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實習週記 【穩定的一切】

  • 話劇成果展

上星期四是中學部的話劇成果展,大致上每班的表演都很不錯,但是還是有美中不足的小缺點,有一個班級的學生劇本背不熟,還有學生講話沒有表情或是太小聲,這都是校長講評時點出來需要改進的地方,這一次從一開始的劇本編寫到後來的排練都是我們三個實習生來負責,所以這次成果展應該算是我們小小的心血呈現,其實看到學生在台上表演出自己編寫的劇本,還有教導他們的肢體動作和表情,心裡真的很感動,我也用相機把他們的表演一一的記錄下來,主任說這次的話劇成果展是他們第一次辦,往後還會繼續延續下去,校長也希望我們還可以執導他們第二次的話劇表演,讓他們可以在話劇中提升對學習中文的樂趣,此外,話劇不是只有死板板的背劇本,而是要了解其中的意思並且用肢體和表情把他表現出來,校長期望下一次的演出。

  • 小二教學

因為上禮拜都在替中學部話劇排練,所以已經一個禮拜沒到小二上課了,今天一到小二班上,小朋友熱情得跟我打招呼,我好開心,還有小朋友偷偷問我"今天是你上課嗎?"我說"是阿",他就很興奮,覺得他們都好可愛喔。今天邁入新的一課,一開始也是教單字並且帶活動,但是小朋友真的很難控制管秩序真得費很多心力,他們真的無法乖乖得安靜坐好,此外,今天上課時那兩個特別難管教的女生真的令我一個頭兩個大,今天教完單字後發下單字學習單讓他們練習寫字,他們兩個竟然不寫,脾氣真的很硬,真的需要想一個好辦法來解決,其他小朋友都很乖也很配合,每次上課我都用記分的方式,我會公平得讓每個學生有上台的機會,最後下課前給最高分的學生糖果當作獎賞。

  • 一對一中文教學

已經是第三次上課了,跟學生的關係不像老師、學生,反而像是朋友,今天上課幫她複習上禮拜教的課程,因為連放四天的假期,一定忘了不少東西,所以今天一上課先用事前做好的PPT幫她複習,今天讓他練習寫很多字,都是上禮拜教過的,請她寫一半,剩下來的拿回家當作業練習。今天我們聊了很多東西,我們聊很多美食,她也介紹她們韓國的食物,還有我也向介紹台灣的食物,她說她很喜歡吃水餃,她還跟我分享水餃的故事,很有趣的小故事,今天另外一個實習生也在輔導另一個韓國男生,我們大家就一起聊天,邊聊邊教學,很快樂,他們學習能力也很強,很喜歡這樣的感覺,亦師亦友,學習語言就該這樣快樂,我也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事情,互相學習,互相成長。

  • 小學部話劇

這幾次幫忙帶小六的話劇練習,因為負責這個話劇的實習生要輔導另一個小學部的學生,所以請我幫忙帶他們排練,我發現小學生比起中學部的學生更放得開,請他們做什麼就做什麼,反而中學生比較放不開,而且這一班小六學生的中文程度真的很棒,這兩次的排練幫他們糾正口音還有說話的抑揚頓挫,今天也教他們肢體動作,讓他們能夠更融入角色中,排練的時間很短也很緊湊,因為97日就是小學部的成果展了,大家都加緊時間練習。

  • 結語

來這裡兩個月了,對這邊已經有很深厚的感情了,也跟很多學生成為了好朋友,學到很多事情,體驗了很多在台灣體驗不到的課程,而且最令我開心的是,一開始不太喜歡我們的小二老師,現在都會主動找我聊天,聊小朋友的學習狀況或是她以前的工作經驗,東聊西聊,發現其實老師真的很親切,雖然一開始她很反對我們去她的班上教課,但是現在她會主動請我幫忙做教具或是問我哪時候會到班上上課,我真的很開心,但是依舊有許多其他的小學部老師比較強勢,但是目前我們三個的狀況也都很穩定,目前我是到小二上課還有輔導中二的韓國女學生以及話劇排練,希望一切都可以很順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