去當職業扯鈴教練啦,扯鈴對我來說真的只是興趣而已。

【01/07吃喜酒】
今天中午高中所有教師浩浩蕩蕩地前往建華中學大禮堂吃喜酒,因為過去的校友結婚了,邀請所有老師前往祝賀。
滿堂村的喜酒很特別,如果說13:00開始,那就是13:00準時上菜,所以很多人大概12:00就到了!一共有9道菜,我這次坐葷桌。原本期待很多海鮮可以吃的,沒想到我只吃了三盤菜(涼拌、魚、魚肚),因為幾乎全都是陸地上的肉,嗚嗚嗚好傷心。好啦,其實有得吃就該感恩了!不該挑東挑西的。

【01/08最後一天期中考】
今天是星期天,也是建華綜高最後一天的期中考。可惡,我昨天監考完居然把我的保溫杯忘在辦公室沒有帶回來,真是的,害我整個晚上想喝熱水都要一直出去裝,到現在咳嗽都還沒好,又不能喝冷水。
真是搞不懂為什麼我會把這麼重要的保溫杯忘在辦公室嗚嗚嗚。
不過,這次我監考到的都是程度不錯的好班級,問我怎麼知道的呢?其實是因為我一進去就看到有幾個都是各班的前三名,看到上台領獎學金的那幾個,大概就可以知道這個班是程度如何的學生被分在這裡了。
建華綜高的期中、期末考試會把全校學生都打散,以梅花座的形式考試,避免作弊,因為前後左右都是不同年級的人,考卷都不一樣,所以完全沒得看。而且各班程度較好的學生會被分在同一個班,也就是可能一忠、一仁、二忠、二愛、三孝、三仁的全班前五名會在同一個班,而程度不好的大概也都會在同一個班,以此類推。此舉用意是為了讓全班程度差不多,就算有人真的想作弊,同學之間程度也是差不多,讓監考教師便於管理。
監考到程度好的班級有一個好處,就是他們交卷完之後,都會乖乖地拿著下一節課要考的書去一樓唸書,不需要監考老師出去趕人(很多學生喜歡交卷後就窩在走廊聊天,這樣會影響到還在教室裡考試的學生);可是也要有心理準備,就是!他們通常會寫到最後一秒鐘才願意交卷,所以監考老師也不能先走。
我上學期曾經監考到那種程度最差的班級,那班幾乎都是每班吊車尾的學生,半小時一到可以交卷時,全班站起來交卷,整間教室的學生全都走光光。(然後都在走廊聊天胡鬧,等下一節課的考試)那是我第一次覺得,監考到這種班級也是不錯的,監考老師清點完考卷,很早就可以去休息了!

【01/09檢討華文】
昨天才考完華文,今天就要檢討華文了!不過其實這次學生們考得頗好,也許是我考題出得簡單吧!(?)但不管再怎麼簡單,還是有人只考了十幾分啊!唉,其實我認為所有的考試都一樣,無論考題再怎麼簡單,終究是有人可以考得亂七八糟,畢竟心不在,逼了也沒用。
不過這次大家的期中考成績出爐之後,也讓我的論文有了初步的結果(雖然完整的結果還是要等到期末考之後才知道),可是至少證明了我的實驗是對的。(歡呼)
雖然考卷改得我快要瘋掉就是了!不過學生的表現確實也讓我覺得很欣慰。

【01/10檢討教材教法】
今天發下了教材教法的考卷,我都是考基本觀念,但老實說,考卷不算簡單,因為我出了一些教檢或教甄的考題在裡面,但其實只要是正確的觀念,抓得到關鍵字,一定都能回答正確。
只是幾乎全班都錯了同一題,雖然那一題對母語人士來講,是「適中」的程度,但對學生而言,應該是「困難」等級。
在檢討的時候,我請學生將關鍵字圈出來,他們馬上就「啊~~」的發出了後悔的尖叫聲,再好好的講解考題的觀念和重新解釋題目要問的意思,學生瞬間都懂了!
其實學習就是這樣,在泰北不像台灣小孩一樣有便捷的網路資源,也沒有因為競爭的升學壓力而導致每位學生看起來都是求知若渴的態度,但是至少我也希望他們能運用所學、靈活思考,能回答問題。
我常告訴學生,雖然念書不是一輩子最重要的事,但是現在既然身為學生,所以學生的本分就是「念書」,要好好地把現在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好,才是成熟的表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